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记录之四-雨中登峨嵋 (中)

(2019-07-31 13:42:56) 下一个

上回书说到,俺正在细雨中的峨嵋山道一马当先,忽闻探报前方有猴,不由小吃一惊。俺早有耳闻,峨嵋猴,又名大青猴,藏酋猴,四川短尾猴,十几种猕猴属中体型最大,顽劣成性擅长抢夺食物甚至伤人,倘若在这荒野之中被猴所伤,可是大为不妙。盘算了一下,还是决定打起十二分的小心前进,一只两只量也无妨,若猴多势众,再退兵不迟。

俺走了一程,并无猴踪,暗暗放下心来,不由两足生风。突然抬头一看,猴子已经与我迎面对视!原来猴子就蹲在路边的扶手栏杆上,粗粗一看,大约有七八只,大小不一,大的约三五十斤,小的约十斤八斤,更小的还在母亲怀里逍遥。猴色混在树林背景里不易发现,等我发现时已经是面对面只有三五米距离了。猴子们对着我怒目而视龇牙咧嘴呼叫不歇,实在令人胆寒。俺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继续前进。路面也就一米多宽,我相当于从猴子们的面前走过,尽量不与猴子有目光接触,偷偷看了两眼,大猴子们的牙龇着吼着,用威胁的眼光看着我,倘若他扑上来就凭俺这一根尺把长的小竹棍万难抵挡,事已至此也只能赌了。

行得十来步,猴子们只是战略威胁并无实际行动,俺略略放下心来,只想赶快脱离禁区了事。忽然两只半大猴子按捺不住,冲上来抓住了我。。。。手上的大矿泉水瓶。俺大惊,和两猴来回拉锯争夺不下,迅速做出决定放弃了这大半瓶水,若是为了一瓶水惹急了猴子可是大大不划算。二猴得了瓶子也就放过了我,我赶紧前行。两只猴子看水瓶无甚油水,又从后面冲过来。俺手一抖挽出一个棍花,指向顽猴,同时大声呼喝,两猴后退。所幸身旁观敌掠阵的大猴仍是按兵不动。俺趁猴犹豫不定继续前进,这时才发现前方还有猴兵猴将埋伏,不下十余只。啊呀,吾命休矣!

俺已经后退无路,只能两军相遇勇者胜了。正往前走,忽然又有猴从后面跟上,也不知道是不是刚才那两只,俺只顾夺路而走哪还敢回头。一只猴子保住了俺的大腿,使劲往下扯俺的裤子,这是个什么战术?另外一只猴子在后面隔着雨衣拉扯背包,意图不轨。我只好完全不理继续前进,拉扯了一番,两猴未得手悻悻放手。俺这时最大的担忧是猴子会不会飞扑上来,那可抵挡不住。俺灵机一动,把棍子往肩头一放,棍尖指向斜后方威慑住猴子,终于走出了猴圈,身上出了一身汗。

这时候才想起来自己还有个手机,偷偷远远地拍了两张猴照继续前行。

后来路上又经过几处有猴出没警告的地带,所幸再未遇见。路遇当地送货山民,都说要打猴,不打不老实,但是只能打大猴,打小猴子大猴子护崽就跟你急了。哪儿当父母的都一样啊。

到了洪椿坪的时候,路标显示到金顶还有45公里,这可有点意外。我估计这之前已经走了十来公里了,这样岂不是总共要走近六十公里?这时候已经近中午,我有点担心不能在天黑前到达了。

过了洪椿坪不久,食物已经基本吃完。中午停下来在路边山民小店吃了中饭,面条一碗。后来路上又吃过几次,虽然他们有不少看着好吃的东西比如凉粉之类,我都只吃面条饺子,无它,高温煮熟的不用担心吃坏肚子。吃完了顺手买了五尺长竹棍一根,这下胆气大壮。虽然后来再没遇到猴,后半程登山艰苦之际这根竹棍还是出了大力。再买水一瓶,是整个登山行程中最贵的一瓶水,12块。后来才明白,山上面有汽车缆车,送货不难,洪椿坪这一带离上离下都是最远,物资供应完全靠人背,贵得合理。

峨嵋山的山道,都是一米多长几十公分宽的厚大青石铺成的,走起来颇为舒适,后来听人说,大概是2005左右花数亿投入建的,这样的山道一直延绵到3000米高的山顶,基本靠人力完成,实在是一个壮观的工程。就是走的人太少,有点可惜,我整个行程里遇到的人很少,也不是一天完成的,都是中途休息一晚。其实途中比如洗象池那里住一晚,倒也是不错的体验,以后有机会再体验一次吧。

从洪椿坪到洗象池,大约三四个小时。海拔高了,雨水少了,气温降下来了,比早晨舒适了许多。山路上上下下,一路风景无限。有些地方有落石警告,俺都观察一下,然后以抱头鼠窜姿势通过。路上又停下几次,买水吃饭。休息时候如果把雨衣去掉,马上感到寒冷,毕竟身上一身汗水。好在峨嵋山一路上有不少小店,无断粮断水之虞。

一路经过了仙峰寺,遇仙寺,都是小庙,都是幽静所在,飞快地进去看一圈,和和尚打个招呼就颠了,毕竟赶路重要。

大约下午两三点的样子,到达了向往了几十年的神奇的洗象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猴子这么猖狂,还真是有点吓人。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和猴儿斗智斗勇, :)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用买水,各个寺庙都有自己的锅炉房,道声“阿弥陀佛”,说明来意,和尚们都会行个方便的。寺庙的开水,随便打,不要钱。但是你盛水的容器要耐热。
我就是背一桶粉末的gatorade,然后在各个寺庙补充。山民家里也有热水,但是往往不如和尚们那么好说话。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抱歉,照片还在手机里,弄起来好折腾。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tcatathome' 的评论 : 是啊,受伤就麻烦了,行程泡汤。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tcatathome' 的评论 : 以前人牛的,现在年轻人懒,几乎没见人爬山。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得很' 的评论 : 指牛为虎,厉害!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体' 的评论 : 应该是可以,不过我不惯它们这臭毛病,哈哈。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看到很多带雪的山,肯定有贡嘎。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西边的贡嘎山没有?很壮观!
简体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遇见一群猴是够吓人的。如果带一大把花生什么的四撒开去,让群猴忙一下,是不是可以脱身?
写的好玩,想起洪七公的打狗棒了。
简单得很 回复 悄悄话 1966年十一月窜联到峨眉,住铁道学院打竹棚一夜,第二天从报国寺(也可能是万年寺)开始登山。前行不远忽闻虎啸吓得往回逃,替你下后一问峨眉无虎,牛吼也。一路庙意被砸。走的99道拐的那条路,基本无人,也没碰到猴子。在九老洞住了一夜。上金顶一路有雪,看到佛光但较远没看到自己的影子。
simple711 回复 悄悄话 大概35年前我也这么爬过,从报国寺,到洪椿坪到金顶。一般是登山两天,到洗象池住一晚,然后去金顶住一晚 -- 可以看日出,佛光,云海等。然后一天行程可以冲下山。那时候没有缆车,到处都是爬山的人,来自全国各地,海内外,有趣得很。一路上不认识的人都非常友好,结伴登山。
fatcatat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 当时就她和另一个同学, 在那被大猴子在她屁股上狠咬了一口, 连夜下山打狂犬育苗。当时我们都觉得可乐,现在想想吓死了。那些猴子后来都上了通缉令 , 说是格杀勿论。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没照片,很失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