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替我当房东----- 一家飙子之二

(2007-11-25 21:38:17) 下一个

注一:“飙子”是大连人说别人疯傻憨粗的话,我家四口人,无论大小老幼,一概互相用其戏谑,如:“妈妈真飙”,或“哥哥是个飙子”。

注二:“一家飙子”之一是 儿子炒股票,输光我的养老金

2006年2月,老二选择了去哥哥学习的大学读书,哥俩经过两年的分离后,又可以合到一块了。我们马上面临的问题是,要为他俩的聚合付两倍的房租。大学城,多破的房子,租给学生都不少于400元。我和太座专门飞过去,调查了一下行情,400元一个月的,全是地下室,脏破得不堪入目。儿子还没说要,太座的眼泪就快掉下来了,“不能让他们住这样的鬼地方啊”。我说,当年我们刚到美国作学生时,住得比这要差多了,俗称“难民营”,你忘了?太座说,我们是我们,他们是他们,就不能住这儿!母爱是世界上最崇高的感情,也是最不可理喻的感情,这话是谁说的?

再看好一点的,要500元以上,还不包水电。更可气的是,学生一年学习8个月,另外四个月,放假或出外实习,但必须交满全年12个月的房租,不在时不退,自己找接租的人分担。暑假时,大多数学生放假回家,有几个可以分租出去呢?实际就是交12个月的钱,只住8个月,平均下来,每月就700多了,再加上水电,再乘二。。。,老天,咱退学吧。

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经济头脑比较不飙的我,立即想到应该投资买一个房子,把租房的钱,变成为自己买房贷款的付费,再合法招收几个学生,借鸡下蛋。我算了一下,如果一切运转正常,可以省下相当于于一个儿子的住房开销。五年后,儿子毕业,再把房子一买,还可以赚到升值。心中大喜,对太座说,三国上早就讲了,史迷妙计安太座,买了房子又节资。

飙子家庭的特点就是决定做的快,没有议而不决的时候。本来是为儿子租房定的行程,立马变成了买房子的实践。随便从广告上找了个经纪人,以前从不认识。那人美得屁颠屁颠的,从天上掉下个大馅饼。很快,房子看好了。回来办贷款,把现住的房子往银行怀中一送:这个给您,您看着给个价,出钱吧!我又用一个多月的休假,装建了新地下室,两间卧室,一个大厅,一个洗澡间。连同二楼的三间睡房,可安置儿子们和三个学生。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什么是东风,是谁来管房子?到哪去招房客?总不能让我每个月都像黄世仁似的,飞四千多公里,从西向东,“顶风冒雪”去找房客,去收租吧?

艰巨的任务,历史性地落到了大儿子的身上。

老大义不容辞地接受了我和太座的委托,并提出了几个重要的条件。一是房客要由他来挑,他说他不想为我省钱就和他不能接受的人住在一起。(为我省钱?我为谁呐?真是在这儿长大的小鬼仔,就知道为自己打算!)不过,也无奈,我不可能有时间找房客。OK, 依了你。

第二,一年,只收同学8个月的租金。另外四个月,如他们要住,就收,不住回家或实习,不能收。原因一是他只找他的朋友,不想让朋友们像骂别的房东一样骂他。二是要是收了,人家就有权找人分租,就会有不相识的人住进来。这样,对他,对他的朋友都不公平。(对我就公平了?老子少了四个月的房租,就公平了?)三是他会尽最大力气找到自己喜欢的分租者,争取假期不空。我一合计,我是要冒着亏损三分之一收入的风险,雇他当Manager啊!刚要说什么,只听太座不住地说“对,说得对”。还说什么呀,整个一家飙子!

第三条,我眼珠差点没瞪出来!“包括水电和上网,月租不超过500元。”“我是全新的房子啊,儿子!在这个城,哪也不会有这个价钱的!”“我知道,但我觉得500元是公平的。再说,都是我的朋友。”(你是要教老爸别为富不仁呢,还是学点江湖义气呢?)“我算过,全按我的办法,你每年少的钱,还是不如为我和弟弟付房租租房的多。你没亏呀,老爸。” “说得对!就按你的办.” 太座作了决定。

得,我这个老板,就被他这个Manager 给炒了鱿鱼了。

从去年9月开始,到现在,四个学期过去了,这个家在老大老二的轮流管理下,居然没出大错。首先搬进来的三个哥们儿,谁也没离开。假期时,老大找来的替补,总希望能长住。一楼的客厅里,堆放着五六种不同的游戏机和两台电视;地下室放置着 Air Hockey Table;车库是全套的鼓锣设施和电子琴,外加数不清的体育器件。没任何人管他们,他们在自由地享受着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儿子们呢,过了一个春夏秋冬,做了该做的几件事:定时收房租,付帐单;清理公共区域;打电话约请维修;剪草倒垃圾,扫雪耙树叶。至少,这间不赚钱的房子,为他们在学做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上,提供了条件。这好像不能用我亏多亏少来计算的。太座呢,是最大的受益者:看着两个儿子在自己家里无忧无虑瞎撮,她才不计较花了多少钱呢。你以为这飙是不遗传的?

飙归飙吧,总还有让我和太座欣慰的故事:

在我们的后院,和邻居间原来是没有围墙的。在儿子们搬进来之前,我们的邻居,听说这个房子要来几个学生,又没有家长,为了他们小孩子的安全,迅速建起了一道围墙,我们笑称为“柏林墙”。我和太座去看儿子时,总要客气地问问这对德国人,年轻人是否添了麻烦。他们总说,你有出色的孩子,他们真好!我们也只是当做邻里间的客气话。直到一次,看见他们的两个孩子,到我们车库打鼓,才知道,他们的母亲鼓励他们过来玩,并对他们说过这样的话:他们长大后,要像这边的大孩子一样就好了。



更多文章在 “红痴史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忠心又良善的好管家!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生了好孩子就是省心啊 ^_^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一箭数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