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有病(TM)

你说他有病, 他说你有病, 其实都没病, 之缘吾有病, 我是任有病。
个人资料
正文

想对范老师说“我们不是神, 但也不是牲口

(2008-05-30 10:45:23) 下一个
昨天才看了有关范跑跑老师的故事。 自己感觉作为个人在大难当头时先跑, 算是一种本能反应, 本来不需要太多责难, 我们不是神。 只是事后坚决不该贴那个帖子。 当然人人有言论自由, 作为“自诩”的言论先锋(我想范老师发帖的目的就是如此吧), 范先生可以发表自己的言论。 但范先生的言论用人们的道德底线来衡量, 的确招人挞伐。 就像沙狼斯通的言论一样。 虽说“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 但人和动物的最大不同, 就是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只有善良的人在人类社会种占大多数时, 这个社会才能存在和发展。 如果人人都“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 整个人类社会早就不复存在了。所以作为个人, 不但要考虑自己, 还应该考虑到这个社会群体。 范先生爱自己的女儿,不假, 俺也曾经对老婆说, 如果有难, 我只能救一个, 先救女儿, 而且曾经就此话题跟朋友多次讨论过这个问题。 俺的观点就得孩子毕竟幼小, 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不久, 许多事情还没有经历过, 和成年人不同, 曾经拥有, 曾经经历过, 所以如果只有一个机会, 应该留给孩子。 在这点上俺同意范先生。 但也正是在这一点上, 面对一堆孩子有难时, 虽然不是自己的, 要换了是我, 我想我不会先跑。 如果我是在大街上, 可能我会先自己跑。 就像挤公共汽车抢坐位一样, 我想大多国人都会, 但要看什么时间, 什么地点, 重要是你和什么人抢?更何况, 范老师身为老师,是孩子们被送到学校之后的临时监护人,他本来就有保护学生的义务存在。 如果诚如他校长所说的那样, 这位范老师很爱他的工作, 那救护他的学生也应该是一种本能反应, 俗话说师徒如父子。 这和一个人在街上遇到受难小朋友的情况还不一样。 面对一大群他的学生, 他的“孩子” 。。。
我们不是神, 但也不是畜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