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南洋闯北美,我的诗与远方(7)

(2018-08-02 10:50:01) 下一个

下南洋闯北美,我的诗与远方(7)

16. O Canada, 令人惊艳的第一瞥

在多伦多清爽、舒适、明媚、迷人的仲夏日,我坐在繁华似锦的自家花园里,眼前花儿娇艳,彩蝶翩翩,鸟儿欢歌,微风拂面,周围的一切都是这样美好惬意,不由得回想起21年前的7月1日我登陆多伦多时的情景。

多伦多夜景(图片来自网络)

1997年7月1日傍晚7点多的时候,我登陆多伦多。当办完入关手续时,为我办手续的一个胖胖的和蔼可亲的中年白人妇女举起了一面可爱的小枫叶旗,对我说:“Welcome to Canada. Today is the National Day.”(欢迎来加拿大,今天是国庆节。)啊,太巧了,我登陆的日子居然是加拿大的国庆节。我不由自主地说了一声“O Canada”, 后来知道,“O' Canada”是加拿大的国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登上这片美丽的国土并且被热情欢迎时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也许有此感慨的人很多,于是国歌便以此命名。

一出机场,迎面吹来的是清爽的风,久违了,如此舒适的风儿!新加坡的风永远带着湿气。一出门一身汗,从空调房间里出来,眼镜立马被一层雾气蒙住。记得法国著名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在她的名著《情人》里这样描写热带的天气:身上的汗水像黏黏的水蛭一样粘在皮肤上,永远都不会离去。水蛭没有了,多伦多夏日里的清爽的微风吹得每一个毛孔都舒适得想要歌唱。

朋友开着一辆日本Honda 来接我。汽车一上401高速公路,发现天地是如此的辽阔,没有高楼大厦的遮蔽,蓝天白云下的地平线是那样清晰,视野所及,除了眼前无比壮观的高速公路(最宽处有16条车道),就是森林,间或有一些低层建筑(现在高层建筑多了起来)。天宽地阔的感觉冲击着我的视觉。的确是在拥挤的小地方待得太久了,一下子见到了广阔的空间,感觉上是从热水井里跳到了辽阔的大海,通体欢畅!

车子在宽阔的高速公路上行驶,而我却被美丽的黄昏所吸引。多久没有体会过黄昏了?在新加坡,太阳永远是早晨七点钟升起,晚上七点钟落下,而那升起和落下的时间是那样短促,你还来不及感觉,突然就艳阳高照或天幕沉沉了。但是,多伦多的黄昏太美妙了,它缓慢地开始,随着太阳西斜,光线一点一点地变得柔和,白光慢慢地变色,当树叶的边缘被涂上金色时,天边的白云渐渐被刷上微红,而那一轮红日由无法直视变得夺人眼目,这种变化常常要两个多小时。在晚上9点多钟时,当太阳真正地滑落天际时,望向西边的天空,彩霞斑斓如燃烧的火焰,这火焰随着夕阳的西下,渐渐镶上了黑边,只到夕阳跌落,天幕仍然美不胜收,我常常痴痴地看着天空色彩的变幻,感受大自然的无比奇妙。我奇怪,以前在国内时,为何没有这么在意黄昏呢?许是常见就习以为常了。经历了没有黄昏的7年,再次看到黄昏,尤其是没有遮挡的如此美妙的多伦多的黄昏时,就迷醉了。

接我的朋友就是告诉我加拿大移民消息的那位清华校友。他们夫妇早我三个月到达多伦多。在多伦多东北面一个叫做士家堡的地方租住了一套两个卧室的公寓。他们还没有安定下来,也没有来得及买家具,家里的两个床垫连同沙发都是捡来的(在多伦多常常可以捡到很好的家具)。他们夫妇带孩子住一间卧室,我们一家三口住另一间卧室。他们为我们准备了简单的被子枕头。后来我们发现,他们是把自己的枕头让给我们,而他们却枕着衣服睡觉。这让我们太感动了。朋友是上海人,都说上海人精明会算计,而我的朋友却如此实诚,我在这里要大声为上海人正名!

