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识东南亚:六国两周掠影 (4/6)

(2012-09-12 08:28:19) 下一个

初识东南亚——越,老,马,新,印尼,菲律宾两周掠影

3。吉隆坡和新加坡


我在吉 隆坡和新加坡都只能算是过境,吉隆坡1天半,新加坡2天。吉隆坡对中国护照持有者,可以落地签,如果在3天之内,可以在机场申请免费的过境许可(其实马来 西亚的法律是96小时,可是如果你的机票真的要在吉隆坡停留4天而护照上又没有马来签证,咱们可爱的中国边检,会阻止你出境)。我为省麻烦,干脆在出发前 在马来西亚驻上海领事馆拿好了签证。去吉隆坡,纯粹是为看看马来石油公司总部,88层高452米的双塔,1998到2004年间,曾经是世界第一高楼,凯 萨琳·齐塔-琼斯和肖恩·康纳利演过一部很好看的盗宝电影《Entrapment》,中文是翻译成《偷天陷阱》吧,就以这里作为背景。不过那天我去的时 候,赶上双塔高处的天桥瞭望台维修,要关闭到年底才重新开放,所以只在大厦下面的购物中心逛了逛,在大楼外的花园里,和大家一样举头拍了张“到此一游” 照,算是来过了。



按 照Lonely Planet的介绍,吉隆坡还有一处小清真寺Masjid Jemek,1907年由英国人设计的印度风格清真寺。我去看了,那里坐落在两条河的交汇处,地铁站就在旁边,交通非常方便。倒也对非信徒开放,只是必须 穿上他们提供的长袍,女士还必须戴上头巾(他们也提供),而且不允许进入祈祷厅,只能在院子里走一圈。这里挺小,倒也安静雅致,但是作为旅游景点,无甚可 观。毕竟,我刚刚走过中东那么多或宏伟或古老的清真寺。



吉 隆坡和新加坡两地,给我感觉非常相似,当然新加坡更干净更有秩序一些,总体上,都是非常现代化的都市,所有商厦里的购物中心和餐馆,长得全一样,分不出是 吉隆坡,新加坡,还是上海,北京。你在吉隆坡大多数时候也可以讲华语,马来西亚很多华侨,都说中文,饮食方面,和中国南方非常象,很美味,也便宜。我从吉 隆坡到新加坡,在吉隆坡的时代广场大厦前,坐Starsmart的豪华巴士,4个小时到达边界,过关以后,再半个多小时到新加坡城。我怎么也感觉不到 ----我居然出国了?离开上海了?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原先都是英国殖民地,所以直到现在,汽车还是靠左行驶,电源插头还是英式三 角方形。吉隆坡机场离开市中心有50多公里,几乎在另一个城市,从机场有高速直达火车,因为很多朋友都坐亚航(东南亚最大覆盖最广的廉航,中心在吉隆 坡),从亚航的候机楼,有直达市内的机场巴士,比坐直达火车方便,也更便宜,速度也挺快。新加坡樟宜机场不同:机场有地铁线和市中心直接连接,机场内感觉 干净,空旷,安静,购物和休息都很方便,甚至有足够的免费上网的计算机终端,供旅客查email。我不止一次在旅游指南和杂志上看到,说樟宜机场本身几乎 就能成为新加坡的一个景点了----所言不虚。

我有很多朋友在新加坡生活过,更多的朋友去过那里,最近有朋友说非常喜欢那里的原因,在于 新加坡代表了华人所能达到的,治理的最高境界。仔细想想也是哈,华人作为个人,不但聪明,最主要是能吃苦,所以总能在经济上或者学问上,出人头地。但是, 作为群体,团结性绝对不是咱们中国人的强项,相反,中国人是最讲究个人奋斗,个人主义的(当然,儒家传统也决定了我们的文化不可突出个人,我们只是低调, 但低调不代表协作,不代表纪律性和向心力。我们只是悄悄地,低调地在为自己的利益忙碌,偶尔打个擦边球,越个轨什么的)。几十年的社会主义教育,也没能扭 转过来。欧美人总以为东亚文化的中国和日本没什么区别,其实,瑞典社会学家Hofstede用五个维度来描述国家文化,其中在个人主义还是集体主义这个文 化维度上,中国和日本,绝对是完全相反的。

