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荷兰看郁金香 第三篇:印象。郁金香。

(2009-09-10 10:18:09) 下一个
离开古达的时候,大约有下午3点钟了。我们决定不走高速公路,这样可以穿过村子,近距离感受荷兰乡村景色。

荷兰真的是洼地国家。大部分的公路很明显的高于两边草地。正是春天,到处都是绿的,油油的随风招摇。远远的有黑白相间的奶牛,大大的白天鹅和时而飞过海鸥,互不相干的过着各自的生活。

水是荷兰的主体,以各种各样的形势存在。空气湿润清新; 透过植物的间隙,水塘水洼星罗密布;最多的还是河。小小的,细细的,弯弯曲曲的,百转回肠。散散点点的老式木质风车和新兴的电力风车,有一搭没一搭的转着。时时有小村庄或者但各农场掠过。房子或者依水而建,或者就建在水上,一栋栋小巧别致,鲜花围绕。此情此景不似在人间,仿佛进到了儿时爱死了的动画片花仙子的世界里面。



越接近丽兹 Lisse,远远的开始看到成片成片各色的花田,如彩带般铺在地上。公路上也开始拥挤起来,欧洲各国的车牌子都看得到,最多的还是大大的旅游车,一辆接着一辆。跟着旅游车,我们很轻松的就找到了著名的Keukenhof 公园。

全球最著名的公园之一,亦是全球被拍摄最多的地方,有上百万的球茎花卉,雕塑绿地,美央美伦。就是因为太有名,等我们排队进入停车场,停好车,找到公园入口的时候,已经马上五点了。公园占地面积极为广阔,仅仅步行道就有15公里,还可以坐船从运河上游览。问题是公园七点钟关门,现在进去可能参观十分之一吧?然后大家商量一下,不如今天去周围看花田,就近找间酒店,明天一早再来Keukenhof 。

决定了就马上行动。我们在乡间转来转去,专找无名小路。当第一片花田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和伊兰子尖叫着,在车还没有停稳的时候就跳了下去, 我心中在喊:郁金香,我终于来了。



同公园里面精心栽培,匠心安排的景致不同,郁金香花田是浩大的,平民化的,风吹过来,花浪滔滔,无需多语,就会让人喜上心俏。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美好的工作,做个花农。我想象着我穿着花格棉布的裙子,带着雪白的绣着花边的围裙,抱着大把大把新摘下来的娇嫩的郁金香,在花田里穿梭……卢中瀚轻敲了一下我正在发痴的脑袋,宝贝,事实上现在郁金香的采集大都是机械化。看到那个机器了吗?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它就是用来采集郁金香的。我看着那个有点像变形金刚的庞然大物了,有点泄气的问,怎么收呀?他居然说,就像收麦子一样收呀。



那边伊兰子问过在听摇滚乐的花农的儿子,我们可以进花田拍照片,只是要小心走在花间小径上,不要踩在花上就好了。我们拿着相机冲向花田。美,太美了。不知道该怎么取景,随便拍一下就是一张明信片。幸好现在是数码相机,否则单洗照片,可能也会洗破产。



男生们到没有这么兴奋。卢中瀚扛着三角架,背着装了三个镜头的摄影包,做摄影助理。胖哥提着水,拿着面巾纸和太阳眼镜做生活助理。看着郁金香花海,卢中瀚突然感慨,想象一下,法国最便宜的时候,十只郁金香也要六欧元的。胖哥马上配合的感叹道,这满地长得那里是花呀,长得根本就是欧元嘛。真是煞风景,男人和女人的脑袋的构造,怎么会这么不同?我和伊兰子不约而同的说,你们还是去那边看车好了。走的时候,卢中瀚无比贴心的说,我们就在那边,如果你们需要什么,招手就好了。



正值夕阳西下,我流连在花田中。每一朵花都有生命。那样好,那样美,那样绚丽。花儿们从来不会自问,这般的美丽究竟是为了谁?晚风吹过,螓首轻摇,快乐就好了,何必自寻烦恼?

夕阳中的郁金香。


中国的颜色。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脑子里回响的是那首小学时代的歌: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的花朵多鲜艳……


这是一张完全没有处理过的照片。只是剪了一下,加了名字和边框。喜欢这种浓彩淋漓,饱满炫目的水彩画的感觉。


第一次见到这种多瓣的郁金香。更像是牡丹。曹州葛巾以至,而玉版何在呢?


想起大学时,挑灯画图案的晚上。花荣紧簇,富贵华丽。我一直觉得这个照片如果可以印到布上,做个和服,是最适合了。


这是一簇正在衰败的郁金香。人说世上最可叹息的事情,就是美人垂暮。既然我不能挽回人间定律,至少我想记下这最后一霎那的美丽。唏嘘唏嘘。


一大片的郁金香,熏衣草的颜色。每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都仿佛嗅到空气中有熏衣草的味道。不可理喻的条件反射。


每一块花田,都有小溪绕过。溪水泊泊清澈。春江水暖鸭先知。还是一只小鸭子,听到相机的咔嚓声,立刻回头张望,好奇的很呢。


终于把郁金香的照片都整理好,贴出来。开始做了之后,才发现工程浩大。费时费力还费心。不过还是值得的。也希望有人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