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國遊記(10)德国警察开什么车?

(2005-02-25 00:00:09) 下一个

 

德國遊記(10)德国警察开什么车?

 

每个国家的警察开什么牌子的车?不知政府部门是否有规定?

 

我已经习惯了美国警察开着笨重的福特牌警车在街上转悠,有时熄了灯躲在巷口抓你超速或其它违规细节,我们慢慢学会从那黑车上贴的警察标志反光中嗅出警车的存在。给你开罚单时他们能当场从车上的自动化装置调出你的历年行车记录,美国的警车俨然就是一个缩微的警察局。

 

每次去大陆看到祖国警察开的车不知是什么牌子,但是老是担心不够结实,体积也显得瘦弱单薄,电视剧中偶尔看到的追车镜头也有些不真实。所以先入为主地认为福特车用作警车是最合适的、最天经地义的。从来没有想象过在亚洲人心目中被列为名贵车、我们加州华裔中上阶层家庭最常见的代步工具,宝马车,在德国老家却成了警察执行任务的工具?我在柏林街头看到,德国警察开着宝马在街上巡逻,BMW的标志赫然镶在那儿。

 

德国出租车则清一色地使用另一名车,奔驰,也是蛮为壮观的另一大德国街景。最新型的出租车已经不用里程表,出租司机告诉我为了美观,让客人感觉像乘私家车一样舒服,里程数由红色的数码显示在后视镜的左下角上,起步费只显示“2.5”欧元那几个数字,不经意根本注意不到。这种装置在其它国家还没看到,应该是德国的高科技的一部分吧。车体漂亮干净,司机还问我空调的温度是否合适?司机说自己是德国出生的土耳其人,英语讲得半生不熟。

 

在洛杉矶生活九年,从来没坐过出租车。短途出差的话,常常是自己开车将车子停在机场的停车场,飞回来后提了行李就开车回家。到了目的地也是租个车子开车去办事。现在有专业司机给你开车,还问你车内温度如何,真是受宠若惊。相形之下,我们的美国商旅生活太没有人情味了。一切都非常程序化:事前网上订好机票、租车、酒店,到了目的地,机场小巴将你带去租车场,出示架驶执照、刷了信用卡肯定有车子让你开去酒店。

 

出门在外,一个城市迎接你的第一个人有时就是出租车机司机,在拉斯维加斯坐出租车时他们会问你从哪里来然后十有八九会说自己也从洛杉矶来。有时出租车不够,能坐上礼宾长车,没有额外收费。赌城开出租车的大多是黑人和中东裔、印度裔,在美国西部几个城市都很少有华人开出租车的。华人有经营卡车货运、旅游大巴、中巴、小巴的,却很少开出租车的,行业之间的族群差异很有意思。

 

每每去大陆就享受着不用自己开车、乘车放松神经的安逸。

 

在柏林坐着城市观光巴士也许是最便捷的走马观花方式,一天可以走完柏林市区的十来个主要景点。这种巴士没有导游,但有事先录好的介绍,车座上有耳机,有五种语言可选,沿路介绍各个景点,你可以在任何一站下车,每半小时会有另一辆巴士在同样的站头停下。你也可以任意地跳过有些景点不下车或在某个景点多逗留一些时间,用同样一张票,票价是十八欧元。经营这种巴士的好像有好几个公司,每个公司都在车身上涂画上色彩鲜艳的标志,便於识别。我很喜欢这种观光方式,值得在上海、杭州和北京推广。也许国内早就有了,只是我孤陋寡闻罢了。

 

我还发现德国的地铁和巴士的票是通用的。你若花五点六欧元买一张二十四小时内有效的通票,可以在整个柏林市区任意上上下下,巴士和地铁来回倒车转车,这该是共产主义的福利和境界了吧?我从亚利山大广场,到市场大街,从索尼中心到议会大厦,出了地铁,跳上巴士,俨然像个本地留学生。柏林的巴士前门买票,我有了一张通票就从中门上车,好像也没人查我的票,上车站定后才注意到前面有个小装置,可能是让乘客在上面扫描车票的,我没弄明白,下车了都没这样做。试想,假如今天我没买票不是也混过去了吗?

 

一次性乘车要花二点二欧元,二十四小时通票五点六欧元,若买月票或年票不是更便宜吗?德国政府将公共交通设施规划得如此人性化,即方便又省钱,让你觉得不去乘巴士和地铁很罪过,从而达到节省能源、有利环保的终极目标。

 

杨说自己还是很喜欢德国的,德国人做事准确,她用准确和古板形容德国人。我们期待飞机、火车准时,理所当然地应该准时,但我们从来不会期待巴士准时。而德国巴士的准时完全超乎我的意料和期待。柏林街头巴士站贴有密密麻麻的时间表,从你所在的这一站到你的目的站可以在这时间表上查出所需时间,几点几分会有下一班车,市区的巴士每五分钟一趟,巴士一定准时到。所以等车的人少了焦虑,不用担心自己上班或开会迟到。这五分钟等得很明确、很有盼头。

 

洛杉矶高速公路网异常发达,在全美国里程数最长,纵横交错,颇为壮观,可是建路的进程永远赶不上这几年的人口增长,墨西哥每天都往美国涌进几万万,中国大陆的高官富贵人士也把洛杉矶作为安顿家属子女的好去处,还有印度人、菲律宾人、中东人呢,还有外州来洛杉矶找工作的大学生、研究生,所以房价猛涨、处处塞车,尤其是华人聚居的十几个城市。有个朋友从美国东岸一个安静的城市来到洛杉矶,高速公路上集装箱排长龙、塞起车来像大停车场,他说,好啊,说明洛杉矶经济好才会这样嘛,公路上没车死气沉沉,那才叫经济萧条。

     

在德国坐车尽想着洛杉矶,洛杉矶市政府也在呼吁民众采用共乘车来减少塞车和环境污染;中国大陆几乎人人都盼望着有自己的车可开,北京街头几乎每条路都在塞车,出门办事效率极低;柏林街头马路不宽,高速公路也不如洛杉矶多和密,却很少塞车,归功于德国的完善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洛杉矶市政府派过代表团去欧洲考察街头全自动厕所,要在洛杉矶推广这种厕所,我看是只抓住芝麻丢了西瓜,德国的公共交通系统才是最值得在全世界推广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