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苗

我来自北京,住在加州。 酷爱音乐,喜欢唱歌。希望我的歌声能给朋友们带来一点美的享受。
个人资料
正文

听Sumi Jo唱《魔笛》的花腔咏叹调

(2009-12-10 22:31:11) 下一个

Sumi Jo 用中文的汉字写成的名字是曹秀美。我和女儿有时戏称“小米粥”,她是南朝鲜(韓國)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出生於首尔(汉城)。曾获得格莱梅音乐奖。我认为她是当今最优秀的花腔女高音之一,她在非常高的音域所表现的清脆,有时唱的可以像乐器一样干净几乎无人可以比。尤其她在演唱的莫扎特的写作的歌剧《魔笛》第二幕中《仇恨的火焰》(也有人译成《复仇女神》)时,将她的歌唱艺术天才表现的淋漓尽致。

《仇恨的火焰》是一首极为华丽的花腔咏叹调,可以说是花腔女高音咏叹调中最难唱的名曲之一。它的难唱不仅仅在于这段咏叹调音乐本身的难度,同时也是对声音质量的要求以及情感有极其微妙分辨的原因,所以,很多女高音歌手或者歌唱家都试图驾驭这首咏叹调,但是,大多数都不能拿捏得当,留下很多遗憾。 Sumi Jo 则是比较成功演唱这首咏叹调的歌唱家之一。

听这首歌必须从莫扎特写这部歌剧说起。歌剧《魔笛》是莫扎特短暂一生中最后一部也是最伟大的一部歌剧。写完这部歌剧的同年,他去世了。这部歌剧使用音乐语言深刻地阐述了一个神话故事。它的结构严谨,主题清楚,人物性格刻画深刻。

   这部歌剧描述一位王子受夜之后的委托,带着一支魔笛和一位捕鸟人去神庙解救夜之后的女儿。在这个过程中,王子认识了夜之后的险恶面目,而且和少女历经考验后获得了爱情。


   在《魔笛》中,犹如莫扎特的其他作曲一样,充满了纯真与明快。反映了作曲家极高驾驭音乐语言的能力,我一直偏爱莫扎特的作曲,因为他的作曲总是貌似简单,却极为深刻,给人以纯真之美,却饱含着丰富的内涵。歌剧中有几段非常著名的咏叹调,可以说是到达了咏叹调的登峰造极的水平,其中包括剧中人物夜之后唱的两首咏叹调《年轻人别害怕》和《仇恨的火焰》。这两首歌都是夜之后在激情澎湃而且心理复杂的情况下唱的,歌的音乐语言华丽同时非常难,乐句长时间停留在高音区,成为极为高难度技巧却具有极强艺术魅力的曲目。

历史上有很多女高音歌唱家演绎过这两首咏叹调, Sumi Jo 则是我认为能够达到比较完美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她在唱到那段花腔时候,声音干净的就像金属发出的声音,在高音区所表现出的稳定性很是少见。听她唱这种花腔咏叹调绝对是一种享受,同时又得到一种高标准的欣赏尺度。唯一有时令人感到有点异样的是这位“小米粥”有时随意地把歌曲加上一点点“花”。特别是在演唱一些意大利古典作品例如, Caro Mio Ben Lascia Ch'io Pianga 的时候,她总要自由发挥一下。她或许认为这是一种再创造,其实,有点玉中加瑕疵的感觉,至少我这样觉得。

Sumi Jo - Mozart - Die Zauberflote - Der Holle Rache Kocht "Der Holle Rache Kocht In Meinem Herzen" Conductor - Zubin Mehta Israe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July, 19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