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蒲公英

(2008-05-03 20:59:22) 下一个

八十年代有部电影 “ 巴山夜雨 ” ,里面有首歌是这样唱的 “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谁也不知道我是谁,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让风儿带我去远方 ” ,很动人的歌。因为这首歌,蒲公英在我的眼中一直有一种浪漫的淡淡的忧伤,小时在野外看到蒲公英的白绒球总要吹一吹看着那些小白伞飞走。

现在我的草坪上长满了蒲公英,不是因为我还觉得它们很浪漫,而是我一直比较排斥使用化学药剂,结果它们就肆无忌惮地蔓延了。它们成了我的心病。在周末午后的阳光下,它们开着神气的黄花,或高或低地在风中招摇。我皱着眉头,忧心忡忡地瞪着它们,知道一两天之内黄花就会变成白绒球,然后就会有那些随风四散的小白伞。想到那些恐怖的小白伞,我的胃都揪了起来。我悲哀地想,看来明年不用除草药剂是不行了。

可是远水不解近渴,眼前的蒲公英怎么办?老办法,拔。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埋头干了两个下午,竟然装了五大购物袋。虽然我心里清楚明天又会有新的黄花冒出来,至少眼前暂时清静了。我心满意足地拍拍手,看看我的劳动成果正要进屋,忽然闪过一个中国人的经典问题:这东西能吃吗?

我的直觉是能,我一向对食物是比较敏感的。网上搜索的结果证实了我的直觉。而且出乎意料的是,蒲公英竟然是好东西。摘录如下: 蒲公英又名黄花地丁,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常用中药材,其营养成分极为丰富。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退黄之功效。从蒲公英干料中提取的黄酮类物质,具有治疗痈肿疔毒、治疗肺痈咳痰、治疗湿热黄疸、可治疗小便淋沥涩痛、治疗乳痈等作用,可作保健品及食品原料。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蒲公英对金黄色葡萄球耐药菌株、溶血性链球菌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对肺炎双球菌、脑膜炎球菌、各种杆菌及卡他球菌均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蒲公英本身也是高档的菜蔬。

难怪我的胃抽抽,原来是想吃啊。

蒲公英有苦味,但和苦瓜的苦有点不一样。蒲公英生菜入口咀嚼,苦味过后有回甜,需细细品味。我做了凉拌,做法如下:

新鲜蒲公英洗净(比较费时间,注意根也可食)



烧开水加盐,放入蒲公英焯水约半分钟去苦味

捞出,加蒜末,酱油,醋,糖,辣油调味即可



味道很不错,略苦而爽口。

夫人给她母亲打电话提到此事,她母亲说我们吃错了。蒲公英最佳食用应在开花之前,很嫩,生吃。开花后老了,苦味亦重。不过水吃不动,过了水则很多有益成分都没了。

我有点遗憾,不禁向往开花以前的蒲公英的滋味。但我又想,我的本意除了吃本身,还有点杀鸡儆猴的目的。地里的蒲公英,看到它们的前辈们被开水煮,五味拌,最后粉身碎骨的下场,大概能稍微收敛一些吧。西方人喜欢说如果你干不过对手,就加入( if you can not beat them, join them) ,这句话换到咱们中国人这儿,应该是干不过它,那就吃掉它好了 (if you can not beat them, eat them)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那是苦菜。苦菜花就是它。你每天都采来吃再买给中国人,有机的。我不是说笑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