日耳曼式的遵守秩序,在我们华人看来,是个非常foreign的怪癖,那叫做“不知变通”。所以,四海的华人聚居区,无论上海香港,还是旧金山曼哈顿的华埠,有活力容易,但有秩序就不那么容易达成。象新加坡这样,能把华人为主的社区,管理到笔管条直,也真算是个奇迹了。

以 上,是朋友喜欢新加坡的一个理性的理由。而我从一个旅行者感性的角度,却找不出爱上这座城市的太多理由。不错,这里干净整齐,秩序井然,甚至不亚于瑞士, 但瑞士有巧克力,军刀,奶酪,手表,少女峰,威廉退尔,雇佣兵,这些独特的文化符号,能够让你一下子爱上她,而新加坡,我觉得更多的是座宜居的城市,它的 美丽,更象悉尼或者开普敦。

的确,站在市中心殖民先驱者Raffles的像前,面对着新加坡河两岸高耸的写字楼群,还有河这边井然有序的议会大厦等建筑,我脑海里浮现的,是觉得它特别象雅若河畔的墨尔本,港口大铁桥旁的悉尼,码头附近的奥克兰,和海湾边的开普敦。



我当时甚至想

“唔,这座城市,有一个英联邦的灵魂”。

我从吉隆坡陆地入境新加坡,还有点小小的波折。

我 有美国绿卡,事先发电咨询过新加坡驻上海领事馆,签证处的官员回电,详细解释了相关规定,肯定我可以免签进入新加坡,4天以下。我打印出她的答复,随身携 带。实际入境的时候,也算顺利,边检官员显然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拿中国的官方套语,叫做“政策水平不高”,好几位警官查阅了N多法规,耽误了N多时间, 总算予以放行。不过他们态度始终很客气,而且都能说中文,我是气定神闲,老神在在的模样。新加坡是法制国家,边检官员当不会故意刁难索贿。问题出在放行之 后:半小时后我理所当然地出关,却发现我的大巴走了,把我一个人搁在边关!岂有此理,难道Starsmart的司机,不清点乘客人数的么?幸亏过关之时所 有旅客要带着自己的行李,所以我的行李没有被车子拐跑。

看车场的老先生讲中文,指点我不必等候1个半小时之后的同一公司下一班车,只需要随便搭一辆关口到城郊的短途通勤车,不管下来终点是什么地方,总是交通枢纽,有交通枢纽,就有地铁站。一上地铁,我就完全明白去旅馆该怎么走了。要说国家小真是有国家小的好处。

我 住在市中心东北,往机场那个方向上的Sims街,地铁Aljunied站,旅馆叫做Amrise Hotel,是座整洁的小旅馆,但那片地区,叫做芽笼,绝对不是个“英联邦”式的地方,倒象是整齐版的纽约唐人街。以前,芽笼这片是马来人聚集区,比较贫 穷落后,现在这里街上有无数中餐大排档,味道绝对正宗,而且非常便宜。我在世界各国旅游,一般都不敢吃大排档,怕肠胃受不了,影响旅行日程,只有在新加 坡,吃得很放心。这里尤其是胡椒炒蟹,是发源于新加坡的特色中餐。我在Aljunied街和芽笼街Geylang Road交口的No Signboard这家吃白胡椒炒蟹,应该是最正宗老字号的餐馆之一。我在这里,还吃过炒鹿肉,和特别大的刀蚬,天津叫做蛏子,英文是razor clam,这里的蛏子尺寸特大,我在天津和西班牙都没见过,蒸上一只就是一碟小菜。芽笼街,还是新加坡的红灯区,夜幕降临,走在Gaylang Road的这一段,会见到不少穿着清凉的站街女,有不少还很漂亮,也是一道风景吧。可能我自己不太容易欣赏异族美女,所以曾走在阿姆斯特丹和汉堡的红灯 区,从来没觉得有什么,而在新加坡这里,还真有点心旌荡漾:)

