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的泪珠--捷克卡洛维发利温泉小镇

(2018-10-27 20:20:27) 下一个

去年春天去了东欧6国游。来去匆匆,走马观花。短短两个星期的行程仅仅揭开了它神秘面纱的一角,已足够让我震撼。无论是维也纳的雍荣华贵、布拉格的精致辉煌、布达佩斯的雄宏壮丽还是柏林的的恢弘大气,都不是一篇小小的游记可以记叙的。细想唯有小巧秀丽精美的捷克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可以成篇。

卡罗维发利,简称KV小镇,始建于十四世纪,地处捷克最西部,藏在山谷中,可饮用的温泉水 、清新的空气、凉爽的气候使其成为一处理想的度假胜地。

它吸引了上至神圣罗马皇帝、皇后、艺术家贝多芬、巴赫、歌德、席勒下至世界各地的游人。它像一位风情万种的波西米亚女郎,那温泉如她长长睫毛下的一滴泪珠,惹人怜惜、让人着迷。

小镇依山傍水,一条清澈的小河静静地流过小镇。这小河让我想起了米兰昆德拉的名著《生命中难以承受的轻》,作家安排男女主人公在这个美丽的小镇初遇。托马斯遇到特丽莎之后,他常常有一种感觉,觉得特丽莎像个孩子,被人放在树脂涂覆的草筐里顺水漂来,而他在床榻之岸顺手捞起了她。

我站在小河边,想象可爱的特丽莎漂过小河的情景,竟然有几分感动几分恍惚,文学作品让人对眼前的景物产生了迷幻的美感,我想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有一种景致叫欧洲小镇,她是需要细细品味,静静端详的,要且行且慢见妖娆。你看那建筑物色彩缤纷却赏心悦目,路边花坛里的鲜花艳丽却与建筑物搭配和谐,每一个细节都匠心独具,因而令游人心旷神怡,徘徊徜徉不忍离去。多年后她的倩影仍萦绕脑际难以忘怀。

卡罗维发利有十几个温泉。有趣的是,这里的温泉不是让人泡的,而是让人喝的。据说温泉水对治疗多种疾病有奇效。我想大概是心理作用吧。我喝了一杯,味道有点怪,果然与普通水不同。

有幸住进了在卡罗维发利的一间建于1701年的豪华酒店。该酒店名叫Grand Hotel,中国人管它叫普普大饭店。它是一种巴洛克风格的古老酒店。神圣罗马帝国老祖母特蕾西亚、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约瑟夫二世、贝多芬、诗人席勒、巴赫等许多名人都在此酒店住过。近年来,每年的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都在此酒店举办,因此也有许多电影人的遗迹。

酒店夜景

餐厅一角

餐厅局部,富丽堂皇。

由于酒店的疏忽,分配给我们的房间没有打扫。我们因祸得福,住进了一个豪华套间。

这是套间的门厅。

套间的起居室

套间的卧室。

躺在床上,看着高高的天花板,我在想象着谁曾经在此住过?贝多芬?巴赫?还是席勒?席勒生于1759年,在1791年住进这间酒店,那时他刚刚31岁,英俊帅气。真希望他曾经住过这间卧室,哈哈,一个美梦!

 

酒店的大门前有许多镶嵌在石板间的铜砖,上面刻着住过此酒店的名人的名字和年份。

 

贝多芬 1812年

约瑟夫二世 1766

玛丽亚-特蕾西亚 被称为奥地利国母,1732.

巴赫 1718,他住在这里时已经57岁了。

诗人席勒 1791

电影导演波兰斯基 2004

这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电影改编往往不如原著。特别是对于昆德拉这本充满哲理的小说,改编就更难了。总的来说,电影改编是成功的,特别是让我第一次见识了布拉格精致辉煌的美。女演员朱丽叶-比诺饰演的特丽莎清纯干净靓丽的美也让人难以忘怀。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苏珊写的,觉得电影里特丽莎的出场应游过一条小河更好。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随人意' 的评论 : 上帝多情哈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我也非常喜欢昆德拉,喜欢那本书,喜欢那个电影,永远的经典。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喜欢。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景致叫欧洲小镇,她是需要细细品味,静静端详的,要且行且慢见妖娆。
——————
博主金句!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我还想是不是昆德拉男女主角相遇的地方,果然是,很高兴,兴趣大增。
还记得电影里特丽莎出场的一幕:她嗵地一声跳入游泳池,象一条黑尾鱼一样灵活地潜泳,又从游泳池这边出水,一抬头,正看到望着她微笑的托马斯;而游泳池里有几个悠闲的老人一边泡温泉一边下国际象棋,即使在极权时期,也有点世外桃源的况味。
好象有一部关于大饭店的同名电影或电视剧。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上帝为什么怎么多泪珠?刚刚看完冰岛是上帝的泪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