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2015-01-21 14:09:27) 下一个

我们都知道爱读书的习惯可以使人受益终生。但是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却是一个挑战。昨天看了河北卫视的热门节目《中国好诗词》,被一位嘉宾的经历深深感动了。那位嘉宾名叫杨强,出生在湖北襄阳。在他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由于喜爱授课老师讲解的古典诗词,爱上了古典诗词。他的梦想是拥有一本《唐诗三百首》,他问妈妈要钱买书,但是妈妈说,用自己的劳动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于是妈妈与他一起收了三天废品,妈妈给了他四元卖废品的钱。他用这些钱买到了《唐诗三百首》。这本书来得太不容易了,他舍不得快快看完,就每天看一页,把那一页背下来后才翻到下一页,就这样,他花了三个月背下了三百首唐诗。那些优美的诗句,中华文化的精华,滋润了他幼小的心田,他对古诗词的热爱一发而不可收,他对读书的热爱到了痴迷的程度。于是便有了满腹诗书,有了在《中华好诗词》节目的闪亮登场。他热爱读书的好习惯是由于书籍难得而分外珍惜才养成的吗?假如他出生在一个要什么有什么的家庭,他还会这么爱读书吗?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的亲身经历也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我是文革中的老三届。文革开始时我读初中二年级。从六六年停课后,我们就无书可读。图书馆也被封了。那时正是我们如饥似渴地想要读书的年龄。于是便想方设法地去找书读。同学中如果谁得到一本书,便很快传开,通常借到书后限期很短,少则一两天,多则一个星期就要还,因为下一个同学在等着。我记得每当我拿到一本书,便把一切丢到脑后,有时甚至不吃饭不睡觉,一口气读完。那真是费寝忘食地读啊读。许多反映那个时代的电视剧都有类似的情节。越是读书,就越喜欢读书。因为难得,就格外珍惜,就这样我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

但是,人常常是很贱的。不会珍惜容易得到的东西。人,特别是孩子,又常常爱逆反,你越是催促他读书,他越是与你作对。我的亲戚的孩子就是只爱游戏不爱书,在游戏里葬送了青春。

怎么办呢?各位亲们,你们有什么好建议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