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2年盛夏回国之北京篇续 - 北海的红歌,京城美食及其它

(2012-08-26 10:39:22) 下一个
列位,在聊正题前我先侃侃国内夏季解暑的饮料酸梅汤。这酸梅汤原先是老北京的传统消暑饮料。过去在炎热的夏季天儿,人们把梅子用烟熏黄,称为乌梅,用它来熬制此汤。做法大致是把乌梅捣碎了放入水中,里边放点白糖去酸,最后经滤渣冰镇后饮用。现在的酸梅汤原料里除了乌梅还加了山楂、桂花、甘草、冰糖这几种材料。

北京的酸梅汤世面上有信远斋,九龙斋和康师傅这么大致三种。头一把交椅当推信远斋,老字号了,乾隆爷那前儿市面儿上就有,号称是用宫中秘法熬制。九龙斋也不错,现如今在京城的粉丝也不少。康师傅据我品尝味道不亚于前两种,而且价钱略便宜,瓶装的量大,相比之下信远斋的只有康师傅的1/3那么多,价码倒比康师傅的还贵。上文书说到在砂锅居吃饭,当时我要了一瓶信远斋,7块钱。问跑堂的怎么这么贵?回答说我们这是正宗的,加了桂花糖的。

除北京的这仨牌子,在重庆我还喝到了福建天喔茶庄的酸梅汤。这个品牌的瓶装量更大,而且价钱是我喝到的所有牌子中最便宜的,才两块钱一瓶,味道也绝不在上面的三个牌子之下。有回国的朋友遇到这个牌子您自己尝尝评判评判就知。



我在重庆时中暑病了一场。还没好利索又去三天两头地应酬撮饭,想再干点儿别的什么都没时间了。原想着去哈尔滨也没能成行,索性再回趟北京吧。这回我是带着小儿回去的,住在安定门外一家酒店,图的就是离哪哪都不远,方便。



途径机场航站楼内部。



安定门外过街天桥上。



安外护城河。



安定门外地坛西门。

到北京那天晚上应发小之邀去了黄寺大街12号甲三号的“郝记碳烤羊腿”小馆。如今京城里有点时兴吃烤羊腿,所以经营这道菜的馆子不少。但据“大众点评网”推荐,这家的烤小羊腿味道极好,而且实惠。我们那天要了只3斤半的羊腿,事先由店家预烤到7成熟,然后在客人的桌子上立起转动烤架,发给孜然,盐,辣椒粉等调料,还有刀叉器皿,让客人自己自己接着烤,边烤边片食,很有意思。加上冰啤,冷饮,5个凉菜,那顿烤羊腿才200多人民币,吃得觉着有点撑,肉还没吃完,非常实惠!特此推荐一下。



建于安定门外清顺治九年的喇嘛庙 - 西黄寺。



郝记碳烤羊腿。

第二天上午我和小儿顶着室外的高温热浪再出门,先到护国寺小吃店去吃早点。我特意要了份儿奶油炸糕,一尝,味道真让人失望。这种小点心我自己都会做,用开水砌白面,加糖和香草香精和成稀面团,然后分成坨搁油锅里炸泡并成金黄色即可,吃时沾着白糖,口感十分香甜酥软。这护国寺的奶油炸糕炸得却倍儿硬,跟头天的剩货似的。我问小儿好吃不?小儿说:“爸爸,这丸子怎么这么难吃啊?”我说你小点声,别让店里的人听见了,呵呵。



安外护国寺小吃店。



大失水准的奶油炸糕。

吃完早饭我们打个车直奔北海公园后门。因为离着近,打车的费用也就是一个起步价。



什刹海小景。



什刹海揽客的三轮儿。

进了北海后门,一过水闸后就上了亲蚕殿前的钻天扬大道。这里里外三层地站了一大群人,鼓乐喧天,歌声高亢嘹亮。在最外圈都能看见人群里一面红色大旗,上书“红歌艺术团”5个大字。挤进圈内,见5名肩扛大校军衔的男女老兵正擎一面八一军旗表演着,随着一支“雄伟的井岗山,八一军旗红”的乐曲正步行进。接下去又是《歌唱祖国》,《打靶归来》等。曲罢人群中喝彩鼓掌声一片。接着几个扮作藏族人和维族人的北京姑娘上场,随着一位音色极似柴旦卓玛的女士嘹亮的歌唱跳起了《天路》,《逛新城》和《达坂城的姑娘》的舞蹈。那歌声极富感染力,几个姑娘跳得也专注。听着这本应是民族和谐的优美的旋律,我不禁热泪扑簌簌地往下流。还好,我带着水银墨镜,眼睛里的表情不会被人看到,加上天热出汗,没人搞得清我是在擦汗还是擦泪。本来似我这个年龄的人经历的事太多了,很难再会有什么事能让我感动,正所谓“曾经沧海难为水”,可不知为什么那个时刻却没能绷得住。



