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自得 为你钟情

自在飞花戏梦,无边丝雨人生,紫茶琴心相看,怡然小醉清风。。
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随想】听音乐的缘份。。。

(2009-11-24 14:03:30) 下一个





有一天我会

有些事我没说但我有感觉
有些事我没说但我知道结果
有些事我没说但你有感觉
有些事我没说但你知道结果

有一天我会插上翅膀飞
有一天我会张开双眼看
有一天我会见到我的梦中有谁
有一天我会飞过世界的背

当太阳升起的那一天你再看我一遍
你将会发现我所有的改变





听音乐也讲究缘分,就像交朋友一样讲缘分,有时会有一听如故的感觉,让人觉得耳朵身心颇舒服,正如所谓的“心灵鸡汤”。。虽然我一直不喜欢这个说法,主要是我不喜欢饮“鸡汤”,鸡汤等于养生?但又不能不否认音乐确实有这个让心灵愉悦的功能,干脆还是用余音绕梁来形容吧。。。


最近特别爱听音乐磁场这套碟,全部是以男女和声方式演绎一些经典歌曲,Sweet style。我深深地迷恋上了这打动人心的声音。让我来介绍一下声音的背后:))


据说有一种不吵人的音乐,人们叫它--Easy Listening 。许多年前,正当国语流行音乐开始从繁荣的颠峰开始走下坡路,当人们开始看不清流行音乐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台湾流行音乐和声大师孙建平率先揭竿而起,以特有的中国式的Easy Listening风格组成了“音乐磁场”合唱团,用他们干净的歌声来荡涤城市中人们浮躁的心灵。而日常生活中的可怜的我们,面临生活的多重压力,又有哪个能够幸免于不“浮躁”? 灵魂渴望被安抚,静下来听听音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音乐磁场”的声音是一种即使过了许多年,仍然不会令人厌倦的声音,即使经年不听,再遇你依然是那种心跳的感觉,会情不自禁一听再听,一再品味。。“音乐磁场”初期由孙建平领军,团员由范超伦、李天池、陈丽莉、陈秀珠五人级成,据不完全统计,从91年到98年间,他们以Easy Listening的方式重新演绎的中文和西洋流行音乐专辑一共有23张之多!孙建平以他独有的Sweet Style赋予流行音乐新的生命,它所呈现的不是个人化的表演空间,而是默契十足的演唱伙伴,一点儿不张扬。它所追寻的不是一种短暂的冲击,而是一种能永久停驻的感觉。直到今天,“音乐磁场”仍常常在你我不经意的时候,走进我们企盼宁静的心中,焗逼郁闷的情感得以在乐声中淋漓精致地化解释放。。。


当我有一天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听到这些碟,我完全被这声音俘虏了,被音符打动了,听着一首首经典的爱情歌曲,突然觉得人的情感是那么美好,爱情哪怕是没有结果,但是真的爱过了,早就不在乎那所谓的结局;生活是那么的美好,哪怕是历经种种磨难,毕竟看到了朝夕日出日落,闻到了花香花开花谢, who care 那些个所谓的不如意和一点点小小的委屈和失落?记得那段日子手头忙乎着写几万字的小说,悲情的音乐听多了,情绪一落千丈,结局硬是从悲剧拉回到喜剧,就是因为聆听音乐磁场演唱的“新不了情”这歌,被感动了,情感早就不可自己,乐做音乐的“棋子”。。


做事向来有点较真,爱刨根问底的性子逼迫我非要知道那声音的主人到底是谁?谷歌了一下,竟然发现是孙建平!这于我,一定是在哪里见到过的颇熟悉的名字,再去搜索,原来那首著名的曾经感动过无数人的“心灵之约”正是由邓妙华和孙建平合唱的,还有一首二人的合唱作品“愫”,也是非常经典的佳作。。。


我和这首“心情之约”也是很有一点缘分的,当年也是偶然的机会听到这首歌,对这个歌者的声音一见倾心,由此才开始真的用心去听歌及品歌,关于所有的歌曲的点滴感受都是我的一个心情故事。这一次我由衷地被音乐磁场的声音打动了,再回去寻找,惊喜地发现原来竟然从终点又回到起点,感动温暖我的那个男声依旧是最初那人,根本就是属于同一个人的,真有一种“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相信这就是听歌的缘分。。。歌者的名字孙建平,台湾资深音乐人,著名的和声大师,为人低调。。


我听了孙建平演唱的这首“有一天我会”。。心底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掠过一层层的感动,感到人生仍是很有希望。。再找来原唱听一听,比一比,嘿,就别提了。。大师就是大师,不仅合唱厉害,独唱也是一流。。真开心啊,“我要的不多,无非是一点点温柔的感受,如果再来上一首首温柔的好歌,嗯,这日子,真的是很不错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间客的评论:

人间姐圣诞节新年愉快!刚才在西风的博客还看到你了呢:))
我也不知道有什么捷径呢,我一直觉得你蛮厉害的,人家在国内都只能上论坛,上不了博客的,你看你就能上,这才厉害呢,呵呵:))
我最近特别忙,博客才打开,,等我以后有空的时间,去新浪也开一个,跟你作伴:))
人间客 回复 悄悄话 得妹,爬上来说声节日愉快!
我这里上文学城老不容易了, 你有啥捷径告诉我啊。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伤大雅的评论:
雅雅,好长时间不看见你了,真的是挺挂念你的,不知你可都好啊?再忙也应该浮上来打个招呼的呀,否者就是不够哥们了,哼:))

你看我多喜欢你的那张木村好夫的吉他曲啊,又拿来做时尚贴的音乐了:)对了,有好多人也喜欢呢,纷纷跟我要链接和曲名,你有空再来一张木村好夫吧,我真的是太喜欢听了:))

同祝圣诞节节快乐!!我到时去你家看你哈,但是别忘了更新博客啊:))
无伤大雅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到了,过来看看可爱、善良的小得,祝圣诞、新年快乐~~!

