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久经沙场的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维为教授的投机取巧

(2018-02-06 03:07:24) 下一个

张维为的 ”低智商民粹主义” 观后感

张维为的片段我一般都飘过,但是见其俨然成了中国声音的代言人便不敢马虎了。昨天看到这段演讲,也来谈谈我的看法。

先看题头:”低智商民粹主义”可能会毁掉西方的未来!那么我想问,如果把低智商换成高智商,结果会如何呢?

不是为了拌嘴,只是因为这么平俗的街头斗嘴也能被张教授作为学术成果来展示,觉得有些不妥。

反正我知道,张教授凭借”高智商五毛”的身份,的确完成了从野鸡学院院长到国家智库学者的蜕变。

当然,英雄不论出处,张教授也可以凤凰涅槃,只要立论有据求证有果,为何不可以为中国发声呢?

其实,为中国发声,是张教授的聪明之处,张教授知道说这个,群众爱听,领导喜欢。当他温言细语娓娓道来的时候,他常常提到福山和他如何如何,又如何被他PK的哑口无言,包括德国法国美国的学者,都被他教导的低头不语。

可是,据我所知,在西方的学界里,张教授没有什么地位,也没什么名气。 他把西方名人包装在他的娓娓道来里,乍听起来,还以为他和人家在理论问题上平起平坐的的进行讨论呢,仔细一想,是张教授的聪明在做崇,用他的不老实在取巧,蒙国内的爱国青年而已。

那么,落到立论原点,张教授有什么可取之处吗,毕竟大家都是不看广告只看疗效的专家。

他的论点 ,1.西方固步自封,经济凋零,吏治僵化。2. 中国国力强劲,国进民升,问责有效。

驳斥这几点,要多花些笔墨,这里我不想展开。

只说两点:其一,西方学者对自己制度的批判要比张教授犀利的多,大多在检讨现代经济模式 --- 这种对环境掠夺式发展(高消费,高淘汰,高增长)--- 的可持续发展性。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我们人手一支的手机。想想在过去的10年里,你我扔掉了多少功能良好的手机,就知道我们这一代人对环境掠夺的恶劣程度。而且,这个恶性旋涡正以指数级别加速而看不到终点。

其二,中国40年来的发展成绩不容置疑(且不论那个恶性旋涡),只要不是昧着良心,面临的问题用脚趾头都能想的清楚,比如低人权标准,低环境标准,低政治文明标准(不要告诉我你喜欢被休假被自杀),等等。 张教授的选择性陈述,实在和学术扯不上关系,更说不上什么深度广度。能够扯上关系的,只有投机取巧这一条。

在这一点上,张教授从日内瓦国际政治学院的夫妻店开始,一直到今天,的确一贯如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看题目我还以为说的是天朝呢,从小到大喋喋不休的爱国教育,在国外机场晚点闹事也和爱国联系起来,动辄就叫嚣要把台湾炸成平地的,不都是民粹主义的体现?天朝现在从领导到民间很象二战前的德国,挺危险的。
还有张维为,还以为是张维迎呢,俺孤陋寡闻,这人还真没听说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