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达

我是一本很大很厚很长的书,读起来并不费力,因为在每一页里都有插图。
正文

孤 独 与 离 别

(2009-02-14 03:33:29) 下一个
     
         孤

    生活舞台上,早已习惯把自己置于安静的一隅,静观旁人的悲悲喜喜,分分合合。许多生活中的故事,在一幕幕上演,我在媒体上逐渐的消失,在我同行的眼里,会认为我是孤独的。
     我的确孤独,我也喜欢孤独。因为孤独有种浅浅淡淡的伤感,有份超凡脱俗的安恬。也因为只有孤独的时候,我才不用疲惫于应酬,疲惫于周旋,我才有机会观察清清纯纯的自然,我才有时间悠然品味各种美丽的心情。
     有了孤独,也就有了许许多多属于孤独的感觉。那情怀,很少有人能懂。

太多是缘于年龄的感触和情绪,自己都无法明白,又怎能奢求别人理解呢?啊,我喜欢孤独,甚至经常去制造孤独,体验那种制造孤独的过程。
    我只孤独,但不寂寞。孤独仅是走进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空,而寂寞则是心灵深处的荒芜。只要心底有片风光旖旎的绿洲,走进孤独,也就走进了风景。孤独的时候,可以去看行云流水,看花红柳绿,可以到山林听鸟儿啁鸣,听徐风轻唱;孤独的时候,可以吟首诗自己欣赏,可以哼支歌自己陶醉,也可以想想亲朋好友温馨的笑脸,编一个个哀婉缠绵的故事,怎么还会寂寞呢?!
     拥有了孤独,才知道已拥有美丽,才知道自己那些不为人知的心迹也是一笔好丰厚的财富,所以当善良的人们对我不理解或对我的孤独投以同情和怜悯时,我不悲叹,也不艾怨,我只会向他们展示一个灿烂妩媚的笑,给自己一份愉快的心情。

   离别

我一生的经历中,经常用从别离走向别离来形容我自己,在我的个人网站首页里,我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是个流浪汉,现在还要加上国际二字。”

擦肩而过与相守一生是同样美丽的。有缘不一定有份,有份不一定斯守。分分离离,聚聚合合组成了人间的悲喜剧。我们习惯于皆大欢喜的结局,也常常为了这样的结局而伤痕累累、过的并不轻松;我们习惯与幻想缘分带来的惊喜,却又忽略了离别也是种可贵的缘,只是这缘淡了。让我们以一颗平静的心来面对相遇与分离。
    有时会觉得活的太累了。深陷在等待和猜忌中艰难呼吸,消磨着人生中最可贵的时光。我错了。检讨在这个时候如果可以作为我重新振作的开始,那么我想我正在远离萎靡。蹉跎岁月中,我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不懂珍惜和屏弃,不懂怀念过去,不懂世间最美好的是自己快乐的同时也带给别人快乐。
    在一个凉爽的下午,一个人,静静地搜索记忆中零零散散的快乐片段。关于某个人,某次邂逅,某次分离,这就足够了。生活本来就是现实与理想矛盾冲突的心情,错过快乐是自己的责任。

任何事情不必太较真,别和自己过不去。有的时候,我们真的需要不再坚持。勇敢选择放弃是给自己重新获得快乐的机会,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

      花开花落终有时。不妨轻松的擦肩而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观点对我来说很新颖:“有的时候,我们真的需要不再坚持。勇敢选择放弃是给自己重新获得快乐的机会,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谢谢达奇老师分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达奇老师好,

你对“孤独”诠释的真好。也喜欢你撰写的“离别。”我记住了:“让我们以一颗平静的心来面对相遇与分离。”

问候达奇老师,祝你春天快乐,一切安好。

Wish you all the best,

Rebec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