能够认识小得真是一种缘分,爽快、义气,够哥们(偶可是一直把你当成偶的好哥们看待哦,哥们不会介意吧):)))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凉和风儿的评论:

谢谢凉凉和风儿光临小得的寒舍,俺觉得高朋满座,蓬荜生辉呢:))
我猜想我们年纪相仿,经历相似,同龄又爱好酷似,所以特别有共同语言:))
我特别喜欢听你们说话,每次都倍觉感同身受!感谢缘分让我们能够认识,真的希望能梦到天南海北的你们:))
breez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得儿这篇,同感~~~

听音乐的缘分,因为听音乐而结识的缘分。我是很相信人和人之间的缘分的,还有所谓personal chemistry~~:因前者而相遇,因后者而相知。。。:))

为结识得儿,lili,小小这样一班好乐友而庆幸,感恩~~!
秋凉~ 回复 悄悄话 一首老歌得以历久常新,
只因歌声总会撩起那些年那些事的回忆。
很多时候,在我们为生活奔忙得疲惫不堪的时候,
找一个闲邂的时分,听一下这些久违了的歌声。
感受一下这些天赋非常的歌者由衷之声,
何其舒畅淋漓!

小得的帖子是日见漂亮了,欣赏中...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i~的评论:
见到lili过来开心,同祝节日快乐:))
高兴你也喜欢孙建平的声音,我觉得自己常年沉浸在音乐世界里,耳朵好像也变得挑剔了,他的声音让我觉得感动温暖,这种感觉也挺难得的:))
我跟lili有缘,所以会走到一起,我觉得朋友一起分享喜悦是当然的,有难也要同当那才叫够义气啊,呵呵:))我不愉快的时候,你也是这样开导我的呀,我们一起成长,永不分离,呵呵:)))
有空来我这儿玩:))

lili~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找个时间给得儿好好回这个帖,这几天一直PARTY,忙晕了:)
今天可以坐下来给亲爱的好姐妹写几句话:))

终于知道了,这个魅力的声音来自于孙建平,曾经无比喜爱的心灵之约的演唱者,果然是名家大腕啊:))

一首动人的歌会有穿透人心的效果,一个魅力的嗓音更能加剧这种穿透力.聆听他的歌感觉自己的心被沉醉,被感染,被震撼...而且这个过程不是一下产生的,而是一点一点慢慢由心底积聚起来的感动集合成的.谢谢得儿带来这样迷人,动听的“音乐磁场”.

在这个感恩的节日里更要深深感谢好姐妹得儿,你不仅是我的朋友,还是我的红颜,我的知己,我在快乐的时候想找人分享的人,我在难过的时候想找人诉说的人...和得儿的相知,相伴,相惜,相契是我永远的珍惜!

有些事我没说,但我有感觉,有一天我会,见到我的梦中有谁...!


祝愿洒脱,才华,机智和美丽的得儿节日快乐,永远快乐!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间客的评论:

人间姐,真不敢相信你在国内还能看到博客听到歌,呵呵,太高兴了,什么代理这么厉害:))
我也很喜欢这张碟,特别喜欢听这首歌,会很感动,心里很舒服的感觉:))
知道你和你家宝贝们一切都好我也格外开心,俺这儿就是一个小据点,常常让我看到你啊,也祝你阖家节日愉快!!但是估计就吃不到火鸡了,不过那个东东我从来也不碰滴:))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黎程程的评论:

程程姐,每次过节的时候自然都会想到你的。。。
本来想发个悄悄话给你的,一眼在家里看到你,发现自己已经迟了一步了呢:))
就在此祝也祝姐阖家节日愉快!!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刚才听了好姐妹的帖子,那首“一起走过的日子”真是很有感觉呢,觉得爱听音乐的人是不是就太感性了涅,呵呵,anyway,我希望继续和好朋友一起走过更多的日子:))
祝小声音阖家节日愉快!!
人间客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有磁力, 谢谢分享!
我也是这样, 情绪很容易随着歌曲起伏, 所以有时候怕听那些伤感的歌曲。
明天就是感恩节了, 祝你们全家节日快乐, 吃得过瘾,但不过饱 :)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得妹,感恩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耐滴得儿,喜欢看你的文字,果然被我猜中哈,得儿的文笔了得,学理工的人是写不出来滴!:))

也灰常喜欢这首歌,从第一次听到……,很有感觉……,有一天我会……

感恩在快递认识像得儿这样德才兼备的好姐妹,在一起度过了许多快乐难忘的时光,祝得儿及全家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