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桃红了

(2010-06-29 10:10:06) 下一个

写下这个标题,想起了董桥的一句话,他说,“‘樱桃红了,芭蕉绿了’,是陈述句,而‘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却是诗”。我是一俗人,写不出诗来,只能用陈述句了。

又是樱桃红了的季节。5年前在房前花园里手植的一棵樱桃迎来了大丰收,红艳欲滴的樱桃挂满了碧绿的枝条,在阳光下闪着红宝石般的光泽。这棵樱桃树从栽种的第二年就开始结果,由于果子少,鸟儿与我争食,结果是鸟儿吃得多,我吃得少。今年因为结果多,鸟儿吃不了那么多,给我剩下的比往年要多得多。









我在国内的时候樱桃可是个稀罕物,很少有卖的,即便有,也贵的买不起。曾经吃过一两次,果子小,味道也寻常。到新加坡后,只吃过蛋糕顶上的那一粒像王冠上的明珠那么金贵的樱桃。

移民到多伦多没几天,朋友就说这里的樱桃非常好,个儿大,汁儿多,味道特别甜,还可以到果园里去采。边吃边采,可着肚子随便吃,吃够了以后再采一篮带回家。

朋友带着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尼亚加拉附近的樱桃园。果然气派,一大片一大片樱桃园望不到头,每棵树上都挂满黑红色的樱桃。摘一粒放到嘴里,一股难以形容的甜美的滋味在唇齿间流淌。这样美味的樱桃还是第一次尝到。于是,忙不迭地往嘴里塞。后来发现,虽是同一个果园,不同树上的樱桃味道不同,有的更大更甜。于是,开始挑剔,专拣那最大最甜的摘。这时有点后悔自己太性急,半满的篮子里大部分是比较一般的。但是,那有什么要紧,比起外面买的还是要新鲜许多,好许多。

待到我们吃饱了,篮子也满了,便到果园出口处去交钱。加拿大人真是实诚,他们发给我们的篮子有两种,一种是7磅的,一种4磅的。所谓的7磅和4磅是这样量出来的:用木条把篮子口刮平再秤出篮子里的樱桃。而采樱桃的人却是把樱桃摞到篮子顶端,到再也放不下一颗樱桃时为止,这样满满一篮,4磅的篮子里最少可以装7磅;7磅的篮子里可以装10磅以上,而樱桃园主却只按4磅或7磅收钱,他们平静的面孔上没有一丝的不满。而我觉得很是不忍。看看这些采樱桃的,多数是自己的同胞,一家三口、四口甚至五、六口提着一个4磅的小篮子在樱桃园里吃个够,按每人吃两磅樱桃算,小十磅樱桃已经吃下肚去了,再把篮子装到满得不能再满,只交4磅的钱。更有甚者,边吃边糟蹋,摘一把,吃一口,不太甜就扔掉。还有的,居然在找到更好更甜的樱桃时,把以前摘的全都倒掉。这些丑陋的行为让我心里添堵。我不明白国人为什么不会站到樱桃园主的角度想一想,人家幸苦了一年,你们这样连吃带糟蹋,于心何忍?

几次这样的经历之后,我就不再去采樱桃了,不愿意让自己心里难受。据说樱桃园主现在对采樱桃的人有了新的限制,比如进园子的人要按人头缴费,比如篮子里的樱桃要过秤,按实际分量交钱,等等。中国人啊,为什么非要让人家这样对待你,为什么就不懂得自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