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40年的阿姨--也谈低端人口和虐童

(2017-11-27 11:35:35) 下一个

最近发生在神州首善之地的两件事让我心绪难平。一是天寒地冻下大规模驱逐低端人口;二是红黄蓝幼儿园令人发指的虐童事件。

人本来就不应该被分为三六九等,一定要分的话,也要问问人凭什么被分成高端低端,在我看来,真正的高端不是有钱有势有权的人,而是勤劳善良淳朴的人。在我老公家生活近40年的顾妈便是这么一位别人眼里的低端我眼里的高端人口。

我见到顾妈时她已经60多岁了,背有点驼,花白的头发梳成一个发髻,虽然满脸的皱纹,但是大大的眼睛透着亲切善良,皮肤白净细腻,据我婆婆说,她年轻的时候是个美人呢。她育有二子三女,其中一女夭折,一女送人。因家境贫穷,不得不撇下孩子只身来到上海。那是1947年,老公的姐姐刚刚两岁。她觉得那两岁的女孩很像她自己的女儿,于是就一头扎进了唐家,53年又随唐家从上海搬到北京,把老公家的五个孩子带大。随后又带大了老公大姐和大哥的孩子。到我生孩子后,她就来到我家,与我一家三口挤住在一间15平米的小屋里。对我儿子的爱护超过了亲爸爸。因我老公是顾妈带大的,他对顾妈感情很深。老公对孩子发火时,姑妈总是护着孩子,比我这个当妈妈的还要心疼孩子。而老公也从不违逆顾妈的意愿。

到儿子三岁的时候,该进幼儿园了。可是,送孩子进幼儿园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每天早晨儿子离家的时候都是一场痛苦的战斗。儿子大声哭喊着挣扎着嚷嚷着“不去幼儿园,不去幼儿园!”顾妈在一旁叨叨着“孩子不愿去就不要送”,而我在一旁流泪但是觉得应该送幼儿园。老公不管儿子怎么闹,扛起儿子就走。儿子总是一路哭喊挣扎一直到幼儿园门口,一见到老师立马止住哭声。这样闹了几个月,嗓子都哭坏了。从此成了一个哑嗓子。如今想起来,孩子一定是在幼儿园受虐待了,不然,为什么那么排斥去幼儿园?

顾妈几十年在老公家,自己的孩子自然就疏远了。她的儿子有时会来北京看望母亲,其实主要目的是要钱。一次我看见她的四十多岁的儿子来北京要钱的场景。儿子虽然已经是中年人了,顾妈却非常殷勤地伺候他,给他端茶倒水,无微不至地照顾他。我能看出她对儿子的歉疚之心,想要利用一点点短暂的机会补偿几十年对儿子欠缺的母爱。穷苦人抛家弃子40年,把自己一生的爱都献给了别人,这里有善良、忠诚、勤劳、淳朴的本性,也有不得不抛弃亲情的无奈。

印象中最难以忘却的是她离开我家时对我的再三叮嘱:一定要给老公按时换洗衣服,一定要给丁丁(我儿子)穿暖和。

她70多岁的时候执意要回芜湖老家,她说她一定要把老骨头留在家乡。回去后不久顾妈就告别了人世。唐家的几个子女常常会去她的家乡给她扫墓。在他们心中,顾妈就是唐家的亲人。

几十年过去了,被顾妈照顾过的孩子也步入老年了,孩子的孩子已经又有了孩子,顾妈善良忠诚勤劳淳朴的形象永远留在我心中。她是令人尊敬的人,她的人品绝对比那些驱赶低端人口的人高尚得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家也有这样的善良的保姆从解放前用到八十年代,可如今的保姆就不用提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的保姆,至今有联系。。。。几十年不见面,可是再见时依然很亲,没有陌生感。。。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人是没有真正意义的平等的。现代的中国贫富差距更大了。西方社会也有严重的贫富不均,和不同的阶层的存在。只是西方社会有对穷人较好的福利保障等等。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样的低端人口,很识趣地逃离了户籍等级制度森严的中国。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低端不过是没钱没势罢了。国人文化崇尚权势,金钱。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善良。
顾妈家一定很难很难。我妈总说,以前那个年代,只有实在穷得受不了,才会做做“佣人”,因为人会分成几等,佣人在下。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飘飘' 的评论 : 婆婆一家待她如自家人。
羽衣飘飘 回复 悄悄话 顾妈与你婆婆家缘分深啊!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p10' 的评论 : 由于有了妈妈的收入,她的儿子才能在村子里活得更像个人样。从这个意义上说,儿子应该感谢母亲。
help10 回复 悄悄话 是个忠心良善的保姆,恐怕她的儿女对她的评论是另一样。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p10' 的评论 : 她家住在江边,连年受灾,确实养不活那么多孩子。
mudanxianzi 回复 悄悄话 跟是否善良没关系,她养不活太多孩子不得不送人
help10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善良的人竟然把自己的女儿送人?顾妈是把主子一家看得太重以致忘了自己的儿女。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温馨的故事!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40年,很多亲人都没有40年在一起呐。我也反感把人分成369等。博主很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