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扯闲篇儿之重庆文革墓群。。。。。。。。

(2010-04-27 01:46:38) 下一个
要写与坟墓有关的东西了,先来首定场诗压压魂:

往事如烟四十载,

文革武斗源两派,

战火硝烟杀声起,

血雨腥风动地哀,

忍看朋辈成冤鬼,

悲泣荒冢早破败,

青春已随流年逝,

追溯历史时不待。


诸位看官,上边这首小诗不是我的作品,是我一位从事文革资料研究的朋友所作,并被印在了作者名片的后面。这首诗和我要写的这篇小文有何干系?您削块罗卜沏壶茶, 慢慢往下瞧吧:

我对墓地文化比较有兴趣,以前到过巴黎,伦敦都惦记着要去拉雪兹神父公墓和海格特公墓转转看看,弄得我LP很不高兴,跟我去和不跟我去都不是。这次回重庆前我又找到了个位置和意义都较重要,但又不被很多人知道的大型墓园 - 全国仅存的“文革墓群。

众位看官兴许都知道,44年前的文革之初期全国各地都发生过武斗,只是规模有所不同。但武斗打得最凶的莫过于重庆市,原因是那时的重庆是我国兵器工业的重要基地之一,很多工厂的民用招牌后面其实制造的是军火武器。文革开始后,当派别之间的矛盾上升到不可调和的地步时,武斗就变得不可避免,重庆既然有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武斗便自然而然地要打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重庆武斗时除了没有用上飞机和原子弹,其它兵器都用上了。那时曾有造反派开着坦克冲击重庆大学(武斗重灾区之一),另一派在校门上通上3万8千伏的高压电,坦克碰上时瞬间烧得通红,里面的人肯定立马成了芭比娃娃她哥哥 - 芭比Q。 还有驾着兵舰在长江里驰骋的,边行驶边往岸上开炮。但更多的还是使用机枪,步枪,手榴弹,而这方面造成的死伤也最多。

记得我小时候在重庆经常看得到武斗死难者的坟墓,以沙坪坝一带见到的最多,以后这些坟地都被铲除掉了,我也以为在重庆不会再见到武斗者们的坟墓了。这个想法直到去年才被打破。

一次我在网上搜索重庆沙坪坝区的一个地名时,无意搜到了在沙坪公园还保留着全国唯一一座文革墓园,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感兴趣的原因一是由稀少而引起,二是我这个“老重庆(有时也叫‘老北京’)”竟然不知家门口附近有这么个保存了40多年文革遗物。它是什么模样,是怎么保留下来的,这些我都想知道。

从北京到了重庆后刚好是清明节前,重庆雾大,雨多,我不顾天况糟糕,忙着乘车直奔沙坪公园。



这便是沙坪公园的正门

网上曾介绍,文革墓虽在公园内,但知道它位置的人并不多,找它您得有耐心。这句话果然不谬,在公园内我居然遛细了腿也没找到这块墓地。

沙坪公园如今是重庆少数不收门票的公园之一,里面整天都会有数不清的街道歌咏队在唱歌,练歌,自娱自乐。我拍了下一位脸上涂着腮红,正引吭高歌《红梅颂》的中年女士的肩膀,她停下来很不高兴地瞪我一眼,“啥子事?”,“请问您晓不晓得文革公墓在啥子地方?”,我毕恭毕敬地问道。“不晓得!啥子墓哇,坟的,没有听说过!”。这样类似的答复经历了10几遭后终于有位老者说他知道。“是埋红卫兵的地方吧?”他问道。我说对呀,您晓得?他说你顺着前面一条山路上去,走过一片别墅区,再前行300米,经过一个游艺场,再往左拐,走100来米就到了。我谢过老者后便直奔那条上山路而去。



这就是那条上山路,很寂静。

按着老者所说的方位我20分钟后找到了文革墓群,它在一处被竹子遮盖,需拾级而上的小山上,游人罕见,怪不得问谁谁都不知道。

根据史料介绍,这个目前全国唯一的文革墓园占地约3000平方米,里面有114座墓埋着重庆武斗期间约500多名战死的重庆“八一五”派(重庆武斗时的两大主要派别之一,另一派是‘反到底’派)红卫兵组织成员。死者年龄最小的仅14岁(约五人),最大的则是60岁。

