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久经沙场的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国小资电影欣赏《沉静如海》

(2014-08-01 06:50:53) 下一个


闲着无聊,小资一把,法国小资电影欣赏《沉静如海》
 




观后感:

法国的电影长时间受国家补贴,很多从业人员靠国家拨款吃饭,拨款每年一出笼,马上被小圈子刮分完。所以,法国电影无论怎么变,万变不离其宗,只要瞄上一眼,马上能辨认出明显的法国特色,颇有些近亲繁殖的痕迹。

《沉静如海》,是典型法国小作坊的出品。

可以猜想,剧组要申请当年的拨款,就安排一段爱情故事,但是,爱情故事多如牛毛,张力哪里去找,如何才能不落俗套?所以,那就借助德占时期的敌友关系吧。所以,就有了德国军官与小孙女的暧昧关系。

《沉静如海》的技术处理也非常粗糙:何以几个稍息立正就赢得了少女的芳心?巴赫曲目的弹奏和论述硬塞给爷孙的卧室,显得即唐突又无理,等等。

更加庸俗的是,竟然安排德国军官是一个反战分子,是个"好人"。道德高点的占取以及政治正确的诉求也太简单庸俗了点。

由于法国整体电影队伍不错,编剧,摄影,演员都有一定水准,所以,电影基本上不让人讨厌。仅此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为了使你敢到一点欣慰,全美国上上下下也同样是蠢民愚民,这下感觉好一点了吗?

我有十分的把握没有一个美国人答得对我下面的问题,既然你如此崇拜美国文化,你就来替他们回答?如果你答对了,你就超越了3000年的西方哲学、并证明自己是个真正的华夏传人(除非你不想在当)。不要chicken out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跳墙的是你吧。说你是蠢民因为事实上你就是蠢民,不用为此感到羞耻,全中国上上下下基本均是像你一样的蠢民愚民。我‘混’在西方文化我才了解了它的垃圾本质(你混在西方文化又是为了什么呢),好莱坞的价值观不是什么人性而是兽性。如果你能说出什么是人和兽的最主要区别,算你不是蠢民?

敢试一试吗?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来告诉你吧 无知无畏的傻小子!

他们的价值观是 人 是人性!你所说的 fashion ,sex ,violence ,,难道不在人性的范畴内吗?

他们故事讲的是生死爱恨,这些正是你所葱白的主义们不能提到主题不是吗?

首先说“ 生” 字会令你这正的人想到了女人两腿之间,这还了得!

“死”字会令你这群愚昧大众感觉不吉祥

至于“爱”字就更与你们与蠢字无缘的人们没关系了,

这“恨”字是你的长项。。。

所以,你这个混在西方文化里的伪君子,就是憎恨人们谈到 人 人性这个主题。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给大家推荐一个新电影:medicus.
德国小作坊制作,原著是英国的noah gordon,当年的best seller.
看点是阴霾潮湿的中世纪欧洲,如何到阳光明媚的中东取经的故事。
好莱坞老牌ben kinsley的表演可圈可点。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还要说,

你不蠢为什么要在人家的文化圈子里逛呀?

你喜欢唱高调,你到唱出来个子午卯酉啊?p内容也喷不出,您丫别在这现眼啦,哈哈哈。。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哈哈,跳墙了?

你这是不止一次说人家没看懂了吧?

我看最不懂的是您!一知半解就大言不惭地指责东西,

还是好好把第二语言学习好了再作批评家吧,

你是不懂语言才看懂电影的,蠢货!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你是个典型的蠢民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法国电影这是第一次看,好看。

美国电影好看的也不少-----教父,肖山克救赎,浪人,女人香,,,,,,

美国电影倡导自由,梦想,平等,善良,诚实,勇敢,,,,,这些与法国价值观不矛盾啊。

法国,美国电影都喜欢,产品多了出些次品可以理解。
窈窕lady 回复 悄悄话 这样一部好电影,竟被博主评的如此不堪,实在遗憾。博主显然缺乏对人类终极价值的关注。赞同“无知无为”的观点。至于那些可笑而自以为是的好莱坞明星们演绎的恶俗的好莱坞电影,我已多年不看。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的秋天”

喜欢你的那句---“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人,不管他是不是德国人”。

西方讲究的是个人之上,东方喜欢拿群体利益做幌子,占大众的便宜是个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你的下意识是在讲好莱坞,或者是与法国电影共享的艺术——对人类动物欲望的勾引——就像人权、民主的垃圾宗教理念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好莱坞电影无非4大看点
1、fashion et al
2、sex
3、violence
4、honor to the god(s)
你说说看他们的价值观是什么?Their story structure is nothing but pure stupidity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枪”的好电影。

你这里看不到,去"pps"那里看了这个法国小片,真的好看,只是最后十五分钟下载太慢没有看到结局,但猜测女主角一定是爱上了德国军人。

您的评论说 “何以几个稍息立正就赢得了少女的芳心?”

