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一年前对国内房地产的预测

(2010-02-12 11:46:12) 下一个

这是我一年前 (2010) 对国内房地产的预测,看看现在应验了吧。

国内的房价永远都是一个话题,绕不开的话题。

093月到102月,以南京为例,房价普遍上涨至少一半。这是比较吓人的,也让打算买而没买的人如我等很是后悔。

0910月我回南京,和某律师事务所主任一起吃饭。不知如何聊到房子上。说起来主任还有房子上的轶事。2000年左右司法厅要求事务所要上规模,不管人多人少。当时他已经有100平方的办公室了,因为领导要求只好又去买了几百平方米的办公室,其实他一点也不愿意。现在他乐得很,凭空赚了好几百万,算是一个房产既得利益者。行政命令乐死人啊!

我们见面时他正在忙着卖那套老的办公房。他问我对房地产市场的看法。我尝了一口味道不错的澳洲龙虾答复如下:

09年的房地产市场上涨是不正常的。 08年底09年初的降温本来是市场的正常调整,无奈遇上全球经济危机。应该说是经济危机救了房地产。国家出台救市政策是不得已,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也是政府没料到的。预期经济形势好转后政府就会对房地产动手。原因有二:1,不动产泡沫过大,对经济安全很不利。2,胡温的政策,以和谐民生为主题,绝不会愿意看到过高的房价,否则情何以堪。

主任点头称是。现在看来这个预言是正确的,估计有助于他下卖房决心。

当时还聊到政治上比如重庆打黑的问题,我的判断现在看来很可能成真,就不细说了。

配合现在的国际形势来看,中央给房地产降温有未雨绸缪的意思。经济上不稳当,万一出点意外,国际上的势力会蠢蠢欲动,到时候会比较被动。这上升到国家安全的角度了。给构思中的下篇文章做个广告,题目就叫在美中国人要做好地震的准备。

过了几天又和大学上下铺室友在街头小店吃饭。回国就是吃饭,不吃着喝着话就出不来。哥们现在是有钱的主,开了个捷豹大概得一百多万,有点郁闷地说现在是印度车了。又聊到楼市股市,说你看哪里还值得投资。

我喝着有点咸了的老鸭汤答复如下:

股市长期来讲比楼市有价值,短期难说。楼市太热,南京上海这些地方我不踏实。兄弟我昨天对着全国地图研究了半天,要不你到海南去买房吧,那我看还不错。

哥们若有所思点着头。现在看来这个判断是正确的,这不到半年海南都快疯了。

我老是给别人金玉良言自己不动手,掌手十下!

老说过去的也没意思,做点预测吧。

国内的房价是一定会降下来的。这不光是政策导向的问题,也是经济规律。中国人喜欢炒东西,什么宫保鸡丁啊,葵花籽啊,普洱茶啊,兰花啊,房子啊,股票啊,都要炒一番。任何东西炒上去都有下来的时候。中国目前的房价,从报导上看已经大大超出合理范围。

一个指标是房价收入比。国际上的标准是36倍。中国国情不一样,一个有安居乐业的传统,国内租房的权益不太得到保障。另一个中国人节俭,不像外国朋友们见天要出去娱乐一下。另外还有灰色收入。所以中国的房价收入比放宽一点是可以的,10-15我觉得还不算太荒谬。但是现在大城市已经达到20甚至30,就有点吓人了。从这一点看,二三线城市房价相对合理一点。

另一个指标是房价租金比。国际上认为应该在200-300左右。我掌握的南京的真实情况:我朋友市中心200万左右的房子出租出去是4000块。郊区地铁旁边100万的房子租金在10001500。也就是租售比在500800。而租金是房子背后的支持,房子的投资属性不能大于它的使用属性,没有人住的房子最后只有一个出路就是降价,就看谁接最后一棒。

降多少呢?

中央最近出台的第二套房贷款要求可以做一个参考。现在第二套房贷款要求首付不低于40%。这是什么意思呢?对银行来说资金安全是最重要的。首付40%,意味着在银行看来你的房子价值也就在60%左右。是不是大大地吃了一斤?今天回家可以不吃晚饭了。

也就是说,现在的楼市应该降价40%。即使考虑到银行可能过于小心,大家对去年的涨价还处于惊弓之鸟状态,工资上涨等等因素,房地产市场降价20-30%是完全合理的,这符合上面的指标分析,也基本就是09年初的国内房价水平。那一水平完全证明了房地产企业可以承受的盈利价格。

中长期来讲,房地产还有两大不利因素:1.物业税的开征。2.独生子女政策带来人口的减少。这比较遥远就不说了。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条款:如果您误信本文导致回国无处栖身,流落街头,三餐不继,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千万别来找我!我自己也没买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经济处在上升期,有可能实现软着陆。尤其是讨论中的分配方案改革顺利实施的话,可以给房地产支持,毕竟中国人还是讲究安居乐业的。我不认为会出现崩盘,但我认为20-30%的回调是完全可能的。

答HUANG先生:大家在炒房不假。不过房租是房价的根本支持,超出合理范围的房价就成了无本之木。

波大: 您绝对是ID党啊!
彩虹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中国的房地产不会崩盘。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国人那么多,1,2线城市就那么几个,有钱人蜂拥到自己认为好的大中城市,要低房价只能到西部小城去找了。中国人天生对房子有占有的欲望,比如我在德国,德国人一辈子住租来的房子心安理得,但咱们中国人一旦觉得在这里常住,是要设法自己买房子了。咱们住在自己买来的房子里才踏实。在中国,租房永远只是短暂的过渡行为,可以说,买房子是每个中国人的终极目标。房价涨,政策,低价,炒房等都是重要因素,但我们内心深处对房子拥有的渴望是原动力。
霍元乙 回复 悄悄话 老温年年说房价高要控制,房价年年涨。
不过看在租售比达600~1000的比例上,房价确实已经太高了。国际普遍的租售比是200左右,即出租200个月的钱~=房价。房产预期已经被充分预支了。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投资房产的人考虑的不是那点房租收入吧。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党在房地产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