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对美国夫妇的退休生活

(2009-07-13 16:35:02) 下一个

我们中国人常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但是,怎样才能使桑榆之晚铺陈出满天霞光来,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里面有生活理念、人生趣味、心态、修养等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见多了养老院里目光呆滞、神情木讷的等死的老人;公园里塌腰缩背,面无表情,神态萎缩,目光空洞的老人;屋子里絮絮叨叨,满腹怨言,无所事事的老人,真的害怕某一天,我也会有这样的“桑榆晚”。直到今年四月去华盛顿探访老朋友Jane和Roger Rainville夫妇,才亲眼看到什么是霞光满天的退休生活。

Rainville夫妇年届七旬。Jane退休前是芝加哥一所公立高中的数学老师,退休后还兼职做数学老师及博物馆的义务导游。Roger拥有自己的咨询公司。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Jane和Roger身上没有国内理工科毕业生通常有的那种理工气,相反,他们兴趣广泛,喜爱旅游、收藏、艺术、考古。Roger还爱天文、地理、历史、博物,政治(这好像是受父亲影响,他的父亲做过里根总统的顾问),他喜爱的东西太多了,好像凡是我提起的事情,他都有浓厚的兴趣。

走进Rainville的家,仿佛走进了一间博物馆,视线立马就被琳琅满目的艺术品所吸引。三千多方尺的屋子,没有一处不精致,没有一件东西是随意购置的。早就知道Jane酷爱艺术,尤其是印第安人的艺术和亚洲艺术,但不知道到她在这上面花了多少心思,投入了多少财力物力。及至从晚上10点钟踏进Jane的家开始,到午夜1点还没有看完她的所有收藏后,才明白她的藏品有多丰富。

第二天Jane带我们去了她做义务导游的博物馆 -- Freer Gallery of Art。此生参观过无数博物馆,第一次享受到只为我和老公讲解的高水平的导游待遇。仅仅是一只波斯的铜盆,Jane就讲了将近半个小时。在独特的Peacoke Room里,她对这间Room的历史、墙上的绘画及房间的装饰的精彩的讲解吸引了每一个走进来的人,他们都驻足聆听她的讲解。她讲完后要带我们离去时,那些没有听到她的完整讲解的进来较晚的人还恳求她再讲一遍。在经过中国馆时,她居然给我讲解汉字的六种字体,让我汗颜。一个退休的数学教师,对非本民族的艺术品的了解达到如今精深的程度,需要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啊。难怪每次她给我的信中都说她很忙。她也会抱怨,但她抱怨的是时间不够用,绝不是生活无聊,闲得难受。

在Jane家短短三天的时间里我们天天都在上课,上艺术课。Jane的艺术课还没上完,Roger 就把我们劫持到三楼,急不可耐地要给我们展示他的宝贝。他把我们带进他的巨大的office,它占据了整个三楼。沿四面墙立满了一排排书架,书架上摆满了各种文件夹。书架顶端摆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可乐罐,这是Roger到世界各地旅游时搜集的。Roger带着几分骄傲,几分得意,几分神秘,几分狡詰的神情把他的宝贝一样样展示给我们。这其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邮票、钱币、地图、门票、老照片、明信片还有可乐罐。末了,他打开一本精美的集邮册,里面粘着一封封信,信上的笔迹十分熟悉,啊,是我给他们夫妇的信,居然一封封保存得那样完美,白白的信封在黑色的衬纸上诉说着岁月磨灭不掉的友情。从1986年的第一封信开始,他慢慢地翻,每一页都印着友情的脚步。翻完了北京那一册,他打开另外一册兴奋地说,“Now,these letters were from Singapore"。原来这一册里的信都是我从新加坡寄给他们的。翻完了新加坡的,他又翻开了加拿大专辑。当他翻到最后一页时,他停住了,用略带伤感的口吻说:“This lady disappeared since then". 我好难为情,自从用惯了Email,我便停止了给他们写信。哪里知道,Email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取代那一封封殷勤探看的白鹤的。单是看着那信封的式样,那字迹,那彩蝶般美丽的邮票,那带着年轮的邮戳就勾起人心中温馨柔曼的念旧情怀,更别说那细细柔柔的信纸上的密密墨迹所勾画出的点点心迹。感谢Roger,你让我懂得了怎样去珍惜友情。回多伦多后,我马上寄去了一封信,信封上贴上了精心挑选的邮票。我要把友情的脚步延伸到生命的尽头。

在离开Rainville家的前一天晚上,Roger把我们带进了他的车库,我不明白车库里有什么宝贝,但是从他的神情看得出来他的“芝麻开门”里一定有名堂。我猜想过他车库里会有些什么,也许是美国人过去用过的一些旧工具,也许是旧车牌。有旧车牌,这我猜对了,但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大堆中国月饼盒。我问他从哪里搞到这么多形状各异,图案丰富的月饼盒的,他告诉我是翻垃圾桶翻来的。这太让我吃惊了。我很难想象一向骄傲的Roger,在中秋节后的某一个早晨,猫着腰,偷偷的去翻人家的垃圾桶。在行动之前,他首先要侦查哪幢房子里住着华人,然后在黎明时分悄悄走近这家人家的垃圾桶,弯下高大的身躯,满怀兴奋与期待轻轻地打开垃圾桶,找到一个,一阵惊喜;没找到,一点点失望,接着翻下一家。这哪里是一个七旬老人的行为,分明是一个小顽童的心血来潮。我心里说,老Roger,你永远都不会老,因为你有一颗顽童的心。



在我们离开Rainville家的那天早上,Jane陪着我们走出她的家门,Roger并没有跟出。就在我们刚刚走出他们家门口十来米时,突然从身后传来Roger的声音,回头一看,Roger在家门口挥舞着一杆大旗与我们道别。这个告别场面太有趣了,遂跑回去问他,挥得是什么旗,他告诉我是他的祖上的家乡法国诺曼底的旗帜。



我急忙取出相机,把飘扬着诺曼底旗帜的Rainville的家摄入镜头。一路上我都在想这两个老人有趣的生活。他们的退休生活是那么丰富多彩,那么生趣盎然,那么活泼丰沛,那么令人艳羡。这让我想到了生命的广度和厚度的问题。我们都有两只脚,有些人的脚只在自己生活的地方走动,另外一些人却把脚印留在世界的五大洲四大洋;我们都有一双眼睛,有些人的眼睛只关注身边琐事,另外一些人却能纵观古今中外上下几千年;春夏秋冬,四季更替,有人看到是大自然美妙无穷的万千变化,有人却抱怨冬天太冷,夏天太热;由此我相信这世界不缺乏美丽,缺乏的是发现美丽的眼睛;生活并不单调,单调的是我们的内心。只要你的内心世界足够丰富,那么,在可乐罐月饼盒上也会有找到生活的趣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懂得生活,就能享受生活,这样的老人永远年轻。黑眼睛苏珊有这样的朋友,也是一种折射的享受。欣赏!!!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谢rebirth2009, Quarx,大有庄人及sanwn的留言。用大有庄人的留言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老的时候,也能怀有一颗童心,对生活依然兴致勃勃。”
sanwu 回复 悄悄话 An admirable couple!!!
大有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希望我们老的时候,也能怀有一颗童心,对生活依然兴致勃勃。
Quarx 回复 悄悄话 But they need enough money to pay off monthly expense, at least mortgage.

It is a nice article! Agree!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