红歌艺术团在表演。

离开红歌艺术团接着往南边儿走,在濠濮涧这个地方又是另一群人扎成一堆。从人群的年龄和唱的歌曲判断,这是一群老知青。我也曾是知青,但届数比他们要小得多。这些人唱的歌曲倒是那个年代十分流行的,如《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等。在继续往南的儿童运动场有更多的人或坐,或站地集成一大片,也在引吭高歌。看来京城的老少爷们豪爽!胆量也足!在重庆红歌已成昨日黄花的现实里还在大唱特唱。这一现象我在天坛的长廊上也见过。缘由究竟如何,待各位看官自己评判。

北海公园以当年慈禧老佛爷逛园时歇脚的“鲜碧”亭为分界线,湖东边是唱红歌的,西边则是跳现代舞的。在静心斋,天王殿和快雪堂前的空地上都在有人学跳拉丁舞。一东一西,内容,情调完全不同,真有些井水不犯河水的味道。



碧鲜亭。



静心斋前的拉丁舞场。



九龙壁。



天王殿失修的大门。



夏日的北海水景。

中午请我那个发小去地处南河沿华龙街的起士林吃俄国菜。原本我准备去东直门簋街的白夜西餐厅或彼得堡西餐厅吃俄国菜,据说那里价钱便宜,菜的分量也足,但因周末人巨多,要排队,所以改去起士林。后来证明这是个错误的选择,后者不但贵,且味道比我品尝过的俄式菜肴差得太远。不过起士林的红菜汤还可以,酸甜适中。罐焖牛肉味道也还好,但奶油烤鱼就太差了。这道当年叶卡捷琳娜最喜欢的菜式让起士林诠释得走了味。这儿供应的格瓦斯更不如我在“一手店”买的哈尔滨“秋林牌格瓦斯香醇,口感好。



卖哈尔滨红肠出名的一手店。



一手店的秋林格瓦斯。


下午回酒店休息,傍晚出门时走错了路,误去了王府井八面槽。也好,索性带着小儿在王府井转了一圈。



八面槽天主教堂塔尖。

我原准备那天晚上去有近200年历史的京城八大居之一的“同和居”吃饭。由于在王府井耽误了时间使我犹豫再三去还是不去?我已20多年没去同和居了。这家饭庄原在西四南大街路东,不知什么时候搬到三里河月坛去了。我后来还是决定去,但网上给的地址有错,让我一通好找,所以到了饭庄时天已大黑。进到饭庄内见有几个人东倒西歪地躺在大厅内的沙发上休息,地上撂着行李。我不禁感慨:到底是名饭庄,居然还有从外地扛着行李来这儿吃饭的。后来才知道是个误会。敢情同和居饭庄楼底下是旅店,楼上是饭庄,那几个躺沙发上的人是在等着登记住店,呵呵。



溥杰老人所书的同和居门匾。

拾级而上时见楼梯墙壁上挂着同和居的各类名菜,其中镇店名菜“乌鱼蛋汤”的照片十分醒目。其它还有“三不沾”,“葱烧海参”和“糟溜三白”等。



镇店名菜乌鱼蛋汤。

落座后我点了乌鱼蛋汤,三不沾,响油鳝糊和同和居名点“烤馒头”。不贵,还不到200块。说实话,乌鱼蛋汤做得过于酸了点,加上胡椒粉放得多,味道并不太好,有失“镇店名菜”的水准。响油鳝糊味道非常棒,三不沾也很不错。这三不沾我老早以前试着做过,记着做了N次只勉强“成功”一次。烤馒头实际味道非常像刚出炉的面包,松软,香甜,评为该店名点实不为过。菜和汤我有意没吃完,打包后带回去也给孩儿他娘也尝尝。



乌鱼蛋汤。



名点三不沾。



响油鳝糊。



同和居招牌点心烤馒头。



小儿品尝响油鳝糊。

饭后离开饭庄,过了马路竟是三里河原机械工业部大楼。我记得小时放学后脖子上挂着钥匙,背着书包,从北新桥坐13路汽车到三里河部机关大楼等老爹带我去大楼对面的部机关食堂吃午饭。大楼的模样还没变,只是马路对过的机关食堂已改成游泳馆。。。。。。



核工业部机关大楼阶梯。



已成游泳馆的原部机关食堂。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