文革墓园并不对外开放,平时一把“铁将军”把住两扇铁栅栏大门,在大门右边的墙上,漆有四个大字:文革墓群。虽然墓群与外界只有一墙之隔,但却是阴阳两个世界。



这就是墓园的大门。



刻有“文革墓园”四个大字的幕墙。

墓园的大门有一人多高,怎么进去呢?网上曾有介绍文章说,如果您不在乎形象,身手也比较矫健,可以试着爬上铁门,翻入墓园。我从来不在乎什么形象,身手嘛也还马马虎虎,正准备翻时忽见门框上涂有厚厚的一层什么东西,定睛一看,他个先人板板的,竟然是半寸厚的凡士林,您翻过去可以,只是这身衣服就不要要了。



涂了厚厚的凡士林的铁门。

没有法子,我只好隔着铁门的框子捏了几张墓园的内景,然后无奈地下了山。



靠近大门最近的一座四五米高的石碑,碑顶有“8.15”派的标志,一把火炬。



墓道之一。



在山脚下隔着3米高的幕墙看到的碑群。

到了山下,我隔着一个治安亭的玻璃看到一个守墓人的电话号码,用手机一拨,还真通了。我说我想进墓园瞻仰死者,他说不行,除非我是死者的亲属。我瞎诌了一个人的名字后,对方说,你别费劲了,这里埋的500多人的名字我全能背下来,你说的根本就没有这么个人。我心里暗暗叫苦,隔着电话脸就红到了脖子根,心想,我说瞎话都不赶趟,这算是遇上高人了,连守墓的都这么敬业,500多死者居然能把名字全被下来,当年张松记忆力超群,当着曹操愣把看了一遍的曹操大作背了下来,看来我四川人里不乏此天才呀!我问他,那我什么时候再来你放我进去?他说,清明吧,那天全天开放一天。

到了清明那天我一早又来到了墓园,果然大门开了,扫墓和凭吊死者的人散布在墓园里。由于这天下起了中雨,我没带单反,只在兜里揣了部卡片机。这卡片机开始还好用,后来竟然拍不出片子,全部是空白的,我想可能是被墓园鬼魅的景致吓着了,因为一出了墓园,它又正常了,他娘的。。。。。。

回家换了单反后我重返墓园,拍下了以下几张:



“无限风光在险峰”。幕墙外是一栋居民楼,国内靠着墓地这么近建居民楼,我还是头回见。



已看不清字迹的悼文。



墓基已经塌落的石碑。这种“危碑”如不赶快修缮,土地爷一晃悠,谁在旁边谁接着。



念悼文的吊唁者。



合葬的红卫兵们。所有墓碑几乎都是合葬式。



树上挂满了幡布,背景是沙坪天主教堂。

后记;

沙坪公园重庆文革墓园原重庆有22座面积和规模与其相仿,但都在文革结束后被推平和炸毁,只留下了这一座。这座的命运也十分坎坷,原先竟然连个院墙也没有,任凭附近农民进墓地盗取碑石回家盖房和搭猪圈。原有位四川人大代表曾上书四川省委,要求平掉这个墓地,后保墓和拆墓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过。1985年当时的重庆市委书记廖伯康来到墓地背着手转了三圈后下了个“三不”的定论:不拆除、不宣传、不开放。沙坪坝区原文物局书记吴波介绍,沙坪公园附近地理位置好,商业价值高,2005年前后商业开发正如火如荼。当年有开发商要拆墓建房的意见一提出,即遭到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强烈反对。以后墓园经沙坪区人大投票表决,成了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区政府从财政拨款80万,建了今日的院墙,去年重庆市又把墓园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为我们的政府有这样的自信感到高兴。文革虽是毒瘤,但那毕竟是我们国家经历过的一段历史,留下和保护原本已经不多的残余证据,对教育和警示后人,告诫人们不要再重搞那样荒唐的事情是十分必要的。。。。。。。。。


下一篇:雨中白公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orchidi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rdbb123的评论:

呵呵,校友以前也去过?
<平安是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rdbb123的评论:
orchidii ,birdbb123,一中校友啊!:)居然在这里找到两个校友。

谢谢博主分享,期待下篇,白公馆,很多的青春记忆。
ylm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ylm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资料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orchidii ,一中校友啊!:)
lusha 回复 悄悄话 毛贼东搞出来的十年浩劫,使成千上万的人失去青春,而他可以坐井观天,暴君执政!
草wxc 回复 悄悄话 88海战可以拍个电影。绝对火。
orchidii 回复 悄悄话 俺在一中读书的时候无意中进去过,那时候就是没围墙,也没人管。看起来很震撼,也很悲伤。
mlat42 回复 悄悄话 下面这段文字,摘自一份官方的结论性文档,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人名一律
隐去,而用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代之:

