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这是我的选择

(2011-07-22 14:22:14) 下一个

作者:梁礼光 
 
当04年得悉妈妈患上癌症,及至她半年后离开了我们。从此我的生活就彻底地改变过来,由老板变成在家的男人!


经过约十年的打工生涯,04年我决定创业,开了一间小小的面包店。当时家庭成员包括太太及年约两岁的孩子,他的起居生活都由我妈妈打理。就在店铺开张不足半年,妈妈被确诊患上淋巴腺癌,要多番进出医院,因此再不能照顾孙儿。那时惟有大清早与太太及儿子回到面包店工作,下午期间太太再回自己的工作岗位(她自己打理一间时装店);黄昏收铺后,我会带同儿子往医院探望妈妈。


这段日子的确不易熬过,每天虽然工作差不多十二小时,肉体的疲累还可以撑下去;最要命倒是内心的伤痛,医生护士不时告知妈妈身体状况渐差,我常常要带着这些负面消息回店里工作,加上要照顾儿子,令我和太太的身心灵有很大的负担。结果与太太商量后,考虑到家庭的收入及妈妈的需要,最后决定结束面包店的生意,由我全职照顾家庭,直到现在。


不像一般的家庭,我们没有聘请家傭,一方面我不太习惯被别人服侍,跟一个陌生人一同生活;另一方面亦可减轻经济压力。而最大原因还是看到香港许多家庭都有「少爷兵」及「公主病」的情况,少主被家傭宠坏的个案多的是。自己深感可多些时间陪伴下一代是一种福气,也是神的恩典,借此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因此与太太决心自己教养孩子(小儿子08年出世)。


我每天主要的工作是打理家里一切琐碎事务,预备全家人的饭餐,还有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处理孩子的功课学业等,总括就是一般家庭主妇的日常工作。至于一家的经济来源就是太太的时装店,但收入会因季节性的旺淡而有浮动。在此实在要感谢神的看顾,自从少了我那份收入后,太太时装店的生意却稳定下来,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每月的收入总算能支付家庭的开支,旺季往往能补贴淡季的不足,过程中我们见证及学会仰望神的供应。


作为家庭主夫,知道自己的身分是「少数族类」,这种反传统的生活形态,会否构成一种无形压力呢?对我来说确是有的,但不算太重,总算可以面对得到!有时在主日听道或参与讲座,每当提到家庭经济支柱、打理家务、照顾孩子等话题,自己很容易对号入座,因为大部分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内」,偏偏我家却相反。有次讲员提到男性照顾家庭的话题,当下有个感觉,彷佛会场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自己,没正视的也会偷看,没偷看的也会在心里浮现起我的模样,我真不想成为「出众」的那一位啊!……幸而,这只是自己少少的个人心理剖析,没有影响或动摇我如今对家庭的承担;反之,更多时候会听到肢体(尤其是弟兄)会用佩服的语气「撑」我,说我身处这个岗位不易,好像:「假期陪小朋友玩好攰,我宁可选择返工」;「你凑仔比返工更辛苦,要24小时on call」;「照顾家庭不易,年中无休又无假期」等……


扪心自问,我很能接受现在的生活模式,并不是别人想像中那么辛苦及「困身」,太太有时也会抽空协助。我们两人明白也认定上帝将我们放在各自的岗位上,对家庭及孩子们是适切的,若比较当中的喜乐,那少少的辛劳真的显得微不足道。整个过程中,我们看到神在经济上的供应,他的恩典足够我家用;大儿子怀着同理心,参与教会的社区关怀行动;三岁的小儿子愿意主动向天父祷告……当晚上一家人平安齐整地享用我亲手弄的晚饭,心里就深深知道并确认,上帝是我家之主,他的安排是最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