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眼白 海心明

故事像飞鱼般 从时间的静深中闪过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维纳斯的春天 (2)捡来的男友

(2018-06-02 10:32:45) 下一个

中篇小说《维纳斯的春天》2014年获得台湾道声出版社征文奖。

来自北京的女孩王薇尼是位春风得意的时尚达人,与男友马克生活在温哥华海滨的高层公寓。平静的生活在某天被母亲的一个电话打断……薇尼不断失去,直到跌入谷底……薇尼心路的艰难与欢欣,谁与她共度?她的内心又隐藏着怎样难以面对的过去?

 

 

 

中国人讲缘分,我认为有点道理。

 

那天我在超市里搜寻一两部新出的电影碟片。我喜欢看电影,特别是爱情片。我总是爱上电影里的男主角,布莱特·彼得,克里斯蒂安·贝尔……这听起来有点儿傻。我承认在恋爱这方面我一直没成熟,老是无可救药地迷恋那些偶然出现在我身边的男人。

 

那时我看到有个高个男人也在找DVD。他穿着件灰黄色的半袖格子衬衣,牛仔裤。人稍有点胖,胳膊又粗又圆,臂上爬满了黄色绒毛。

 

我买了一大堆东西,推着车子结帐,收银员手脚麻利地嘀嘀扫描着沐浴液、巧克力、西兰花、DVD……我盘算着晚餐要吃啥。翻来翻去却找不着皮夹。丢了?还是忘在办公室里了,还是,被人偷了?我找了好几个来回,正要和收银员分辨。听见一个声音说——

 

我来付她的。

 

怎么回事?心里一跳,我侧脸看时,是刚才同时和我搜索DVD的男人,他正好在我后面。真的吗,他要替素不相识的我,付将近一百块的账单?

 

我下意识地想说“不必了”,却没说出来。对于人家的好意,我一向难于拒绝。可不是,这样超市救美的举动,是很不错的恭维呢。况且我也舍不得精挑细选了半天的几部电影DVD,再加上适逢特价的一款睫毛夹,三款丝袜……

 

我拎着三四个塑料袋,拼命回忆皮夹去哪儿了?上帝保佑,最好是掉在办公室里了。一面想着我还在货架周围搜索,真是狼狈不堪。

 

我又看看这个低头在信用卡收据上签名的人。一个陌生人,我保证今天以前没有见过他。签完字他抬头看我,笑着眨了下右眼,嘴角恰到好处地咧开,既不显得太热情,又有些意思。我也笑了。在那一瞬间,我仿佛变成了等待父亲付账回家的小女孩。

 

等他走过来,我又说了遍谢谢,“你可救了我。”送给他一张名片,又要了他的电话。他说他叫马克·埃克迪。我以为他要缠着我说东说西,说不定还要跟我喝杯咖啡什么的——我还没想好到底是拒绝呢,还是跟他消磨一会儿时光。——外形不够帅,但是个好脾气的人。

 

这个人倒不多话,笑了笑,就拎着他的杂货,奔着一辆黑色福特车去了。我站在超市外面,还有点儿愣神。这真是简单的路人相助吗?他总不会是个骗子吧……近来我总听到这样那样的警告,说是不能随便跟人讲你的姓名,电话,email 地址……据说有多起银行诈骗事故。不过怎么看,这人也不像。况且他还给了我名片。

 

我来来回回想了好几遍,确定自己没有出什么差错,才放心把东西搬上车。对了,他都没给我收据。到底是九十三块,还是九十五块,我都记不清楚了。

 

这人,还是有点怪吧?他对于其他丢了钱包的人也会慷慨解囊吗,比如说,街对面那个满脸皱纹的老太太?还是因为我——是我,不是别人?我在车子里找啊找,也没看到皮夹。只好坐上驾驶座,打开化妆盒,仔细而挑剔地检视自己的脸。我想那天如果旁边有个穿衣镜的话,我还会再照上半个小时同时心里念念有词。

 

我周末给马克打电话过去还钱。不用我多讲你也可以想象,我们的见面很快就变成了约会……他这个人有点懒洋洋的,话也不多,但我们的咖啡总是喝完了还要续杯。

 

人的心里有根弦,大多数情况下,那弦沉睡着、蒙着灰尘。直到某一天,某一句话、某个眼神,沉睡的弦被惊醒、被拨响,从此就震荡着安静不下来了。他们管这叫做爱情。

 

而我心里的那根弦,一定是站在柜台外等待马克的时候,被什么给莫名其妙拨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