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0年第二次回国见闻杂谈(4)

(2010-11-07 13:35:58) 下一个
列位,有个地方我在这儿多聊几句。什么地方呢?就是地处北京和平里豁口附近的航天工业部239厂周边地界儿。今年4月份开春回国时我没去成那里,半年后的这次再回国在北京办完了事我就近去了趟那儿。

航天部239厂前身是五机部的代号厂547厂,那是个上万人的大型国防工厂。五机部是个什么单位您应该不生分吧?对,是造常规武器的。从上世纪1952年到1979年,咱们国家共先后成立过8个国务院直属的机械工业部,覆盖了国内民用和国防工业的全部管理和生产。这8个部分别是:一机部:民用机械;二机部:核工业;三机部:飞机;四机部:无线电;五机部:兵器;六机部:船舶;七机部:航天;八机部:战术导弹。1981年八机部并入了七机部,打那儿以后就剩下了7个部。可能因为五机部和七机部在分类上与1952年最早建部时的老二机部所辖内容相同,所以547厂后来移交给239厂也属顺理成章了。但这层事儿与本文无关,在此咱不表它。

上面说的547厂(那时对外叫‘兴平机械厂’),其周边地界儿是指从该厂厂区南围墙外的北护城河(全长5.9公里,西起德胜门,经安定门,雍和宫,和平里豁口一直到现俄罗斯大使馆的东北角。)起往东走,到547厂的‘16工区’,再经过厂的东门,最后到与地坛公园东门相对的547厂‘第五俱乐部’,这整个地界少说也有10几平方公里。

北京的北护城河是现在仅存的一段明清时的老护城河。记得小时侯跟着母亲去547厂的时候,要坐车去就先坐18路公共汽车到北新桥,再倒13路汽车在雍和宫站下,下车后往北走100多米,过了铁道就了到北护城河的河边儿上,然后顺着护城河从西往东大约走2里地到和平里豁口儿,从那儿再往北拐就到了547厂。

护城河那时和现在都是10几米宽的河面,两岸是斜的土坡,土坡上长满了青草,水里芦苇成片,岸边柳树成荫。我那时喜欢在斜坡的草地上从上往下打滚儿,等快滚到水边儿时用手一撑就停住了,惊险又好玩儿。还捡起地上的石头块,往水面上扔,打着一串串的水漂儿。玩累了母亲就拉着我的手沿河边儿走,边走边给我讲着故事,这情景到我N年后听刘文正的《外婆的澎湖湾》,当歌词唱到“那是外婆拄着杖将我手轻轻挽, 踩着薄暮走向余晖暖暖的澎湖湾”时,脑袋里便浮现出和母亲走在护城河边儿上的情景,只不过澎湖湾要换成护城河,外婆换成母亲,而且母亲手里也没有拐杖罢了。


北护城河还是老样子。

。。。。。。时光飞逝,光阴似箭,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再来到护城河边,发现河水还是清的,水底的石头和水草都能看到。那天见河边有一老者手里牵根线,线另一头放在水里。我问他干嘛呢?他说“钓虾米”,可见这护城河的水质还不错,有鱼有虾。

忘了说一句,和平里豁口这个地名是因为早先这里住的人把经过这里的一段老城墙扒开了个豁口儿,让南北‘天堑’变了通途。豁口这几十年里模样变了不少,但大概齐的轮廓还看得出来。变化最大的是十字路口上有了立交桥和成片的高楼建筑


这就是当年的和平里豁口儿,城墙早没影儿了,铁道和十字路口也变成了今天的立交桥和快速道。


原先在这儿有铁道,往前则是地标建筑‘九层大楼’。现在也早都无影无踪了。

小时侯在幼儿园里淘气挨了老师骂, 感觉委屈,一个人就敢打幼儿园里跑出来, 走2-3里路到和平里豁口,过铁道和十字路口, 再走4-5里路跑回家. 有一回我自己回了家, 幼儿园的阿姨见我丢了, 紧张得不得了, 遂4-5个人作伴儿赶到我家问我爸妈我是否回家来了, 等亲眼看见了我才放了心。