新加坡的休闲胜地在圣淘沙岛Santosa,从市中心南边的港口过去,可以 坐跨海缆车,也可以乘单轨高架。我本来计划至少要坐一个单程缆车,从空中俯瞰圣淘沙岛,可惜上午瓢泼大雨从天而降,热带气候就是如此变幻无常,缆车在风雨 中必须关闭。所以只好坐单轨火车上岛。车票3个新元,其中已经包含了岛上的公共汽车票,所以在岛上可以任意乘坐红蓝黄绿四条公车线路。圣淘沙岛说大不大, 说小呢,还真不是步行能走下来的。岛上有好几处海滩(人工海滩),有环球影城游乐场,海洋动物园,几座度假村,整个类似于一个迪斯尼世界的格局。我来这 里,既不为游乐场,也不想躺在海滩上游泳。我想看看岛上传说中“大炮瞄准错误方向”的siloso要塞。

二战中有个广泛流传的说法,讲 1942年英军以为日军的入侵肯定将来自对海正面,因此要塞的炮口都固定指向海面,当山下奉文中将从背后的马来亚丛林发动“自行车闪电战”,突然出现在英 军背后时,新加坡的炮台无能为力,只好投降。我呢,从一开始就怀疑这个说法的细节真实性:懂得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要塞炮要对付的是海上的移动目标,一般 都坐落在有圆形铁轨的基座上面,应该可以360度射击。要说日军确实达成对英军的战略奇袭,那是没错,英国人肯定是措手不及了。要说战斗中要塞大炮因为指 向错误的方向,就不能调转炮口向后射击,这就有点扯淡了----除非,大炮安装在碉堡里,而碉堡没有向后的射击开口。

Santosa圣淘 沙,是战后新加坡开发旅游业所起的名字,这座岛屿曾经因为疟疾横行,被当地土人起名Blankang Mati,就是“绝后岛”,这个名字一直保留到战后。“绝后岛”地扼新加坡港的入海口,地形险要,来福士爵士Raffles第一次登上新加坡的时候,就注 意到这座岛的防御价值,以后英军在这座岛的东西两端都修筑炮台,从对海方向来保护新加坡港。今天的siloso要塞,只是好几座炮台中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 一座。

这是炮台工事体系中的一处阵地。



实 地踏勘的结果,证实了我的想法:所谓“英军炮口指向错误的方向”,是从宏观,从战略上说的,英军确实遭受了战略奇袭。但是并不具有细节的真实性。这里的大 炮,确实部署在钢轨上,可以360度射击,也没有全封闭的碉堡,只是露天的掩体。事实上,根据当地的说明,新加坡围城战期间,这里的大炮还真调转炮口向北 面新加坡城外围的日军射击,也曾击沉了从绝后岛和新加坡本岛之间海峡强行突破的日军运兵船。

在这里,除了有大炮和工事供游人参观之外,还有“投降纪念博物馆”,用蜡像雕塑出英军指挥官白西华中将(Paseval,更标准的音译是帕西瓦尔中将,白西华是旧译),被迫向日军司令官山下奉文中将投降的签字仪式。



当然,二战纪念馆,无论如何不可能用这样丧气的方式结尾。所以,下一个房间,就是1945年日本南方军(总部在新加坡)向盟军东南亚战区最高司令官蒙巴顿海军上将(Mountbaton伯爵,英王的表弟)投降的蜡像场景。


新加坡有一处真正让我惊异的景点,就是中国城里的佛牙舍利庙。(顺便说一句,新加坡市中心附近的中国城,叫做“牛车水”,这个来历是什么呢?发音听起来八竿子打不着嘛)。佛牙舍利庙是一座五层楼大厦,地下有车库。



