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风景

走走看看: 走光明的道路, 看美好的风景, 过幸福的生活.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ZT,故事) 门当户对 = 相同的成长背景

(2007-10-29 09:40:48) 下一个

by 金色的麦田

今天我突然想起了马来西亚。早在 14 年前我在那儿晃悠了三个星期,从南到北的连带新加坡,都转了一圈。

马来西亚美丽的热带雨林风光,的确是十分迷人,让人流连忘返。各种香甜的热带水果,到现在都还在勾我的哈喇子。最高兴的是溜达在吉隆坡的街头,放眼望去,尽是中文方块字。在商场里逛着,两耳听到的也尽是我们大中华国语,那种感觉,跟呆在丹麦听鸟语是完全不可相提并论地。

就像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马来西亚的华人也很顽强的保留了中国文化的传统,令在那里的我,仿佛突然退回到了我外婆年轻的时代,好好体会了一把时光倒流的感觉。他们男主外,女主内的风气很浓厚,女人们真是个个贤惠,对老公温顺备至,男人们也特别富有责任心。这种家庭关系,似乎定格在了中国半个多世纪前的样子。

那会儿本人年轻貌美,又没有男朋友,我的表姐们热情万丈的要给我当红娘。可是我自己有点儿犯怵:这种在家呆着就跟男人养的金丝雀似的,还要把男人侍候得跟老爷一般,哪里是我这类人能过的日子,想当年郝斯嘉才是我少女时代的偶像。

我的表姐们还真是诚心,她们悄悄策划了一次出游。等我欢呼雀跃的跳上车,才发现还有位帅哥司机,长得干干净净,个头在当地也算高的。我直感叹有私家司机的好处,她们就笑笑不多说话。

一路上我们玩得很高兴。司机先生时时以眉眼对我表示关注,话里话外的关心有加,还热心体贴。后来我发现他言谈也很不俗,便慈母心大发,一个劲的惋惜他低就了,对他格外的体恤起来。这时候我表姐才悄悄暗示我,这人原来是她们特别安排的“对象”,人家自己有两家工厂呢。说真的我当时肯定是见色忘志了,心里居然美滋滋的,芳心开始蠢蠢欲动。

心情一爽,时间就过得飞快,转眼我们就游到了云顶——吉隆坡的云顶游乐场,有个超大赌场。

在那里我真长了见识,居然有很多打扮十分艳俗的女孩傍着恶心老男人,那种女人的“傍”和男人的“恶心”,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至今他们的丑态还是历历在目。其实“老男人”今天看来并不老,也就是四五十岁,可是在那样儿的女孩衬托之下便显得格外地令人不舒服。

当时对我们行注目礼的人还真不少,我们大陆人之间一眼都能认出来,明显我们俩的清纯和他们相比很是另类。

然而我的快乐和得意还没有持续多久呢,那帅哥已经不知不觉的变成赌神啦。不知道他是为了泡妞带那么多现金呢?还是为了进赌场而准备的,总之就看他一把一把的往外掏,我的妈呀,掏空了两裤兜掏两衣兜,完了还有各个不知哪来的兜。。。那个好战精神跟曾国藩手下的猛将有得一比,屡败屡战呀!哥儿们还保持风度呢,跟我笑谈“情场得意者赌场必然失意”之类的真理,看得我是心惊肉跳。本人良家姑娘一名,哪见过这等阵式。

出来之后,我立刻和他疏远了,弄得表姐们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劲的追问他是怎么回事?是否欺负了咱妹子。那人也是一脸的委屈,一头的雾水。

回到家里,我庄重的宣布:我不能找一个赌钱的人过日子。

“啊呀!”大家惊叹,以为看到了天外来客:“哪个男人不赌钱呀?正常的娱乐么。”“这个人已经很好了,他那点儿哪算赌呵?卡都还没刷。” 。。。。。。

这时候,我真正感觉到我们生长在红旗下的孩子和旧中国长大的孩子有多大的不同。

当天晚上,帅哥的姐姐来了,说弟弟动了真心,姐姐过来挽回一把。他姐姐是这么告诉我的:如果我嫁给他,我的父母每月可得多少养老金,我可得多少零化钱,每年可以去世界游几次,珠宝首饰又怎样,佣人又怎样。。。听得我几乎要晕倒,这么赤裸裸的谈钱,以前在电影里都还没有见过。但是她显然是真诚的。

我不知道这种思维方式在当地是否带有普遍性,我只遇到了这一例,无法总结概括。为了表示尊重她,也为了慎重对待人生大事,我说要问问我的父母,这个很得大家的赞许。

在电话里我英明伟大的妈妈说了一句至理名言:“其他的都是次要的,关键要有相同的成长背景,就是 门当户对 。”(那些外嫁的可别骂我,我只是说说我自家的事。)

结果自然是我又回到了丹麦,再也没看那些金发蓝眼的,一头嫁给了我现在的他。“从此,公主和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