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在多伦多开豪华跑车飙脏话的爱国小留们

(2019-08-19 14:28:30) 下一个

最近香港两个多月的市民抗议活动牵动了全世界的华人。在远离香港半个地球之远的多伦多,在8月17日也发起了一个游行,一些声援香港市民的民众在多伦多旧市政大厅前集合,他们申请的合法游行集会因中国留学生的干扰而被迫取消。这场对峙中最吸引人们眼球的是小留学生的豪华车队的闪亮登场:

这些豪华跑车插着五星红旗,咆哮着冲出来,彰显出厉害国冲天的牛气。让人真的是开了眼界。看看这些留言:

我不想就这些小留们如此豪迈的“爱国热情”做什么评论,我只想说说我所知道的在多伦多留学的这些小留们的作为。

中国人富起来了,是好事。犹记得我1987年赴美短期培训时,一次培训我们的美国公司开车带我们去参观一间工厂,我们一行人坐了7、8个小时的车,中途在加油站加油休息时,同车的美国人、台湾人都在加油站买了饮料,而我们几个中国人,却没有一个人舍得花一美元买一瓶可乐或矿泉水。虽然口干得要命,为了不看那些喝饮料的人,我只好把视线转向窗外。这种贫穷的窘迫感让我终身难忘。

20多年前到加拿大的技术移民多数也是白手起家的。因此,对小留的炫富看不惯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炫富是一种浅薄和嚣张,对自己、对自己的父母、对华人的声誉都产生负面影响。

那么,这些开豪车的富家子女到多伦多来留学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由于我的妹妹家里长期有home stay 的留学生,于是我大概知道了这些人的状况。对于许多留学生来说,留学就是摆脱了父母的监视、国内严酷的考试制度的桎梏,到多伦多放羊来了。

他们晚上打游戏、逛夜店、看乱七八糟的网络,白天睡觉。于是催生了一个新生的行业:催睡觉喊起床。通常是小留的父母找居住在多伦多的人做这种活计,工作很简单:每天早上定时打电话催小留起床,晚上定时打电话要小留睡觉,每月付费500加元。我妹妹认识的一个人做此工作两个月后坚决不干了。我说,钱这么好挣,为什么不干了呢?妹妹说,这钱哪里好挣?电话打了几十个,就是不接,你有什么办法?工作没有成就如何好意思拿钱?

今年1月我与老公从加州回多伦多,找了机场接机服务。来接我们的是一个东北人,特别爱唠嗑。车一上路就跟我们聊起来了。话头一开,他就说“接机服务根本赚不了几个钱,为留学生服务才赚钱呢!”随后就给我们详细讲了他给留学生做了哪些服务:他说,有些留学生懒惰到了去餐馆吃饭都嫌麻烦,所以他就接了给留学生送饭服务,等他们吃完饭帮他们收拾碗筷、扔垃圾等活计;反正留学生有的是钱,付给他的服务费很可观。还有就是接送留学生。他说,他曾经把一个留学生从多伦多送到蒙特利尔,本来多伦多是有飞机飞蒙特利尔的,但是那个留学生不愿意转机。他说跑了这一趟赚了2000加元。他还说,这是小事,他最看不惯的是一走近某些留学生的豪车或住所,都能闻到大麻的味道。加拿大大麻合法化,毁了这帮孙子了!虽然他从小留那里赚了不少钱,但是他对他们没有一点好印象。

听了他的一番话,我真的是五味杂陈。为小留们惋惜,大好年华、难得的机会就这样浪费掉了;为他们的父母心痛,望子成龙,有些有钱人不在乎钱,但有些父母却是省吃俭用勒紧裤腰带送子女出来留学,大把血汗钱打了水漂不说,还沾上了毒瘾,等待他们的是学有所成前途无量的学子吗?

看看那些嚣张的跑车,想想这些开着豪车耀武扬威的小留,内心的确不平静,写下这许多,是为了让大家知道这豪车主人的真实生活。当然不是每个小留都是如此,但是,就连出身底层的小留(我妹妹家里就住着一个上海出租汽车司机的儿子)也很少有80年代留学生兜里揣着不到50美元赤手空拳到美加打天下的吃苦耐劳艰苦打拼的精神了。

指望着这些人真正爱国,那就是个笑话!他们哪里懂得爱国的真正含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TinyXiong 回复 悄悄话 跟一位来自东南亚某国的客户聊天,她说她的国家一直乱糟糟的。我就问你们不是实行民主一人一票吗?她说没用那的人是用屁股投票而不是用脑子。这句话可以说一针见血:一个国家民主制度成不成功决定于那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在记者招待会不停打断别人讲话,还会问别人什么时候会死的记者写的新闻能有几分不偏不倚的可信度?别人没有回家的权利只有自己堵路的自由,跟自己理念不合就喊打喊杀群起围攻的人会有真正的民主自由法制观念?一听到讲普通话(不是国语)的就或明或暗露出鄙夷样子的人会懂得什么是平等博爱?这样的人搞民主的结果是什么?可以参考一个自诩是华人民主典范而如今要用爱发电的地方:无论大事小事都没有什么好商量的一言不合就上街,要求的不是道歉就是下台。在野的时候谈起民主自由法制口若悬河让人五体投地,一上台脸不红心不跳的说:“我就是西厂!”。打官司赢了说“相信司法”,输了就说“法院是国民党开的”...

