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眼白 海心明

故事像飞鱼般 从时间的静深中闪过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乡(28)夜晚、家、母亲

(2018-01-28 08:12:36) 下一个

周萌对于见许望的母亲,多少有一些紧张。虽然许望已经多次向她说明,他母亲和蔼可亲通情达理,他们家是最温暖友善的家庭,周萌对他们家的人还是一点儿都不向往。想想许贝贝就够了。

撇开许贝贝不谈,许望嘴里那位和蔼可亲的老年妇女,和她之间隔着三十年的汪洋大海,她们不要说交谈,就是打着手势,甚至装上扩音器,恐怕也无法听见彼此在说什么。许望对于这次相见充满信心,在他的心目中,母亲那边是插满了红旗的热烈欢迎,周萌又是个人见人爱,懂事大方的女孩子。周萌呢,虽然心中不情愿,还是怀着一种为了老公忍辱负重的悲壮,不得不过新媳妇的这一关。她想,最好能够讨得彼此的喜欢,就算再差,这次只回来两周,敷衍过去也就行了。。

刘美林老太太说是要去机场接他们,被许望硬是劝回去了。小两口在机场等行李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等晚上到了许望家,已经是夜色阑珊了。

周萌跟在许望背后,感觉到自己浑身上下怯生生的气味。这真是一种奇怪的感觉,这个城市,这个街道,从外景到气味,都不曾跟她的生活有过什么交集。而这个家,许望的家,随着他们宣誓得到了那本结婚证书,也就自动成了她的家。这个家里的人,也自动成了她的家人。婚姻让人无奈的地方之一就是与几个陌生人成为一家人。这就像去商店买家庭影院,东挑西选,觉得自己买了个质优价廉的,结果商店强行配送一桶油漆,要求你把油漆桶摆在电视上面。如果你以为你可以用这油漆派上用场,那么结果一定是将你的家涂得面目全非。

面对着婆婆,周萌的那个“妈......”滑滑溜溜地像条小鱼,好像不费力网住就要随时溜走似的。

刘美林个头挺高,胖胖身材,头发花白。从她略后倾的额头可以看出与许望相似的标记。她的眼睛不大,带着一副老花眼镜,可能刚才正在看报纸。她大声说着“许望!……周萌吧?”声音挺响亮。盯着许望看了好一会儿,像是要笑但没笑出来。然后伸手,就要帮着他们俩把行李搬到里屋。

“妈你别动。我来,我来!”许望赶紧提着两个箱子,看着老妈意思是往哪里放呢?

刘美林一只手拿着老花镜和报纸,指着说“你们住西屋吧。”

许望提箱子进了西屋。剩下了周萌和婆婆。周萌不好意思跟着许望进去,和婆婆第一次见面,从没有说过话,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有点尴尬。

刘美林倒是很热情,一把拉过周萌的手,说,“来来,客厅里坐吧。”俩人坐在沙发上,中间隔着点距离,刘美林又问“路上怎么样啊,还都顺利吧。”

“挺好的。稍微晚了点,就是在机场有一件行李半天没出来,多等了一会儿。”

刘美林给周萌和许望倒了茶,“喝茶,碧螺春。”然后直接坐在周萌旁边,说“我可是等了好几天了,还以为你们要直接回来,后来贝贝告诉我你们还在北京呆两天。”

许望进来,坐在了母亲另一侧,说“北京同学很多,都要见一见,还得见见贝贝他们呀。”

“那是!在家呆几天啊?”

周萌看看许望,许望说“五天吧,然后我们还得去她家。假期前后也就俩礼拜。“

刘美玲似乎有点失望,说“好吧。五天就五天吧!......回来一趟不容易,要能多呆几天就好了。”

许望和周萌不知说什么好。许望赶紧从箱子里拿出来一包鱼油和钙片,交给老妈说“妈我们这次走的匆忙,只给你带了点儿保健品。“

刘美林嗓门挺大“跟你妈还那么客气!说着带上老花镜,看瓶子上的包装,原来都是英文,就收起了眼镜。

然后她看看周萌,抓住她的手,“听说你是贝贝大学同学?以前怎么没上我们家来玩过?贝贝有好几个同学暑假来家里玩儿,可没见着你。”周萌觉得她的手挺暖和的。

“还在读书哪?读研究生啊?”

“家里是哪儿的?父母都还好?”

“有弟兄姐妹没有?”

周萌一一回答着,每回答一个,刘美林就点点头,说好啊好啊。

她忽然想起来什么,从卧室里拿出一个方形的小匣子和一个扁盒子,红色的,看起来是首饰盒。交到周萌手上,说“我也没什么贵重东西,就这点儿东西是给你的。”

周萌看了看许望,许望窝在沙发里,自在地点点头。她就打开那个方匣子,原来是一个绿宝石的金戒指。“这个是我们家奶奶给我的,文革的时候都藏着没给抄走,祖母绿,你看这色透着亮儿。美林说着拿出戒指透着灯光比划了比划。”嗯。。,“周萌对首饰一向毫无研究,只能跟着说“挺好看的。”

扁盒子里头是一只绿色玉如意,盈盈润润。“这件是我给你的,见面礼,别嫌单薄吧。”周萌赶紧说“谢谢............

许望一直很高兴,看着老妈和老婆初次相见,礼待有方,他心里美滋滋的。冲着周萌眨眨眼,意思是说,我说的没错吧。

刘美林又问周萌“婚礼怎么办呢?”

周萌说“也不用太麻烦了吧。”许望也附和“就是,随便和亲戚吃个饭就行了。别弄什么仪式了。”周萌跟他说过不喜欢仪式。

“那怎么行?好不容易回来一次,再说又是人生大事。太悄么声了也不好......我已经订了个饭店了......行了,今天你们先休息吧,明天早起再商量。”

晚上躺在了被窝里,周萌嗅着棉格被罩上淡淡地肥皂味儿,跟许望说“我觉得你妈——”

许望搂着周萌“我妈这人脾气大大咧咧的,什么事儿都不往心里去。很好相处的。”

“那你爸去世了?”

“去世两年了。得的是胃癌......他年轻的时候工作太拼命了,老一辈......

“那你妈一个人不是很孤单?你妹在北京,你在美国。身边也没个照应。”

“是啊,所以我妈一直希望我能回国......妈也不愿意和贝贝他们住在一起,不习惯,说是薛琦龙那个人比较难伺候。”

“没看出来,你家贝贝挺强势的吗......我爸妈也是,身边没个孩子,有几次生病了他们都不告诉我,结果我知道了,他们都已经好的差不多了,我心里挺内疚的,不知道自己出国是不是太自私了。但是我妈不让我回国。”她扭头问许望。“你怎么想?”

“我没想过。在哪儿都差不多。就算是要回国,也得要先积攒几年经验再回国吧,现在海龟早就不吃香了。家里要是个一般人,回了国也不好混饭吃。”

 “那是。美国有美国的好,可是回来了,还是觉得国内好。吃的玩儿的从小儿长大的环境,不用适应就一切OK” 她玩儿着枕头上的一根线头,说“上次吃的那个翡翠熏肉,实在是太好吃了。哎,我想,要是天天能吃到这么好吃的,我不用做饭,多幸福呀。”

“我觉得还是那个白斩鸡好吃......咱们是刚回来,吃多了也就无所谓了。不信,明天我妈又要咱俩会亲戚去,肯定少不了吃。” 许望说着打了一个大哈欠。

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