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探亲回来-1

(2012-07-30 08:47:51) 下一个

探亲回来-1

 

这次回国探亲,短短4个星期。珍贵的4周,行程安排地满满的。现在回到自己家,又马不停蹄开始了繁忙的工作。现在感觉象是做了一个倍感熟悉的回乡梦,梦醒了,一切又都恢复原状。温暖感动与伤感失落同时潜伏在心底,随时等待我的召唤和发落,在每一个早已习惯的背井离乡日子里。。。

 

八年之间,家乡的变化无疑是巨大的。环境的变化虽然让人感叹,然而对我内心冲击最大的还是亲人和朋友们的变化,以及他们给予我的感动和启发。

 

回想这次的旅行,觉得自己有许多许多感想,很难理出个头绪来。让我慢慢安静下来,一个一个的写下来吧。

 

先从这次回国的主要目的谈起 - 探亲访友。

 

我们到了北京后,休息一天就上了火车赶往东北老家,去看望我万分思念的姥爷。他老人家今年已经九十高寿了。平时和父母通电话的时候常听妈妈说姥爷身体一直还不错,但我直到亲眼看到他的时候才真正放下心来。姥爷身体的确还不错。除了需要助听器,老花镜,一口假牙和拐杖这几样东西的帮助,身体没有其他毛病。他头发还没有全白,总是梳理地整整齐齐,脸色红润,声如洪钟。老人家住在老人院里,但衣服自己洗自己烫,整个人干净利索又有风度。

 

我女儿见到太姥爷特别激动,紧紧拥抱了太姥爷。太姥爷也一直抱着她,拍着她,久久不肯放开。还没有出发前小不点就跟我说:“妈妈,你知道我去中国最想做的是什么事情吗?”我说:“去看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她说:“我当然也想他们,但我最想去看看太姥爷!因为我只看过他照片,还没见过他呢!” 我家里有许多张我和我姥爷的合影。我来美国前在国内住了两年,特别幸福的是那两年姥爷也正好到我家小住。姥爷喜欢新鲜事物,也特别喜欢照相。我有空就带他四处逛,照了好些照片,是许多温馨的记忆。女儿喜欢我给她看我那些老照片,因为我总会有许多故事讲给她听。

 

现如今,看照片成为姥爷每天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他收集了各个子女家庭不同时期的照片,每天都翻看那些像册,还有许多照片由我父母帮他刻成DVD,可以在电视上看。那些像册里我爸爸的贡献最大,因为以前他是最早有照相机的,他是摄影爱好者,还自己冲洗和放大照片,有许多珍贵的照片都是出自他的双手。姥爷说他最惦记的就是我们这些在国外的孩子们,也最为我们骄傲。他时常给老人院里别的老人看我们的照片,讲诉我们的经历和故事,他说老人院里有好多人都特别羡慕他。

 

姥爷喜欢怀旧,但也喜欢新鲜事物。他的子女们挺了解他,看他身体情况允许,竟然还带高龄的他去北京鸟巢体育馆看了奥运会,照片上的他特别可爱,脸颊上还涂了五星红旗呢!

 

看到姥爷现在生活地挺愉快,我特别欣慰。

 

离开时老人家黯然落泪,我女儿也躲在我怀里哭了好久。短短的见面和相聚简直让心情做上了过山车,大起大落。我连到现在回想这次探亲的经历,还觉得自己久久不能平静。

 

姥爷现在住在老人院里情况还不错。这主要归功于我父母当时做他的思想工作,并且长途跋涉专程去给他挑选合适的老人院。

 

我姥爷是非常传统的中国式老人家。一辈子含辛茹苦,养育了七个子女。姥姥病逝后,姥爷一直孑身一人与长子一家住在一起。”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在姥爷心底是根深蒂固。

 

然而我大舅生意兴隆,每日奔波不辞辛劳,根本没有时间去陪伴老父亲。有时候他们一出差就是半个月一个月的,小孩子们也都上寄宿学校,姥爷越来越孤独。其他子女自然经常去看望老父亲,也经常接他到自己家住,但姥爷还是觉得自己是客人,长期住下去也不行。

 

所以我父母就特别惦记我姥爷。刚开始跟他建议去老人院的时候,他是坚决不能接受的。后来他自己想通了,他身边的子女一听这个想法却也都是暴跳如雷,坚决反对。但后来在我父母耐心的沟通下,大家都同意了。现在也证明了这个建议的现实与合理化。

 

在那个小城市里,这家老人院可能并不是条件最好的,但是他们管理地不错,对老人也好,收费也相对合理。大家统一日常作息时间,有集体活动,也有自由活动。这次我去看姥爷的时间太紧迫,没有在老人院里参观。但因为看到姥爷在那里挺开心的也就不担心太多。只是不知道老人院里的医护条件如何,希望不要太差。。。

 

那天看了电影《桃姐》,联想到姥爷的老人院生活,心里更有些感触。

 

我想,第一,如果送老人去老人院这个办法已经是迫不得已,势在必行的时候,在伤心无奈的同时,大家大可不必对“老人院”这个地方谈及色变。虐待老人和欺骗公众的事情的确有发生,也不只一例两例,但还是有许多老人院的确在做他们应该做的事,甚至有一些是值得信任的。关键是一定要做好考察和比较,以便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第二,关键要看老人自己的想法,如果真的不愿意去就不要强迫,因为一个人除了身体健康之外,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老人非常担心子女把自己送进老人院后就被完全彻底地遗忘了。所以如果子女没有能力给老人安全感,就更不要去做进一步伤害老人感情的事。

 

第三,大家的确应该多关注老人,不能因为自己忙于工作就疏忽了老人。想想自己也有老的那一天,难道自己会甘心情愿被朋友和子女遗忘吗?老人院能给老人的是生活上的照顾,然而老人的整体健康是需要所有亲人一起用心去维护的。老人并不需要寸步不离的陪伴,只要用心,他们就会感受到爱的存在。有了爱,生活才会变得更有意义,对老人,对孩子,对你,对我都一样!

 

祝愿每个朋友和家人都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过好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