其实这场运动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很多母语不是洋文或者粤语的华人第一时间满腔热血地表示对香港同胞的支持甚至动情地说:“今夜我们都是香港人!”。但人家可没当你是同胞,这个有香港人自己做的多年的民调支持:多数人不认自己是中国人。所以不要再说什么只是一小撮少数人了。香港人说的蝗虫指的是哪里人不会到现在还不知道吧? Hong Kong is not China 香港不是中国一听上去好像没毛病,但如果有人会说北京不是中国,上海不是中国,广州不是中国,纽约不是美国,不感到奇怪吗?香港人的运动扛着美国旗又是啥逻辑?

许多口口声声喊“送中”是恶法而又自诩是就事论事的人到底有没看清楚送中法律的条文 - 你不相信大陆的司法没问题,可送中法律里面清清楚楚写着只有香港法院和香港特首双同意才可以移送。等香港法院和香港特首都同意了才上街可以吗?就算别人样子长得凶神恶煞,总不能因为这先把人铐起来再说吧?

“自由自由,天下古今几多之罪恶,假汝之名以行!”

五次郎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小留经常搞跑车聚会,我就碰到过好几次。这次是找到题目了更来劲。他们都是孩子,搞活动就是锻炼,不用大惊小怪,现在的年轻人就这样,骂脏话也是青春期的特权和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老冬烘们见不得年轻人的朝气自古如此。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惯这些小留学生的做派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从美国的社会心理学角度来看,一个人对一另外一个国家的感受和认知 (Perception, Conception and Stereotypes) 是从三岁以后就开始逐渐形成。的确不能怪大部分美国人不仅仅不知道,不懂得现在的中国,而且在几十年生长成长过程中他们所看到的接受到的中国和中国人的形象都停留在清末留着长辫子穿着褂子或长袍,除了会些花拳绣腿的武功,萎萎缩缩窝窝囊囊,走路都东歪西倒弱不禁风等等这些典型的印象和记忆。这些都的的确确是美国人从小长大接触并接受过来的关于中国和中国人的先入为主的印象。进入近代以来,中国积弱积贫,国之不国,饱受内乱外患和列强的欺凌。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焚烧颐和园,签订城下之盟赔款2亿5千万两白银。接着日本人入侵中国八年,践踏大好河山,杀戮几十万中国人。后来,中国人站起来了几十年他们终于看到了,中国人民强起来了这十几年他们大部分人没有看到,当然,他们不少人不愿意看到也不想看到。这些就是中美文化交流之间的现状,也是美国人对中国感受和认知的现状。所以,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当然要炫。我炫故我在。炫出你的物质美和精神美。炫出中国的物质美和精神美。炫我中国!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谈不上赞赏,炫富的人和我没关系,那是他人的生活方式,只要不违法别人无权干涉。炫富的人并不等于没有思想并不等于人品低下也不一定炫富就不能爱国。难道爱国的都是穷人?老川 当年也炫富不也当上美国总统。生活在西方社会就要入乡随俗^_^!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您很欣赏这种炫富方式了?为啥他们的家人害怕呢?我一个朋友的妹夫是县委书记,他的儿子在多伦多留学,开跑车,把这个县委书记吓坏了!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小留,港青各为其主,谁没年轻过。脏话与暴力,如果不是XX主导大脑应该能分清。拿跑车说事有狐狸仰望葡萄的嫌疑?但愿不是^_^。
DrunkCrab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大概主要是乘此机会出来溜车显摆吧
lacc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不了这种爱国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爱国贼们就是不愿留在厉害国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炫富的小赤佬, 再有人组织, 也不会上街去反“美加”(比如声援晚上的那碗粥), 那么一来, 很可能“绿卡”木啦!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每一个留学生都如您文章里描述的那样生活,也有按部就班规规矩矩学习的。温哥华而言,又那么一个很大群体开好车天天玩的,但就我所知人数不多。

不过整体而言,留学生的生活完完全全孤立于社会社区以外,很多时候都是自己玩自己的,非常欠缺融入感。

就多伦多留学生开好车出去游行,我的思维方式有点自私,我考虑的是是不是对我孩子这一代有利。明显很浅薄,自己把自己孤立于大部分开一般车子的人以外。不过,正面的是发出了一些声音。平时他们是很安静的,非常独立于社会以外。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八旗子弟爱国方式哈,肤浅又无能,可悲可叹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sore loser!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厉害锅的垃圾小崽子们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中国的希望是他们吗?可能中国有难时首先跑的就是这些垃圾。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大陆垃圾。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斗胆在各位地盘贴同样的话:

很多人赞此好文,但北美/欧洲又有多少大陆人愿意贡献几个小时、上街力挺香港台湾呢,而且得敢于明确自己的大陆身份?我个人不喜欢那些小留,但佩服他们的行动能力!!!!

呵呵,鄙视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大陆华人,呵呵,别说我句子不够严密,逻辑一塌糊涂,呵呵,你们心中明白我的意思的,呵呵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让孩子们离他们远点吧,免得沾坏毛病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超跑和国骂是爱国贼的标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微信的今日金句:没有辆超跑,你也配爱国?

BTW,我不懂啥是超跑,还特别去Google了一下,果然就是超级跑车的缩写。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Don't blame on them, they are the hope of China tomorrow, May be the new government leaders too.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丢脸丢到世界了,这些小留。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每年5万美元的境外汇款限额,钱哪里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