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纪事(六) 血染的丰采----红八月和毛泽东

(2006-11-04 15:27:53) 下一个
66年8月,中国近代史上热烈,疯狂和恐怖的一个月。一场由你死我活的政治争斗引发为亿万民众投身的波澜壮阔大革命,大动荡,大灾难,就起始于这个月。发起人,是亲手建立起这个党、这个共和国,又亲手将她彻底打碎的,中国历史上的千古雄才毛泽东。

从批判海瑞罢官开始,毛泽东一直紧紧地掌握着这场斗争的主动权。几个外围战的胜利,终于使斗争接触到核心,刘少奇,一场战略决战即将开始。但在开始之前,毛泽东意识到他将会在两个方面遭受顽强的抵抗。一是党的组织系统,这是刘在长期工作中积累起得政治资本,也是共产党得以生存的保证。要彻底打倒刘,就必须彻底打烂党的组织结构。

第二个阻扰来自于人民的意识。必须改变已经根植在人民头脑中过去十七年都是共产党领导的,都是好的对的的思想意识。如果从刘少奇以下的各级组织,都被“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所把持,那么,讲建国后十七年都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悖论。所以,要让人民自发地同共产党的阴暗面斗,同依然存在的旧社会残余势力斗,同人民自己的思想意识斗。

毛泽东意识到,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就必须发动全国人民开展一场大革命。66年6、7月间,在韶山的滴水洞中,毛泽东考虑最多的是由谁首先引发起这场大革命和怎样引发这场大革命的问题。从真实意义的“大革命”讲,以前只是序幕,大戏现在才刚刚开始。他要亲自点燃将吞炽一切的烈火;要让这烈火熊熊燃烧,还需要干柴:毛泽东想到的是年轻的一代,那些生长在红旗下,热爱共产党,热爱毛主席的学生们。

历史记录了毛泽东是怎样在66年8月,把青年学生推到斗争第一线的。

随着派工作组带来的矛盾激化,也是高层斗争在学校中的反应,各大中院校纷纷成立了群众组织。在北京清华附中,出现了一个以高干子弟为主体的小组织,名叫“红卫兵”。在6月7月里,他们连续写出来三篇论《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的大字报,并通过江青,7月底把其中的两篇送交给毛泽东。

这大概是毛泽东最希望看到的文章了。他立即写了给“红卫兵”的回信,并把自己的回信和两篇《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作为会议文件发给了正在进行激烈路线斗争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两天后,这封回信正式传达给清华附中的“红卫兵”小将;之后是大家争抄、传阅,整个北京轰动了,整个中国轰动了。我的哥哥姐姐都是当时的中学学生,我真羡慕他们:毛主席给中学生写信,他们能革命。哥哥姐姐也很兴奋,在一起谈论的是毛主席的信,谈论的是各自学校的文化革命,谈论的是造反。

看看毛泽东信的全文吧。四十年后的今天,人们或许会奇怪,就这么一封信,就能点燃全国的红卫兵运动?就能掀起全国的造反高潮?是的,就这封信,这封在文革史上举足轻重的信。

清华大学附中红卫兵同志们:  
你们在七月二十八日寄给我的两张大字报,以及给我要我答复的信都收到了。你们在六月二十四日和七月四日的两张大字报说明,对一切剥削压迫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派的地主阶级,资产阶级、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他们的走狗表示愤怒和声讨,说明对反动派造反有理,我向你们表示热烈支持,同时我对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红旗"战斗小组说明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字报和彭小蒙同志在七月二十五日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大会上代表"红旗"战斗组所做的很好的革命演说,表示热烈地支持。在这里我要说,我和我的战友都是采取同样的态度的。不论在北京,在全国,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凡是同你采取同样态度的人们,我们一律给予热烈地支持。还有,我们支持你们,我们又要求你们注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对犯有严重错误的人们,在指出他们的错误以后,也要给以工作和改正错误重新做人的出路。马克思说: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就不能最后得到解放。这个道理也请同志们予以注意。

毛泽东一九六六年八月一日

这封信发表后,大专院校内的各类文革组织,都把自己的名字改为红卫兵,以示对毛主席的忠心和对毛主席指示的响应。随后,在“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口号下,大规模的批斗学校领导,文化界“反动学术权威和黑五类的活动全面展开,抄家,殴打成为了对敌斗争的得力手段。“红色恐怖万岁”的大标语和口号,随处可见。

毛泽东在文革时曾说过,我们过去搞过很多运动,但就是找不到一种自下而上的群众运动,来揭发共产党自己的阴暗面。现在找到了,就是文化大革命。毛泽东显然为如何发动群众费过很大的心思,因为这是战胜刘少奇的关键。在66年8月,毛泽东确确实实在努力实践着发动群众,特别是发动青年学生的设想。

继给红卫兵的信后,毛又公开了他写的一张大字报,直接把和刘少奇的斗争,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比我岁数大的很多人,都能背诵毛的大字报的主要内容。

“可是在五十多天里,从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这个大字报的杀伤力是巨大的。 “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实行白色恐怖。。。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在红卫兵眼里,这和国民党反动派又有什么区别呢?毛泽东就是要借用红卫兵运动的烈火,烧毁刘少奇的营垒。就算刘少奇有坚实的政治组织系统,又如何经得起亿万革命群众的口诛笔伐呢。

紧接着,8月10日,毛泽东又轻车简从地来到中南海西门,向聚集在这里众多红卫兵和群众发出“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热潮再一次掀起,毛的身后,是誓将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滚滚人流和对伟大领袖疯狂崇拜的巨浪。我家距中南海西门接待站不是很近,可在那以后的一个星期,我和两个小朋友天天往那儿跑,就是想有见到毛主席的幸福时刻。是单纯,幼稚,但的确是真情。

高潮最终定格在8月18日天安门城楼上。那一天,毛和他的亲密战友,接见了超过百万的红卫兵大军。更突出的是,毛主席亲自戴上了红卫兵的红袖章,并对为他戴袖章的女孩子讲,“要武嘛”。

多少带有“彬彬”,或更文质的名字,一夜间都改为了“要武”!多少名叫“要武”和不叫“要武”红卫兵,以“要武”为宗旨走向街头,走向社会,肩负着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重任,同充斥着“封、资、修”余毒的旧世界宣战。引用被毛肯定和支持的清华附中红卫兵的大字报,就是“我们是要抡大棒、显神通、施法力,把旧世界打个天翻地覆,打个人仰马翻,打个落花流水,打得乱乱的,越乱越好!”

就在这“把旧世界打个天翻地覆,打个落花流水”的乱棒下,不知有多少属于和不属于那个旧世界的人和家庭惨遭批斗,抄家,殴打。我所知道的,在我们那条不足百户的小街,66年8月至少有六家被抄、被打,其中有三家是我的同班同学。姐姐所在中学(也是我后来的中学)的校长,被打得皮开肉绽后,再洒上煤灰和垃圾,以至患上了急性败血症。幸亏当时她担任副总参谋长的丈夫还未倒台,在他的保护下,送进301医院急救,拣回了条命。但不是人人都有作副总长丈夫的,据1980年《北京日报》报导,66年8月,北京死于红卫兵破四旧运动的人高达一千八百之多。

血色的八月,血染的丰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获得很多信息。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四十年清晰记忆平白叙说不偏不倚--不愧史迷!---问好史迷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