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兔

妈妈不在家,小兔不开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激情之后的失落

(2008-04-10 18:30:37) 下一个
昨天,慷慨激昂的出门,一心去保卫圣火。NND,让他们看看旧金山是什么人的地盘!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和同事们上了火车,车箱里居然净是同志,都不约而同穿着红色的衣服,带着红旗或标语,个个都信心满满的,雄赳赳,气昂昂。

一出火车站,就有一个穿绿色T-shirt的老外,笑嘻嘻的迎上来,发传单,大家笑嘻嘻的接过一看,啊,反中国的,马上红旗举起来,抗议抗议!两头说说,自然就争起来,推搡之中,同事说,那家伙防护很好,里面穿的厚厚实实的,一定是有准备。还挺奇怪怎么没有雪山狮子旗,到了AT&T广场,才知道,那个不是藏独,难怪怎么都说不清楚。

那里有很大一帮家伙们,穿绿色Tshirt,是Darfur来抗议的,属于Save Darfur的一个组织,很多白人,很多年轻学生,非常有组织,有准备,甚至能够进入沿街的建筑,从窗口挂下“save Darfur"的标语。还有一帮穿棕色T-shirt的,居然是越南渔民,真是裹乱啊。。。。。。

很快,就发现了藏独分子,手拉手围成一小圈,外面围了一大圈的红旗,两边互相喊口号,此起彼伏。两边都有冲动的,又都有各自的同党,相互拉扯,提醒冷静。边上也有捉了对的讨论的,或低声细语,或慷慨激昂。

这种时候的感觉,就是,自己真的渺小。你说对方不懂历史,他说你被洗脑了。他给你看血淋淋的照片,说中国政府把藏人的手指头剁掉,你说达赖把农奴的眼睛挖出来,接着讲下去,慢慢就发现,大家在用几乎相同的例证在相互指责,而都指控对方是凶手,而和你说话的人被蒙蔽了,那到底谁是被洗脑了,谁是被蒙蔽了呢?我所知道的西藏,也是教科书上得来,我相信他们有一定的真实,同样,如果找反面例证,我也相信他的真实,肯定找的出来。那谁对呢?

历史从来就不是真实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看到藏独人群中,有小小的藏族的孩子,闪着清亮的眼睛,看着这愤怒的人群,和我自己的女儿的眼光是一样的,就是,为什么?我有一种失落的感觉,我们为什么?

火炬不见了,大家不甘心地赶往终点,一路上国人和藏独一路肩并肩的,相互喊着口号,往一个方向行进。沿途看到很多国人准备的欢迎的旗帜,还有不少老人穿了民族服装,沿途占好位置,大概还排练了欢迎的舞蹈或太极,胸前贴着欢迎奥运的字样,翘首盼望,却没有看到圣火。我感到自己和上万的国人都是一颗棋子,或是用来虚晃的那一枪。

这种郁闷和深深的失落一直带回家,甚至看了黄昏的照片都没有兴趣顶,太煽情了,激情的背后是什么?大概很多美国人不能理解我们的意识里,国家和政党的分离,民族和国家的分离。他们说,你们忘了六四了吗?

晚上,和女儿谈到西藏,女儿说,听说西藏想成为自己一个国家,我坚决的对她说”we will never let it happen", 女儿问 why? 我想了想,对她说,"America wants all its states to be united, China does too."

其实,很多道理都很简单,细节想太多反而变的思绪很乱。连女儿都会说,“我不希望中国变成小小的国家”,我反倒庸人自扰,去琢磨那些枝节,惭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