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博客第一篇-聊聊饮食与文化

(2007-07-27 12:35:49) 下一个

吃吃喝喝始终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文明国家,延续到现在大的地区除了中国就剩印度,希腊,埃及。这几个国家都没有发展出象中国菜这样丰富的菜系。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有大菜,但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短,而且与文化的动,传承联系不足。们似乎缺少中国人把饮食的经历通过文字的记录上升到历史,文化的高度的热情和兴趣,虽然这种行为有时并不是完全有意识的。

譬如春秋时期,们就有记载易牙为讨齐桓公欢心,杀子以适君。就是杀自己的儿子再精心烹调了献给国王,国王吃得高兴就赏他做大臣了。其他国家有没有过吃人的历史呢,我想是有的。但是我们的记载下来了,就成了历史,也就成了文化的一部分了。现代人不吃人了,但是很多残忍的吃法还没有绝迹, 比如吃活物,虐食等等

这是属于食文化中的糟粕。当然也不都是糟粕。譬如史记中樊哙救刘邦,是啃生猪肉出场的。虽然那时是绿色不注水猪肉,生吃几大块也不大容易。樊哙不但啃了,而且一不留神啃出了文化,啃进了历史,成为了我们食文化的一部分。谁敢说生鱼片和生猪肉没有联系

随着社会发展,饮食越来越丰富,与吃相关的文字也就越来越多。最近读了赵珩的老饕漫笔颇有点意思。

赵珩出身名门世家。曾祖父赵尔丰曾任清四川总督兼驻藏大臣,曾伯祖赵尔巽曾任多省总督,后于民国期间领修清史。父亲赵守俨曾任中华书局副总编辑,49年后曾领命主持二十四史的点校。大概因为此原因赵家一直未受大的冲击,甚至三年困难时期家中还保持一名厨师。直接后果就是培养了一个有文化(现为燕山出版社总编辑),有舌头的赵珩

先不论其他,我极佩服赵珩的记忆力。几十年前在那儿,和什么人,吃了什么,味道如何,记得非常清楚。这就已经不是一般食客的素质了。我对小学毕业以前饭地儿的记忆就仅限于学校斜过的熟食店。再加上书中对食物来龙去脉的点评,配合当地人文风俗的介绍,老饕漫笔”实在是宣扬中华饮食文化的上佳之作。倘若有暇,当挟此书,一路寻揽胜吃将过去,不亦快哉!

赵珩的吃,最大的特点是浓郁的文化气息。且看这一段在台北:

上午先在邮政博物馆座谈,中午在罗斯福路湘菜馆招宴...主人...不但是海峡两岸知名的集邮家,收藏家,同时也都是美食家...饮馔见闻,轶事掌故,古今趣话叠出不穷,无一不与饮食烹饪有关...记者小姐们...哪里听过这许多关于吃的学问,纷纷停箸围拢上来...”

再看在供奉着六祖慧能肉身的广东南华寺:

谈起...我幼年见过虚云法师...传正法师更为惊异...亲自陪我到六祖殿...地上堆放了不少匾额,其中有蒋中正,李济深...碗中茶呈深红色,浅尝,有甘甜味道。法师说,这是有名的南华佛茶,相传为六祖手植,历代高僧不断培育...为寺内所产,外间绝无。...以曹溪之水沏成

所以饮食文化,不仅在于吃什么,更在于和什么人一起吃。这就现出文化人的好处了。我们说了几十,几百年的饮食文化,我看本质上就是饮食搭台,文化唱戏,二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没有文化的浸润,再好的饮食,也吃不出这种意韵来。

上面的两处场景,倘若变换一下,味道可能就不对了。我试着改改:

上午先谈生意,中午在罗斯福路湘菜馆招宴...主人...都是建筑公司老板,也就是大包工头。...凡猜拳行令,五喝六,工伤经过,事故轶闻色笑叠出不穷,无一不与金钱美女有关,只见唾星四溅,尘土飞扬...记者小姐们...哪里见过这等阵仗,纷纷停箸,掩鼻蹙眉,躲尤不及..”

谈起...我幼年即炒股...交易更为惊异...亲自陪我到董事会议室参观...上挂了不少照片,其中有巴菲特,...中咖啡呈深红色,浅尝,有味道。交易师说,这是有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咖啡,相传为创始人手植于楼顶,历代高管不断培育...为所内所产,外间绝无。...以交易所自掘地下水沏成”

这样的饮食,恐怕是不可能流传后世的。

冬雪初降,温一壶酒,浅酌,无非取个暖意。倘若这时心头浮起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恭喜你,你也个文化食客了。

我的博客第一篇竟是研究吃,我也是够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androse 回复 悄悄话 真有学问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