  “一九六七年八月十五日晚,重庆市八一五派‘文攻武卫指挥部’武斗司令Y
等人到重大八一五战斗团找到Q商讨武斗问题。Q立即召开勤务员会议……着重研
究攻打重庆河运校和潘家坪高干招待所一线,以利固守沙坪坝地区。因武斗规模大
,Q建议Y召开沙区片会,做出决定和部署;

  “八月十六日上午,Y在市一中召开沙区各单位各头头会议……一致同意马上
调集力量攻打河运校和潘家坪地区,并决定成立前线指挥部……各武斗队于十七日
到指挥部报到。

  “十七日下午,Q在XXX部队会议室召开武斗部署会议,决定重大301武
斗队的榴弹炮阵地设在虎头岩上,一中、三中和二机校的武斗队埋伏于XXX部队
与河运校之间……二钢厂等单位的武斗队布置在重庆医学院和潘家坪高干招待所一
线……十八日拂晓发起总攻。

  “十八日凌晨先使用榴弹炮和高射机枪射击各点后,开始冲锋。仅把河运校的
武斗队打跑了,其余各点无进展。十九日凌晨又发动第二次总攻,也被对方打败。

  “由于连续两天遭到失败,Q、Y又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派T去乐池调三
七高炮,派Z去北碚搬“援兵”,W去空压厂调坦克车,二十日凌晨再次发动第三
次总攻,亦未能奏效……”

  “为了配合Q等人在大坪、潘家坪作战,八一五派空压厂头头Y等人将住在该
厂的重大301武斗队33、34、35和37纵队调去攻打王家大山(重庆电力
学校),此次武斗中,301武斗队的何孝柱、萧再光等八人被打死,方维汉等七
人受伤。……”

  这段文字所述事实基本可信,只是叙述语言似流露了过多的、本不应有的偏见
,很像是当年一位对立派人士的叙述。可惜这确实是一份官方结论。我非常理解授
意作文的个别当权者,因被同学们冲击过而愤愤难平的怨尤,可是这些死者,毕竟
是他们的学生呀!对于这些年轻的生命,他们至少应该有起码的怜悯啊!更何况,
年轻人从容赴死时所表现的信念(不管现在看来这些信念有多愚蠢),不正是这些
当权者们在政治报告会上喋喋不休教导的结果吗?

  作为同学,他们的死讯带来的悲哀无疑是巨大的。8月20日上午,重庆大学
815总团组织了一次报告会,由前线返回的同学介绍战地情况。会场设在冶金系
的学生食堂,大厅空荡荡的,已经为数不多的留校同学静聚其中,坐着,整个世界
鸦雀无声,只有演说者一顿一挫、掷地有声的发言。气氛尤其悲壮肃穆。我在当天
的日记上记录报告会内容,其中一段是这样的:

  “……这个山头易守难攻,我们坚持了五个钟头,人都快昏死了。本来,我们
是可以撤退的,但考虑到全局,考虑到伤员同志,因此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直打到
弹尽粮绝。/我们的同志牺牲很多,我们心里十分难过。我们一天都吃不下饭,我
们要为他们报仇!”

  前线指挥之一,L在会上非常沉痛地说,虽然战斗中对方死的人比我们多,但
是,我们的同学都是多好的同志呀!我们一个换他们十个也不值呀。说得激越悲愤
,声泪俱下。台下一片沉重的唏嘘和亢奋的呼喊。

  王家大山的失利使全团震动。不管怎么说,一次战斗就死了这么多人。日后无
论如何是难以交代的。总团于是当机立断:把上述四个纵队全部撤回来,休整!反
到底派在军工企业里的势力毕竟太大,武器配置毕竟太强。速战速决已经不可能了
。其时,北碚区已经完全控制在八一五的手中,甚至成了所谓“模范区”。再往西
,合川、武胜、南充、广安……其中除了岳池县还被反到底控制,整个西线已全部
联成一片。位居这片“红色根据地”的中南段,有一座华蓥山,地势险峻,危乎高
哉,曾因罗广斌小说《红岩》而在全国一举成名。解放前,共产党的地下游击队确
实曾在此与国民党进退周旋,是个坚持游击战、保存实力、准备将来大反攻的好去
处。——几番酝酿,重大八一五总团于是有了挺进华蓥山,建立长期战争根据地的
设想。