我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规模,还是占据一座大厦的庙啊:中土的佛寺,都有定规,至少一进门是四大天王,第一进殿是弥勒佛,然后是供奉佛祖的大雄宝殿,再后面, 如果庙大的话,再有本寺特色的其他殿,比如观音堂,立雪亭之类。无论法门寺,金山寺,少林寺,白马寺,灵隐寺,这些名刹都是平房。在美国欧洲的华埠,也有 些庙建在写字楼大厦里面,但那都是占据其中一层几个房间。从未见过这五层楼大厦的大庙。

这是一层大殿,正在做法事。整个大殿金碧辉煌,庄严肃穆。



二层楼是个夹层,可以从四周回廊,俯瞰大殿。三楼专门有殿,供奉佛牙舍利。舍利子的真迹在嵌套几层的宝匣内,大殿里有大屏幕电视,展示匣内的圣物,供大众瞻仰。四楼是佛教艺术博物馆。五楼上有个钟楼,还有露天花园


在华埠“牛车水”离开佛牙舍利寺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处印度教神庙,Sri Mariamman,它门楼上那些重重迭迭的玩偶雕塑,特别具有喜感。




总之,新加坡给我的感觉,是个挺好的城市,但是似乎好得无话可说。你说新加坡和上海真有多大区别?我想,也许新加坡是个适宜居住的城市,你要住下来慢慢品,才能觉出新加坡的好来。----要不然,我的朋友中,在新加坡长住过的,为什么都一致说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呢?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顾剑先生能引用Hofstede的cultural dimensions理论,说明对此有所了解。可是您的理解和理论数据好像相差满多的。在此可以查到多数重要国家的五维数据:http://geert-hofstede.com/china.html,还可以任选国家进行比较。
可以看到中国和日本相比,日本的个人主义倾向是中国的一倍还多,新加坡倒是和中国一样(在个人主义这一维度上)。所以至少根据Hofstede的理论,中国与西方在个人主义还是集体主义上分野更大,日本和西方反而较近。
在风险规避维度上,日本更极端,对风险容忍程度相当低,而中国是其1/3,新加坡又不到中国的1/3。
在长期规划维度上,中国相当高,比日本美国都高出一大截,所以中国人很能眼前吃苦,暂时受罪,以求长期发展。从这个角度,我们的经济军事继续发展下去,钓鱼岛迟早会收回来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lam80的评论:

yes. Singapore claimed its image to world as 'Bridge between Eastern-Western world'; however, if one start to live, work there, sooner they will find many negative things around daily life, cheating between Eastern-Western is one issue!
顾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lam80的评论:
真的!是因为发生过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吧,我猜?
顾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外芭蕉的评论:
对对对,新加坡是一个小城市,景点不多,可是吃的特别好,去那里,品尝美食肯定是游览的重头戏啦:)
顾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蓝天的评论:
噢,原来牛车水名字的来历是这样,我也受教了,谢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您写得很好!不过,我很惊讶,您会选在芽笼下榻,多数人不会选那儿的旅馆。牛车水原指在华人聚集地,每天早上,有牛拉的水车来给各家送水,那大约是19世纪中的事情了,延续下来就把华人聚集的地方称“牛车水”,china town。我还从没对圣淘沙的那尊大炮多瞟过几眼,看来这里还真有点来头。您真的是见识广博。敬佩了!
guest105 回复 悄悄话 顾先生周游列国,有钱还有闲,过的真是神仙般的生活。令我这个凡夫俗人“羡慕嫉妒恨”。
klam80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新加坡非常讨厌。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天啊,好巧啊,9月10日的时候才去了No Signboard吃了Chili crab and white pepper crab。牛车水的Hong Lim Complex Hawker Center的Ah Heng Curry Chicken Bee Boon Mee是要尝尝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come to my Blog to see my experience in Singapore workplace..., hmmm..

Singapore is a nice city for family living together, safe, convenient, only 'hot weather' is terrib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