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药师佛的大愿与人间佛教(转)

(2009-11-30 08:27:02) 下一个
药师佛的大愿与人间佛教(转)
  药师佛还在行菩萨道、尚未成佛之时,曾经发下十二大宏愿,愿来世成就菩提时,用自己的愿力,来救助现世众生的困苦,让所有人都能够离苦得乐、祛恶从善。

  药师佛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自身光明炽然,照耀无量无数无边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随形,庄严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无异。

  药师佛发的第一个大愿说:愿我来世成佛的时候,自身的光明无比,照耀到无数无量无边的世界,让一切的众生能够和我一样,身心光明无比;让一切众生和我一样,得大成就、大觉悟,和我没有任何区别。

  药师佛的这个大愿,体现的正是佛教极力推崇并宣导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大慈大悲精神。

  药师佛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以无量无边智慧方便,令诸有情,皆得无尽所受用物,莫令众生有所乏少。

  药师佛发的第三个大愿说:愿我来世成佛时,用无量无边的智慧和方便,让所有的众生,任何需要的东西都受用无穷,要什麽有什麽,没有任何的缺少。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以追求人人平等、物质精神极大丰富的大同世界为最高理想。而药师佛的大愿所体现的,也正是这样的一种目标。在很多人看来,佛教信仰本身乃至佛教的修行,都是一种消极甚至是避世的表现,但是从药师佛的大愿中我们可以看出,闪现着人文精神的对现世众生生存现状的关注,才是佛教精神的真正体现。

  如果说阿弥陀佛的大愿着重的是对众生死的关怀,那麽药师佛的十二大愿,着眼的则是对我们所有人无微不至的生的关怀,处处体现的都是不离世间、利益当下。而不是很多人所认为的是一种迷信,是一种消极和逃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