从豁口往北走200米就到了一个叫’十六工区’的地方。


这就是当年的‘十六工区’,现在早已被车水马龙的马路和林林总总的店铺代替。

这个地方虽叫‘工区’,但在60年代末期并无生产设备和厂房, 倒有一座座排列整齐的平房. 那时547厂拨出过几批生产技术和管理人员支援西南地区的备战建设和三线建设,
我那时经常随着母亲到在这儿参加支援三线的人员学习. 其实那会儿也没人正经地学习, 都是男的下棋打牌, 女的打毛衣聊天来打发时间, 偶尔还有人带胡琴来, 给别人伴奏唱唱样板戏解闷儿. 我也趁着有人给垫胡琴儿, 学着大人们唱上几段,稚气十足地经常惹得众人哈哈大笑.但自打那儿以后,我倒也一度迷上了京戏,现在多少年过去了,加上岁数一大,嗓子成了破锣,更兼有后来得了五音不全的毛病,我以后便基本不再哼唱京戏了。前一阵子我心血来潮,竟又胡乱录了一段亲自嚎唱的样板戏选段,请您听听给断一下这段唱腔里有没有原唱沈金波的味道?呵呵。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55550006.mp3
上面即是提到的我这个京剧唱段的链接,只提供链接是为不让其自动播唱,您听时点击一下即可。

解16工区再往北走50米就是547厂的厂大门。现在的大门还是以前的老样子,矮矮的围墙,围墙后面还是一排二层小楼



原547厂正门。

要说变化大的是厂门口左侧的原厂医务室,现在已扩建为一所社区医院了。



我上大学的时候偶然一次在校图书馆翻到一本内科学方面的书,看后便对号入座地觉着身上哪哪儿都不舒服,怀疑可能得了白血病。后来还就近到了这个547厂医务室找了内科主任作诊断检查。主任那时带了4-5个实习代夫,让我上床仰面平卧,然后用手给我按压胸骨,问疼不疼?主任用的劲儿不小,有几 下还压到了胸前的肋骨上。我那时还分不清肋骨和胸骨的区别,以为肋骨也是胸骨,就说‘疼’。别的实习大夫问主任怎么样?主任面带惋惜地说“唉,够呛,都有胸骨压痛了”。然后紧接着又给我做了血色素和白细胞计数检查,结果发现是正常的,静脉血里也没发现幼稚型白细胞,这让主任非常疑惑。但“胸骨压痛”这一特征指标还是使她相信我有可能得了白血病,所以嘱咐我再到其它大医院去做做检查。我离开内科门诊时,主任带着实习生在门口目送着我,跟我招手,这个情景我现在还历历在目。听了主任的话,我以后又找了几家医院诊断都没有发现任何毛病,这才醒悟是看了那本内科学的书后我自己的心里作用在作祟,以为得了什么重病,什么叫‘疑心生暗鬼?这就是!


当年内科主任目送我离开的楼口。

出了原厂医务室再往北行100来米,隔着马路就到了547厂的第五俱乐部(和平里当地人俗称它为‘五俱’)。


这就是‘和平里五俱’,早已变化得面目全非了。
第五俱乐部的设备设施相当好,当年也是标准的影剧院水准。记得小时在这儿看过大型话剧《槐树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和《沙家浜》。还看过电影《不夜城》,《武训传》和《清宫秘史》等,但这些电影在文革中都是作为批判的片子放的,可惜了儿的。第五俱乐部这个地方后来出了名还和从这里走出过全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文华有不小关系。李是北京人,原是547厂工会干事,自幼喜爱相声,1962年离开547厂调入国家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后来与姜昆搭档说相声,创作和演出了大批脍炙人口的相声精彩段子,水平之高,让人听后不忘。。。。。。

(又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竹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夏天,每天傍晚都走到五俱门口买冰棍, 三分的, 红果冰棍。俺家以前住在砖角楼和柏林寺那嘎达。你的照片太让我感到亲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