到多伦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儿子找学校。我们对多伦多的了解是零。哪间学校好呢?在朋友家的一次聚会上,其中一个人说他的孩子在多伦多Down Town 的一间中学读书,说那间学校不错。问他怎么才能入读那间学校,被告知只要住在附近便可。于是我们便在学校附近找房子。那一带有许多公寓。我们看见一间公寓的门开着,便进去问有没有房子可以出租,公寓的管理人是一个很胖的女孩,褐色的头发,碧蓝的眼睛,如果不胖,一定是个美人。她告诉我们,刚好有一户空屋,租客刚刚搬走,他们要重新粉刷房屋,两天后可以搬进来。太好了。我们当即办理了租一年的手续。两室一厅,月租金500加元,非常便宜。

办好手续后,我们才知道这间公寓名叫滑铁卢,儿子的学校走路4分钟便可到达。真是太方便了。那时还不知道加拿大有一间非常著名的大学叫滑铁卢大学,它的计算机专业在世界排前五名。两年后,我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滑铁卢大学计算机工程系。命运啊,又一次提前给我们指出了未来的道路。

租好房子后,我们办理了医疗卡、SIN(Social Insurance Number)卡等许多手续。手续办完后,我们就收到了政府寄来的一个大包裹,里面有洗衣粉、柔软剂、洗浴液等,并且附上一份欢迎信,欢迎我们移居多伦多。多么暖心的礼物!又一次被加拿大人的温情所感动!

一切安定下来后,我们决定给自己放个暑假,刚好学校也是暑假期间。在新加坡7年的打拼,我们从来没有轻松过,如今来到一个多年被权威机构评为世界上最宜居城市前三名的多伦多,我们一定要好好享受这里的美妙的夏日。于是,我们每天逛大街、逛商店,逛的最多的,是安大略湖畔。安大略湖是我那时见过的最大的湖,清澈的湖水无边无际,宛如大海一样辽阔。湖上有许多天鹅、野鸭、大雁、沙鸥;湖畔有许多民间艺人在表演各种节目,杂耍、弹琴、舞蹈等目不暇接。湖畔搭有露天舞台,傍晚有免费的歌剧片段、芭蕾舞片段演出。整个夏日,多伦多Down Town就是一场为期三个月的狂欢节,直到9月第一个星期一的劳动节后,狂欢节才结束。

多伦多是世界上移民最多的城市之一,这里居住着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移民。在多伦多繁华市区的街道上,你可以看到各种肤色、各种体形、各种装束的人们。仿佛一个人种博览会。白色、黑色、黄色、棕色,高矮胖瘦各不相同的人在一起和睦相处。你会看到清真寺与犹太教堂比邻,会看到各种文化相融。

暑假期间的一切都如多伦多的夏日一样美好。我们还没有开始真正的生活。等待我们的将会是什么呢?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胡小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太对了。我好喜欢西雅图。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当年离开中国来美国的时候在飞机上哭了一下下,离开西雅图飞往新加坡的时候开怀大笑,而离开新加坡搬回西雅图的时候哭了一个星期。至今想起新加坡还会无比的怀念和伤感,加上北部阴郁的冬季已经逼得我快得抑郁症了。真的是one man's trash is another man's treasure。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游水皖鱼没说错。从1880年O Canada这首歌问世到现在从来没有出现过"Oh Canada"的歌词。
https://www.thecanadianencyclopedia.ca/en/article/o-canada/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中国大妈能量太大了,影响全球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不管怎样比隔壁邻居总算友善,但远不如从前。可能因为现在中国新移民大妈太有钱了,害的我这两年我去欧洲玩两次回来都被当成中国大妈被多盘问,奇怪我在欧洲没买高档物品。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有共鸣,真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把我也带回刚登陆时那阳光灿烂的日子!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的确是,感觉到暖暖的温情。现在也比美国海关人员友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加拿大登陆的海关人员非常友善,给你回家的感觉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谢谢您,冬天不算太热(哈)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水皖鱼' 的评论 : 老版的国歌是Oh Canada.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好,多伦多我都去过,是冬天去的,不太热。
多伦多好,有许多动物过马路。
游水皖鱼 回复 悄悄话 “ O Canada”, not “Oh Canada”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 的评论 : 谢谢。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今年热了几天,现在又很舒服了。
laopi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很亲切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七月初的多伦多通常是凉爽宜人,但今年除外,很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