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久经沙场的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欧根尼与亚历山大的故事

(2018-03-02 02:57:20) 下一个

第欧根尼与亚历山大的故事

据说第欧根尼没有房子,甚至连一个茅庐都没有,他住在一个木桶里,所拥有的所有财产包括这个木桶、一件斗篷、一支棍子、一个面包袋。

他认为人们为生活煞费苦心,过于讲究奢华。房子有什么用处?人不需要隐私;自然的行为并不可耻;没什么必要把它们隐藏起来。人实在不需要床榻和椅子等诸如此类的家具,动物睡在地上也过着健康的生活。我们惟一需要的是一件御寒的衣服,某种躲避风雨的遮蔽。所以他拥有一张毯子——白天披在身,晚上盖在身上——他睡在一个桶里。人们称他为狗”,把他的哲学叫做犬儒哲学。他一生大部分时光都在希腊的科林斯城邦度过,那是一个富裕、懒散、腐败的城市,他挖苦嘲讽那里的人们,偶尔也把矛头转向他们当中的某个人。

第欧根尼不是疯子,他是一个哲学家,通过戏剧、诗歌和散文的创作来阐述他的学说;他向那些愿意倾听的人传道;他拥有一批崇拜他的门徒。他言传身教地进行简单明了的教学:所有的人都应当自然地生活,抛开那些造作虚伪的习俗;摆脱那些繁文缛节和奢侈享受:只有这样,人才能过自由的生活。富有的人认为他占有宽敞的房子、华贵的衣服,还有马匹、仆人和银行存款。其实并非如此,他依赖它们,他得为这些东西操心,把一生的大部分精力都耗费在这上面。它们支配着他。他是它们的奴隶。

他认为世人大都是半死不活的,大多数人只是个半人。在中午,光天化日下,他打着一盏点着的灯笼穿过市井街头,碰到谁他就往谁的脸上照。他们问他何故这样,第欧根尼回答:“我想试试能否找出一个人来。”

有一次,见到一个达官贵人正让仆人帮他穿鞋,第欧根尼对他说:“他为你揩鼻涕的时候,你才会真正感到幸福:不过这要等到你的双手残废以后。”

他就这样生活着——像一条狗,有些人这样说,因为他全然不顾社会规范,而且还朝他所鄙视的人咧嘴叫喊。此刻他正躺在阳光下,心满意足,乐也悠悠,比波斯国王还要快活(他常这样自我吹嘘)。一次,亚历山大大帝视察他的新王国,顺便去看看第欧根尼。亚历山大进入每一个地方,所有的人都向他鞠躬敬礼或欢呼致意。只有第欧根尼对此不屑一顾。亚历山大走到第欧根尼身旁,打量着这个睡在破桶里,衣衫褴褛,粗陋邋遢的人,和蔼地问:“第欧根尼,我能帮做点什么吗?”。第欧根尼说:“能!把身子挪开,别挡住我的太阳。”

    一阵惊愕的沉默后,慢慢地,亚历山大转过身。这时,那些穿戴优雅的希腊人发出一阵窃笑,马其顿的官兵们判定第欧根尼不值一提,也互相用肘轻推着哄笑起来。亚历山大仍然沉默不语。最后他对着身边的人平静地说:“假如我不是亚历山大,我一定做第欧根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