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冬腊肉特别多

(2008-03-15 18:52:08) 下一个

小时四川腊肉吃了不少。离开四川后吃不到正宗的四川腊肉了,不过每年外公总会寄他做的腊肉,香肠。出了国,就彻底没了来源。想了好多年,一狠心,决定向网上的牛人们学习,咱也自己做腊肉!

先准备木头,熏肉设备。木头不能用松木之类的,得用硬木,像什么樱桃木,枫木,橡木,枣木,核桃木都是好东西。正好前年在
craigslist上有一家人砍了一棵好像是cherry还是maple的树,我去拖了一车回来放车库里准备烧壁炉后来没太用,差不多晾干了,正好用来熏肉。为了保证烟够多,又寻到一人家放倒了一橡树还锯成了mulch,大喜,赶紧去拖了两大包。按母亲的指导最好有桔子皮。这玩意没地儿捡,特地买了一箱桔子吃了留下皮来放干。炉子在网上找到一旧的smoker grill,八块钱,万一不成功损失也不大。后来证明很好用。

买带皮猪肉费了一番劲。超市一般没有,中国杂货店有带皮五花肉,觉得来源未必可靠,又觉得肥肉太多不健康。后来在一超市经理的指点下找到一肉类批发商,带皮猪大腿(
fresh ham)才九毛九一磅,比国内的肉还便宜。就是一次要买四条。找了几家中国人分,自己留下一条来做腊肉。万事具备,只差配料。根据母亲大人指点及自己的研究结果,配料如下:

带皮猪腿肉:18-20磅

不含碘粗盐:1磅 (我用的是MortonCoarse Sea Salt)

红糖:半磅 light brown sugar)

花椒:10-15克

辣椒粉:5-10克

利用圣诞新年假期这就开始了我的腊肉工程。温度理想,在华氏35-40左右。先把猪腿分割成大致20-10-10公分的块,车库里晾约半天。肉很干净就不洗了。所有配料混合均匀,不必加热。

 

肉晾至表面无水份即用调料仔细抹匀,在大盆内码好,用微波炉膜蒙上。不要用铁盆,铝盆,我的是不锈钢的。腌约一星期,中间把肉上下倒一次。会腌出很多的液体出来,可以留在盆里。然后把肉取出挂上继续晾,约3-5天,我有时用电扇吹一吹。至表面基本干就可以熏了。

  

把木头在壁炉里点燃后放在smoker里已经燃好的炭上面。因为天气冷,中间还得时不时扔个酒精纸团进去促燃。大概用了一升的酒精。桔子皮既能生烟也能助燃。再时不时加点橡木屑。肉不能放在炉子内,否则就熟了不是。我把肉架在炉子上面,烟熏着,风吹着,不至于太热。为了最大限度利用烟也不时把盖子盖上,但得随时注意肉不能太热,不能超过华氏120度。所以肉得常翻,我是两盘肉轮流上阵。在晴朗的冬日熏着肉,感觉还不错。忙活了大半天,白生生的肉终于变成金黄的了!

   

熏好的肉还得放15-30天。吃得时候先在火上把皮烤黑,刮洗后放入凉水煮开后再煮一个半小时左右,没想到有这么麻烦吧,哈哈。煮好后取出切片就可以吃,也可以再和蒜苗炒着吃。真是好吃啊,得到了夫人的认可。熏完肉的炉子里再扔点什么土豆,红薯的,吃起来很美,有木头的香。

   

心得:还是五花肉更适合做腊肉,腿肉瘦肉太多。腊肉的瘦肉基本上很咸,肥肉很好吃。我怕盐不够肉坏了,用了1磅半的盐。现在看来如果气温不高盐可以少放,一磅应该差不多了。做腊肉一定得时间充裕,我整整一个星期净惦记着折腾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