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久经沙场的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 之一

(2015-10-16 05:12:09) 下一个

注:这是老枪两年前开始的一个序列,有始无终,现在重新贴出来,鞭策一下自己,看能不能继续下去。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

这话从咱老中嘴里说出来,让人有些王婆卖瓜的感觉。那为什么从老外嘴里也时不时能听到这方面的言论呢?

记着不久前,罗杰斯,那位和索罗斯搭档的投机份子,作为嘉宾在中国参加了一次电视访谈,讨论中国经济的走向,原话大概这么说的:我看好中国的经济,因为,中国的崛起是二战后以来的世界上发生的最大事件,甚至是近一两百年来世界史上的最大事件。从世界历史上发展来看,也是大势的正常运行方向,可以说是回归正常。之所以说回归正常,就是说,世界的格局本来应该就是这样。世界在两百多年前的确也是这样的,只不过在过去的两百多年中,由于西方的枪炮,世界的发展偏离开了正常轨道。现在是历史转入正常轨道的时候。我从十六岁开始进入投资行业,这样的事件可遇而不可求,一生一次足以。我能亲身经历,是我的万幸,我能看到这一点,更是我的万幸之幸。相比较于很多中国人,为什么我能看到这一点,而他们看不到呢,我想原因是因为我在外边,从外边看,看得很清楚。而他们呢,因为在里面,身在其中,看不到这一点。

罗杰斯牛人一个,不用我介绍。大家维基一下,都能找到。只有一点,值得给大家提提:罗杰斯与索罗斯共为金融奇才,但俩人算学的专业与金融毫不相干,一个是学历史的,一个是学哲学的。

有阴谋论者认为,罗杰斯鼓吹中国,是因为在中国建好了仓位,忽悠大家现在接棒扛大梁他好开溜。我觉得这种说法蛮符合那位狼教授的风格,网上年轻人很多,聪明才智无处发泄,跟着一起玩一把神探柯南的游戏,蛮过瘾的。

不管罗杰斯真真假假,他的论点,值得我们注意。他说现在历史正在回归正常,当然就意味着过去不正常。那么,为什么一直延续到现在的4百年是不正常的呢,eg西方保持了4百多年来的强势是历史的插曲而非历史的主调。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自然先要搞清楚西方强势的基础是哪里来的,也就是说,当年欧洲人靠着什么横冲直闯全球搞霸权四处掠夺殖民的。这里用掠夺这个字眼没有道德谴责的意思。因为,地球上的生物包括人都是这个本质,谁得到这个机会都会这么干,咱老中也不例外。这里没有仲伯优劣之分,也不在本文的议论范围之内。道德的起源本人博客里有一篇戏文,大家有空儿可以读读解解闷,等以后有时间在展开论述。

西方的富裕强大是建立在全球范围内的征服和侵略上的,这个过程开始于1490年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达顶峰于18世纪末。这是过去500多年世界历史的基本事实。

西方为什么有能力有资本搞征服和侵略,东西方的学者做了很多研究,也有很多论述。中国的学者们尤其热衷于此话题的探讨,特别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被当肥猪宰割而毫无回手之力,五千年的辉煌瞬间被地打回自以为是的原型。自此后,痛定思痛的热情与专注历经两百年而不衰,沸沸扬扬一直延伸到今天。不信你到网上随便转转,鲜活与悲怆,腹拾便是,立志与奋发,近在肌肤。为此,中国也把自己折腾了个底朝天:推翻了两个帝制,搞垮了一个宪政,建立了一个共和,时至今日,掀桌子推倒重来的冲动还时不时地邪火上头强劲地直冲脑门子。

西方之所以能在全球征服和侵略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就是钢铁和枪炮,是面对土著进行对抗时武器技术上的绝对优势。也就是说,我和你开练的时候,我手上的家伙,比你手上的家伙,牛X的不是一点点,而是绝对的厉害,开打的时候,你只有招架之功,毫无反抗之力。世界就是这样在过去的500多年里,被手里握着钢铁和枪炮的欧洲人,一个一个地打趴了,打怕了,征服了。

一个最能说明这种武器技术优势差距意义的例子就是,1532年西班牙人在秘鲁高原第一次征服美洲印加帝国的战争。这里抄录一段对当时战争的描述:

印加帝国是当时新大陆最大、最先进的专制君主国家,而西班牙则代表欧洲最强大国家的君主神圣罗马帝国(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小皮率领着一群由168名西班牙士兵组成的乌合之众,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对当地的居民毫无了解,与距离最近的西班牙人据点1500公里外的巴拿马完全失去了联系,也根本无法得到及时的增援。印加帝国皇帝老阿,拥有臣民数百万,不久前刚刚完成了对其他印第安人的作战胜利,8万之众的威武之师,团团护卫着他。尽管如此,在这两位领导人见面后不到几分钟,小皮就俘虏了老阿。小皮接着把他关押了8个月,同时勒索历史上最高的一笔赎金以换取释放他的承诺。这笔赎金是黄金,足够装满一间长22英尺、宽17英尺、高超过8英尺的房间。但在赎金交付后,小皮却违背自己的诺言,把老阿处死了。

为了节省篇幅,更多的细节不在这里赘述,虽然读起来非常地惊心怵目,非常地发人深思。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以后贴出来,供大家鉴赏。

但是,当时的一个细节必须给大家说清楚:印加帝国的士兵手里握的是木棍上帮着石头的兵器,没有马匹,皇帝被卫队抬着徒步前进。而西班牙人手里握的是铁做的刀和剑,骑在高头大马上,能以比步行快十倍的速度冲锋陷阵,挥起刀来,印加的8万雄兵,就如砍瓜切菜一般。

300年后英国人在中国进行的鸦片战争,模式和结果,和当年西班牙人对付印加帝国的,如出一辙,简直就是照抄教科书零风险的复制,只是把刀剑对石头,换成了枪炮对刀剑。可咱老中们,苦思皿想了一百多年,还在中西体用里转圈圈。

武器技术优势上的差距,造就了世界过去500年的历史和现在的格局。这就是世界上为什么有军备竞赛的根本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