不知您是否谈过恋?

一位有教养,懂礼貌,知道文学,音乐而且善良的仪表堂堂的军人

他的一个神态或是气息就可以征服女孩的芳心,不是吗?

几个 “稍息和立正” 我觉得都太多。

法国电影让您见识什么是女人了,是吧?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经沙场的枪' 的评论 : 孺子可教也。不是什么高深而是肤浅,高深是不懂,不懂就是洗脑、让你痴迷犹如毒品或(好莱坞)艺术。什么是价值观?终极价值观就是有没有(西方的)善恶观。比一比法国和好莱坞作品你就应该悟得出来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当年八千万德国人跟着希特勒闹革命,可不是全基于邪恶和愚蠢。”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您的谈吐很高深,那么烦请解释一下法国与美国的宗教毕业,以及你所说的终极价值观。
Wwyysshh 回复 悄悄话
想听听 “ 无知无为” 解释一下 “ 教父 ”的价值观是什么?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我就一天出去旅游了,就有这么好的电影看?这部电影我想看很久了,现在好像已经被删了。美国电影基本没法看,能够震感心灵的是鳞毛凤角,看了《柏林苍穹下》,再看《天使之城》,简直让人不忍直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3000年前就已经不信上帝了。

教父好在哪儿?说不出来但就是认为好是吧?说不出来、不懂,就是艺术(一幅名画对痴迷者是无价之宝对别人类同垃圾,这就是艺术)。我不否认好莱坞的艺术,艺术有价值,但没有价值观。我说你似懂非懂就是这个意思。

你能说出教父的价值观是什么?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还真不懂你的3000年宗教毕业。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经沙场的枪' 的评论 : 你听上去似懂非懂。教父好在什么地方?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跟你唱唱反调,你觉得教父三部曲怎么样?
老美也有好电影,只不过不多而已。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秋天' 的评论 : 西方的文学作品,早超越了阶级仇名族恨的阶段,这不是我批判的要点。
我的要点是,男女爱情的原始张力,被这部电影如此便宜庸俗地带到高点,用的竟然是"好人","反战"这种通俗手法。
当年八千万德国人跟着希特勒闹革命,可不是全基于邪恶和愚蠢。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一点都不冒犯,谢谢留言。
本来文学作品,欣赏与否,全是主观的东西。
五十年代,苏联也有一个类似的电影,俘虏和女战士的爱情。
这类手法,法国的小作坊里,批量批量滴,国内小资们,可能还觉得新鲜。
多点批判精神,可能对国人接受西方文化,有点好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看了不止三遍,而且是老版,新版都看过。喜欢新版的多一些,电影拍的真实可信,演员演的情感到位,不失为描写二战的一部上乘之作,比好莱坞的样板戏,模式化的电影强百倍。在美国人的电影里你是看不到这些真实的人性化的描述的。
北京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这个电影描述的感情是真实的。我曾经看过一本法国小说《法兰西组曲》(Suite Fran?aise),这部小说同样描绘了二战中法国人的生活,其中也刻画了一段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之间朦胧的情感。其中有句话“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人,不管他是不是德国人”。小说作者是俄裔犹太女作家,历尽苦难,最后仍死于奥斯威辛集中营。这部小说是她的儿女冒着风险,东躲西藏保留下来母亲的遗物。按我们的想法,作者应该满腔仇恨,但在小说里我没有看到恨,我看到了是战争的残酷,以及在这样的环境下人类本质情感上的挣扎。“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经沙场的枪' 的评论 : 理解法国作品,出于中国哲学观。,你不欣赏法国人的哲学,估计你也不懂3000年前就已宗教毕业的国学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经沙场的枪' 的评论 :

这部电影恰恰不小资。冒犯了,请谅:)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好莱坞的大作充斥的煽情、夸张的剧情和表演,哪有这部影片的张力和对人性刻化的深刻?
久经沙场的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理解大家对法国小资的好感,如果您在法国待过一段时间,您就知道,法国小资,多的使人起腻。
雨果大仲马距现代法国已经很远很远了。

好莱坞电影也一样,好的是凤毛麟角。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犀利!哈哈哈哈哈哈,笑死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与法国作品相比,好莱坞电影跟垃圾同类。法国人早早从宗教毕业、美国人还在想象中的天堂实为地狱里挣扎。你显然没看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