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欧洲三国行之二(那不勒斯,庞贝,索莲托)

(2013-01-27 12:22:36) 下一个

列位, 我建议去过和没去过意大利的都去,或再去那里走走逛逛。意大利不仅是一个让人百看不厌,去了还想再去的国度,而且别的地方也不能替代它。什么叫不能替代涅?咱们拿吃咸鸭蛋打个比方.您想吃咸鸭蛋时如果弄不到咸鸭蛋,而您又得非吃不可, 有什么变通办法没有? 这就要考虑替代正宗咸鸭蛋的可能性。您要不是忒讲究的话可以试试拿个水煮白蛋,剥了皮,再准备一罐盐,然后吃一口白鸭蛋就一口盐(注意盐要适量,要不吃多了长翅膀变燕末虎),您会觉着那味道跟吃正宗的咸鸭蛋不会差得太多。这就是所谓“替代”的意思。可意大利没地方能替代它。您说哪个地方能像这个国家似的,文化底蕴那么厚重,自然风光和人类艺术遗产那么富有? 没有不是? 有人统计过,说是到了前年(2010年),意大利总共拥有44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拥有最多文化遗产的国家。

我这次去意大利的第二站是那不勒斯。上次去那不勒斯时被小偷掏了近300欧。小偷一定很美,海鲜,生火腿可劲儿地造。这次去我留神了,把钱放在一个袋子里,再挂脖子上, 跟小时候脖子上挂家里的钥匙串似的。心想这回哪个贼娃子要是跟他的手有仇就把手伸过来,嘿嘿,我保管叫他的手有来无回:)。

其实在意大利避免被偷的有效办法还是尽量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我这次大方地坐了回出租。到那不勒斯后计划先去索莲托, 跟司机谈好价钱后就钻进车里上路。车在高速路上刚跑起来,天就下起了大雨,再好的景致赶上大雨也是白搭。好在雨大虽大,可停得也快, 但停不了多久又接着下。这就是所谓的地中海海洋性气候。这么下下停停,慢慢地,古城庞贝在前边招手了。

庞贝我上次去时有过详细的描述, 如有不嫌烦的朋友想看那篇描述可去我的剥壳里搂戏搂戏。对庞贝,我这次将寥寥数语,一带而过。

古城庞贝坐落在那不勒斯东南23公里处, 意大利半岛的西南角上, 它的东面是大名鼎鼎的维苏威火山。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喷出的大量火山灰和石块把一座活生生的,有2万5千居民的城市埋葬。

在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二层展厅展出全部来自庞贝出土的壁画和雕塑。参观这里, 您会对古罗马人“性”的开放程度极为惊讶。性是古罗马人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他们把性和男子生殖器当作力量,生命,繁衍,甚至神的力量来崇拜。有些艺术品的主题甚至超越了崇拜。如我们看到的从淫神普利亚普斯用秤秤的硕大阳具到人羊交配的雕塑就是这一超越的怪异表现。

说到人羊交配我这儿讲一件真实的事情列位当个笑话听听。文革时我在原先叫北京市女二中的中学读书。女二中文革前为北京市10大名牌中学之一。文革开始后女校取消,改为男女混校。学生按就近入学的原则上学。这样,原本清一色和单纯的学生成分就变得复杂了。我记得上初三时有个叫“老拔”的郑姓留级生从近郊转学过来。听人家说,他这个外号来得有点儿让人不齿。文革时物资短缺,即使在首都北京想喝上口牛奶也不是件太容易的事。那时不少郊区的人家在自家院子里养奶羊用来挤奶。这一来可以自己喝,二来可以向需要的人家出售,赚点小钱补贴家用。郑姓同学家里独门独院,也养了一头奶羊。有一天这老兄突发奇想, 打算试试人和羊“亲热”会是什么感觉?一日他便趁他妈出门的工夫见周围也无他人,便掏出自身的家伙什对着奶羊弄了下去。奶羊被这突然袭击搞得惊恐不已,紧张之下让郑同学撤不回自己的家伙。这下麻烦大了,直到母亲大人回府家伙什还是没撤出来。他娘帮着他一起拔也无济于事,后来还是把公社卫生站的人请来给羊使了麻醉手段才把郑同学的家伙拔出来,这样一来该同学遂获“老拔”的雅号。因这雅号太难听,郑同学便离开原住地,到城里亲戚家寄宿上学,这才来到女二中就读。没成想这外号还是跟着他来到新的学校.当几乎人人都知道他这外号的来历时,我们的班主任却不知道。班主任李老师是49年以前辅仁大学的毕业生,50年代来学校教书,学生都是品学兼优的女生,哪有过教“老拔”这类学生的经历?那一日老拔没来上课,李老师问班上道“老拔今天怎么没来?”引得全班哄堂大笑,而李老师却不知笑为何故。后知道原委后老师都害臊得满脸通红,说“我原以为老拔是表示他岁数大点儿,又有力气的意思,敢情意思满拧。”不光老师有误解我也有。我原以为“老拔”之事古今中外绝无仅有,直到后来看到庞贝的出土雕塑才知道2000年前庞贝人就好这口,还把这事做成了艺术品, 还嘱人雕刻以记之。

在庞贝稍事休息后车子继续上路,直奔索莲托。索莲托位于索莲托半岛尽头离那不勒斯20公里。半岛成弧形伸入蓝色的地中海。这个海滨小城托建于悬崖峭壁之上。城市街道整洁,市容优美.民风淳朴,治安也好,与海滨另端20公里之遥的那不勒斯市有天壤之别.不巧到达索莲托时也下着雨,而且是大到暴雨,让手持相机拍照几乎成为不可能。我用风衣护着相机瞅不冷子取出捏它一张。所以这一程的大雨让索莲托的美丽风光大打折扣,且照片也拍得很少。其实要拍这一带的地中海海岸风光还是要去附近叫做“波西塔诺(Positano)的地方。据司机马力欧说那里比索莲托漂亮至少两倍。我们遂跟着马力欧驱车沿SS163国道前往。饭点儿的时候在波西塔诺的山顶还吃了顿午餐。当然店东是马力欧的关系户。据他说这家的皮芝饼甚至好过那不勒斯的任何一家。您想啊,那不勒斯是皮芝饼的故乡, 以皮芝饼正宗和味道好为号召,这家的皮芝饼还比那不勒斯的都棒,那一定要在这儿试试喽.结果尝了才知道真不咋地。下面看这一行程里的照片:



大雨中国道SS145一侧的维苏威火山。据说维苏维火山脚下现居住着60万人,意大利政府从03年开始动员这些居民搬迁,每户支付3万欧元补贴。但从04年至今只有不到6000人提出申请,一方面是因为搬迁的补贴根本不够买房,另一原因是农民舍不得火山下肥沃的土地。



油画,庞贝的末日,俄罗斯画家卡尔·勃留罗夫绘。此画现存于圣彼得堡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喷出的大量火山灰和石块把一座活生生的,有2万5千居民的城市埋葬。



淫神普利亚普斯,庞贝壁画,现存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



庞贝剧场废墟照(将与复原图对照)。



庞贝剧场复原图,现存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



从国道SS145上拍雨中索莲托小城。



雨中之索莲托市内。



市内蔬菜摊。



索莲托圣母大教堂内的雕塑,耶稣降生时圣城百姓喜悦之生活百态图。



雨后国道SS165旁的波西塔诺山顶鸟瞰图。



另一张鸟瞰图。



雨后黄昏时的索莲托海边,一束夕阳从云层中射出。

下一篇:威尼斯(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