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书斋

成功之门原来虚掩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雷锋不是贼

(2008-10-18 23:07:26) 下一个
我是雷锋不是贼

宋德利

一天上午,我乘车前往纽约。当时我是坐在门口的最前排。在一个站头上,有个盲人要
上车。他手持导盲棍,哆里哆嗦说什么就是迈不上车。见状,我连忙起身去搀扶。在我
的帮助下他步履为艰地迈上台阶。这是我帮他的第一步。

买过票,盲人步履踉跄地往里走。再见状,我又起身把他扶到司机后面第一排座位上落
座。这是我帮他的第二步。我这两步的举动都荣获了他嗫嚅而语的感谢之词。对一个盲
人来说,虽无眼神可言,但笑容可掬的神态依然算是灿烂。

他坐定之后,由于汽车拐弯抹角,他也随着摇来晃去。我留心到他座椅上的活动扶手被
人抬起,他的胳膊无处可放,大有滑落在地之虞。见状,我连忙起身,想帮他把扶手按
下来,以便他能把胳膊架在扶手上。这是我帮他的第三步。可当我的手与他臂肘亲密接
触的那一刹那,他好似触电一般,立即言辞冷漠地问:“你要干什么?”听他那么一嗓
子,不知情者还以为我是要掏他钱包的贼,甚至要绑架他的绑匪!我也真想大声告诉他
,我是雷锋不是贼。

有句俗话叫“事不过三”。当然我还没有过三,只是到三,刚刚好。不过这就已经引起
对方的不快,甚至猜疑。说良心话,在我一二再,再而三地去帮他时,连我自己也在嘀
咕是否过于热心,因而有些犹豫。听他这么一声吆喝,我也无心再帮他放扶手了。我的
脸火辣辣的,心突突地跳着。

我琢磨不定,做坏事要适可而止,难道做好事也应如此?道理大概的确如此吧。依我看
做好事似乎也应三思而后行,虽然等你三思之后,别说三思,即便只是二思,甚至一思
之后,做好事的机会早已如迅雷不及掩耳般消失了,你还是得谨慎,否则傻冒如我者,
就会适得其反,明明一片好心,就会被当成驴肝肺,本该风风光光,却被搞得灰头土
脸。

正在我心里倒海翻江卷巨澜的时候,汽车突然猛地一拐,随即咣当一声,只见那位盲人
兄弟被甩出座位,狠狠地跌倒在地。我也顾不得那么多,还是连忙把他搀扶起来,让他
坐到位子上。不过我心里依然是气鼓鼓的,过了好久才顺下气来。

我恨不能送给他几句打油诗:盲兄盲兄你发懵,我不是小贼是雷锋。盲弟盲弟你冒傻气
,我不要钱包要帮你。没了眼睛你还有心,遇事多想勿伤人。

宋人刘义庆的《世说新语》讲到这样一则故事。三国时期,吴国的赵姬嘱咐即将出嫁的
女儿,到婆家万万不能做好事。女儿不解地问母亲,好事不能做,难道坏事就可以做吗
?母亲立即正言厉色地说,好事都不能做,坏事就更不能做了。母亲的这种回答弄得女
儿满头雾水。好事坏事都不能做,难道什么事也不能做吗?

国学大师余嘉锡在其《世说新语笺》中对赵姬的训女之言颇为感慨道:“盖古之教女者
之意,特不愿其遇事表暴,斤斤于为善之名,以招人之嫉妒,而非禁之使不为善也。”
意思是说,大概古人教女的本意,并非禁止她们去做善事,只是不愿意让她们遇事张扬
表露,为求得行善之名而招致别人的嫉妒。

故事的道理还真是有点玄奥。至于玄奥在何处,窃以为还是留给专家去研讨为妙,对于
我们这些整日为生存而疲于奔命的凡夫俗子来说,既没有那个闲工夫,也大可不必为此
伤脑筋。不过有一点要明白,这个世界的不少道理就是这样玄而奥之,模棱两可,令人
困惑不解,乃至无所措手足。既然没有确定的行为准则,那做事的时候,即便是帮助别
人做好事的时候,也就只好凭感觉行事,此所谓“摸着石头过河”是也。

2007年春日感怀 新泽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