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有病(TM)

你说他有病, 他说你有病, 其实都没病, 之缘吾有病, 我是任有病。
个人资料
正文

俺认识的台湾朋友和他眼中的简体字

(2007-10-19 12:09:20) 下一个
Feltix 今年17岁, 是我这次去台湾遇上的一位台湾朋友。 说来也真有意思, 当我在中正纪念堂前闲逛的时候, 正巧一眼看见他正趴在地上摆弄他的相机, 然后又快去跑到前面站好摆起pose, 原来他一个人在玩自拍。 他脚上穿了一双时下流行的木偶拖鞋, 俺也不知道这拖鞋叫什么, 反正今年夏天特别流行, 不分 男女, 几乎人脚一双, 只是价钱差别很大, 最便宜的仅有贵的5分之一, 估计盗版。 只见他一跑起来, 拖鞋呱呱的扇向( 没准盗版)挺好笑的。 俺于是走上前问他用不用俺替他拍, 他同意了。 等俺替他拍完, 他也很有礼貌的问我要不要拍, 这样我们就认识了。 问他, 原来他一直呆在欧洲的比利时, 现在暑假他爸爸让他到台湾来寻根, 他也是第一次来台湾。他说由于呆在欧洲, 他现在会说很多种语言, 什么法语, 德语, 荷兰语等等, 但他的普通话发音不怎么清楚, 他老说欧洲, 欧洲, 我开始听起来以为他从“澳洲来的” 我问他会说闽南话吗, 他说说的不好, 在台湾呆了一个多月, 现在学的差不多了。 我就问他“ 难道你老爸都没叫你吗”, 他说他老爸很少说, 每次都是老爸打他骂他时, 说话卡壳了, 于是夹杂的闽南话才蹦出来。他在家都是跟他妈妈说潮州话, 他妈妈是潮州过去的。

他问我从哪里来, 我说我从大陆来。 于是他一脸好奇问我, “大陆是不是很可怕, 人人都不自由, 不敢乱说话?” 我说现在不是了, 什么都可以说, 但还不能和台湾比, 台湾是我见到的最“民主”的地方。 可以天天打架骂人。 这点连美国都不不上。我说你最好有机会亲自去看看, 眼见为实嘛。 他说他一直想去看, 但听人说不自由, 一个人就不敢去了。 我问他要不然过两天跟我一起回去。 他认真的想了想说“ 这次时间不够了, 他已经订好了回欧洲的票了。。” 我说这样吧, 你回去后, 努力打工, 多攒点钱, 明年奥运会期间去看看。 好的, 他答到。

俺们于是边走边聊。 俺带他参观了“阿扁”的condo, 他连“阿扁”是谁都搞不清楚, 于是俺只有跟他介绍一番了, 俺说阿扁是你们台湾的一个著名的‘混混“ 不啦不啦不啦不啦。。。。。。 相比阿扁, 他对简体字特感兴趣。 他问我认不认识台湾的字(繁体字)。 我说差不多都认识。 他不信就一路认真的考起我来了,见了路边的广告, 招牌还有报纸就挑字问我 , 如處(同处),變( 聲音的聲(同声)。 他又問我聲的简体字怎么写。 我告诉他去掉耳朵还有旁边的听筒, 剩下就行了。 其实, 我说, 繁体字很好看, 字的构成也很有意思, 只是写起来, 有点麻烦, 但现在都电脑了, 打字对于繁简来说一样的。 再说很多简体字也不是现在才造的, 古时草书中就用了, 日本人还用来创造了他们的片假名。 Feltix对简体字也知道不少, 他竟然知道家字的80简化板 把房子里的”猪“变成”人“了。 我说变成人是对的, 只是变”瘦“了, 也变穷了, 所以现在又变回来了, 你看现在大陆富了吧.

Feltix 最后的结论也特有意思, 他说你们大陆写着写着写累了, 就把一个字的这边去了, 那边也去了, 上头去了, 也不下头去了(個, 對, 處, 聲, 龍,邊, 變), 再写的累了就把里边的都变成叉叉(鳳, 風, 區). 对了, “品“字的简化字怎么写? 我说品就是品没有简化。 他说他原以为品字被简化成三个 X (叉), 因为區的被簡化成”区“, 一个大X, 我想品子就是三个小叉。

我噗哧地笑出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