  就在这当儿,中央调查团来了。

  时间是八月二十一日。组长叫陈斌,听说是总政治部什么人。还有一位团员,
名唤温伯华,据说是周恩来联络员。调查团在重庆呆的时间一定很长,至少到11
月份还没走。十一月四日重庆大学开了个“热烈欢呼毛主席最新指示,掀起教育革
命新高潮誓师大会”,二人都参加了。在11月15日出版的第46期《815战
报》头版刊登的大会照片上,他们和成都军区司令员梁兴初、重庆警司司令员韦统
泰一字儿坐在主席台上。陈组长戴眼镜儿,瘦削,鼻略尖,很有些知识分子味。中
央调查团的到来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影响。文革大员谢富治、王力来了咱们照样打,
小小陈斌算得老几呢?整个山城激战正酣,你们喜欢看热闹悉听尊便。警备司令部
曾惠平、郝子义、张甲奎三处长及戚姓科长等七人被袭事件,就发生在调查团到达
的第二天,即22日。是日上午十一时,七人陪中央调查团分乘四辆吉普由市革筹
组返回警备司令部开会,车过两路口,被反到底枪手射击,二人死亡、五人受伤。
《815战报》第38期对此事的报导原文如下:

  “司机当场被打死。张处长身负重伤,送警司抢救无效,壮烈牺牲。郝处长被
子弹击中肚子,肚子被打穿四个洞,生命垂危。曾处长腿被打断。戚科长手臂受伤
。”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umaiy的评论:有很多人在进行搞保护性的文物收集工作,恐怕真将来这么干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rdbb123的评论:谢回复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评论:唉!时过境迁啊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呵呵, 我在墓园里也听到过这样的说法。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qln的评论:那您一定是5年以前去的那。谢回复!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xiaodnn的评论:我的感觉其实是知道的人并不多,谢谢回复!
goumaiy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说的,只希望那里能够被永久保存。最好能够在每个墓碑前解释死难者的名字,年龄,何以遇难,...让人们看看那个时代的荒谬绝伦。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很熟悉。我在一中读的书。沙坪坝。
<平安是福>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这个标题我就冲进来了,因为那个地方我太熟了.小时候每天早上去沙坪公园锻炼,常在那里逗留.那时候是不上锁的,也没什么人看.我几乎读过墓碑上所有的文字,还为那些年轻的死者深感痛心呢.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告诉开发商:谁在那儿开发建楼盘的话,500多个冤魂会去抓他的,让他全家死光光!住户也会跟着倒霉的!
cqln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去的时候有铁门,但没有锁。

这是一处值得看的地方,文革遗址啊。
liuxiaodnn 回复 悄悄话 对重庆熟一点的人都知道这个地方,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武斗打死的。
dell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234567-的评论:多谢这些照片,勾起很多回忆。小时候,还去北碚给张治中将军扫墓,很多人都把这些给忘了。重庆是很有历史的一个城市,工作后,每年都有机会去台湾,谈起是重庆的,很有历史共鸣。我还开过玩笑,阳明山上蒋先生的行宫被烧了,重庆还有,呵呵。。。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ll123的评论:您说得对。我那时住杨家坪重庆工学院(七一仪表厂)内,知道附近的空压厂和建设厂都打得很凶,尤其建设厂清水池打得十分惨烈,坦克是空压厂的,听说开去了重大,但并未亲眼所见。。。。。。。
dell123 回复 悄悄话 重大的人防洞和7教的底楼(机械系)都停过武斗死者的,原来看尸体的老师还叫过我。我妈原来在的6中就经常隔岸和3钢拿高射机枪对打。坦克上街应该是在杨家坪和双碑,拿高压电烛坦克一定在杨家坪发生过。重大前面的路太窄了。疯狂的年代,父母重来不愿提及这些事。。。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坐看雲起的评论:好哇,以后多交流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愚若智大的评论:田太书本人我月初清明节时在墓园里见到了,本贴的照片全部系我当天所拍。
dell123 回复 悄悄话 重庆崽儿雄起!!!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端的评论:谢谢回复!
坐看雲起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就知道这个地方,小时候常在哪里玩耍。谢谢你放上了这些照片,让我回想起以前。如果你是重庆人,我们可以联系一下。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田太叔有摄影啊……
无端 回复 悄悄话 老重庆啊,勾起我对重庆的很多回忆。下次回去一定要去看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