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善良宽厚的加拿大人

(2008-08-06 18:51:43) 下一个

我特别相信人是环境的产物。加拿大美丽富饶,资源丰富,地广人稀,没有天灾人祸,连战争都很少。因此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竞争意识不强,待人宽厚善良。又由于早期欧洲移民拓荒垦田,在蛮荒寒冷人口稀少的雪国兴建家园,人和人之间的关爱互助就变得十分重要。这一传统延续下来,就让我这样的新移民在这个陌生的国度有了许多美好的感受。

记得那是十年前,当我发现我所居住的社区的社区中心有一个室内滑冰场时,欣喜万分。上大学时,滑冰是我的最爱。但离校后就再也没有摸过冰鞋。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室内滑冰场,条件实在是太好了。于是就买了冰鞋,兴冲冲的来到了冰场。双脚刚刚站上冰面,身体就来回晃荡。时间真是改变人啊,那个在冰上自由滑翔的我与我的青春一起消失得无影无踪。看来要重新在冰上获得自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我试着抬起一直脚单腿滑时,身体失去了平衡,重重的摔在冰面上。这时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一转弯潇洒地停在我面前,弯下腰关切地说 "Are you Ok? " 。这么小的一个孩子就知道关心陌生人,真让人感动。

几天前在游泳池里,我不经意的咳嗽了几声,几个水道之外的一位陌生的中年妇女又送来一句同样关切的问询:“Are you Ok? ”。

在加拿大,你经常能遇到这种来自陌生人的关心。一次我开车,有一辆汽车尾随我鸣笛要我停下来,当我十分困惑地停下车后,一位英俊的青年告诉我我的汽车轮胎瘪了。他领我到最近的加油站,帮我打气并且告诉我最近的修车行在哪里。

我的朋友玛格丽特更是以我的加拿大妈妈自居。她花园里的芦笋常常会出现在我家的餐桌上。她自制的果酱是我早餐面包上的美味。自从认识她,我就没有买过果酱,前一次送的还没吃完,新做的又送来了。圣诞节的甜点与圣诞礼物一起包装得赏心悦目地装点我节日的心情。生日贺卡和生日礼物是一次都没有少过。她对我生日的上心超过了我自己的妈妈。对我养狗,那更是帮到每一个细节。从买狗前的咨询,到把小狗抱回家给小狗安家,借我狗笼,教我如何喂食,如何训狗,冬冬健康成长的每一步都有玛格丽特的功劳。连冬冬也喜欢玛格丽特,当我遛狗时,若放开狗绳,他就会径直往玛格丽特家跑。每当我与玛格丽特聊天,看着那布满皱纹的慈祥的脸上湖水般纯净的蓝眼睛,听着那柔和温婉悦耳的家常话时,种族的界限,国家的界限便全都不存在了,存在的只有这种人与人之间至真至纯的友爱,没有一丝一毫的功利,没有种族歧视与地域偏见。我想,如果世上人人都这样善良宽厚友爱,那么这世界真的就会成为美好的人间乐园。

移居多伦多已经十一年了。有没有遇到不那么善良友好的人呢?当然有。细想起来有两次。一次是在下班回家的地铁中。下班回家的地铁总是很安静。工作了一整天的人大多闭着眼睛休息。这时有两个操国语的中年女士大声说笑。国人这种毛病一时半会儿改不了,大多数多伦多人只是撇撇眼而已。但那天却有一位老太太大吼一声:“Shut up! ”。 原来她坐在这两位中国女人旁边,手里捧着一本书,大概是实在受不了了,遂粗鲁地吼了一声。紧接着她便下了车,可能是看到其他乘客异样的眼光不舒服吧。而那两位女士用中文在她身后甩下一句:“神经病”,接着聊。

还有一次是我遛冬冬,没有给冬冬栓狗绳。他看见一只野兔,便追了过去。这时不知从哪里冲出一个壮汉,冲我大吼,语言十分粗鲁。我想他可能爱动物爱得紧,小狗追野兔触怒了他。错在我,我只好牵着冬冬落荒而逃。从此再也不敢放任冬冬追野生动物。也算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992sc300的评论:
多伦多的雷锋叔叔可真不少。
1992sc300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和美国都待过长时期, 感觉加拿大人比美国人nice多了。有几件比博主提到的还要让人感动,提一件:有此我带父母及不到三岁的儿子在多伦多逛街,儿子手中的气球飞到马路中间,儿子急得叫,老父欲去马路上拿。这时不知从哪里冒出了警察,赶到马路中间,拦住所有汽车,把气球捡到,交给小儿。感动。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8845的评论:
你如果用这种眼光看世界,那这个世界将没有一块干净的地方。
18845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拿,世界型的藏污纳垢之地,窃贼,劫匪,同性恋,瘾君子,寄生虫和贪官污吏的乐园。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canada sucks, i lived there, that place ed up, big time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嗯,很好的建议,谢了。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eagolrocks的评论:非常赞同!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I used to live in Canada and I live in America with my Canadian husband. We both think Americans are nicer.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错在我,我只好牵着冬冬落荒而逃..."
你当时可以镇静的问他,"Can you talk nicely?"
不可害怕!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ey的评论:
How to define mainstream? regardless where you live, try to be a nice people, then you will get other's respect.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na2008的评论:
同意你的观点。无论在哪里,从别人对你的态度中可以反射出你的为人。
lena2008 回复 悄悄话 修改: 不是很重要, 是很有关系
lena2008 回复 悄悄话 mainstream? 说的是普通老百姓, 这不重要吗? 其实我的经验是你的经历和你自己的为人很重要, 有的中国人就老觉得别人看不起他, 老有麻烦, 有的活的自由自在, 老外都对他好着呢, 同一个社会, 你说是怎么回事? 当然不是说这里没坏人,没坏人的地方哪找去.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住了将近20年,加拿大人是宽厚的,这感触在刚踏上这块土地时尤为深刻.
当然,一些不令人愉快的事也有发生,种族歧视现象确实存在.因此我们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也要在各方面为自己的民族树立良好的形象.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多伦多生活了十二年,现在美国。我觉得有些加拿大人还好,有些也不太好,是和我们一样的人,人的本性都是一样的,环境不同而已。如果你到我工作过的公司,就会发现发生在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在这里也有土壤。加拿大是一个不思进取,寒冷,保守,种族歧视暗流涌动的虚伪国家。
sw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ey的评论:

You seem to live in the mainstream?
57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ey的评论: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Having been living and working in Canada more than 20 years, I agreed with 苏珊.
alley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not living in the mainstream so that you know nothing about this country.

try not to mislead other people, plea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