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松 子 部 落

《 渔 歌 子 》 : 江上行船险处多, 青山两岸对相过。 渔父唱,有欢歌, 浪打风吹雨一蓑。 一 古 松 子
个人资料
正文

荆 轲 (剧 本 连载九)

(2008-01-24 13:31:35) 下一个

荆 轲





古松子






版权所有 2002-2008



本剧作完全受所有伯尔尼万国版权协定国之保护。This play is fully protected under the Berne and Universal Copyright Conventions.



姬丹     《周易》上说“圣人养士,而恩泽触及万民。” 姬丹我虽不是圣人,却想往之。我听说,以前魏国有个信陵君,楚国有个春申君,赵国有个平原君,齐国有个孟尝君,他们都礼贤下士,喜欢接纳宾客,以优厚的俸禄款待他们,用隆重的爵位来尊敬他们,而使天下万民受惠。我已召集天下的勇士们,待他们如上宾,以效法古代壮举,这样的想法难倒是虚妄的下策吗?(宋意、夏抚、秦舞阳上)

宋意、夏抚、秦舞阳     臣下拜见太子。

姬丹     免礼。勇士们,欢迎,欢迎,姬丹我欢迎你们。

宋意、夏抚、秦舞阳     谢太子。

夏抚     太子,就我们三个来了。

秦舞阳     其余的二十宾客不知如何不来了?

姬丹     是姬丹我选了你们三位。其余的已安排其它事情。

夏抚     多谢太子慧眼。

姬丹     先说说,勇士们,家臣们对你们招待如何?有没有怠慢的地方?

宋意     太子,他们的招待慷概大方,我们都觉得与我们的身分与地位不相称。

夏抚     大大地超出了我们应得的尊敬,我觉得我们配不上超过我们身份的尊荣与礼节。

姬丹     那就好,他们不好好招待你们,姬丹我会处罚他们的。来,现在我们来谈正事。勇士们,几日不见,你们的剑术练的如何?

宋意     太子,我们每日加紧练习,不敢松懈。

姬丹     那就好,现在你们来的正是时候。

夏抚     太子,有什么要交待我们吗?

宋意     太子,有重要的事情,尽管吩咐!

秦舞阳     我秦舞阳随时听从太子的调谴!

姬丹     好。那么你们之中那位知道曹沫的事情?

夏抚     太子,臣下听说曹沫是从前鲁国的将领,鲁庄公喜爱勇武之士,曹沫凭勇敢和力气侍奉鲁庄公。三次与齐国作战,三次都失败了,失去了土地五百里。

姬丹     是的,三次失败,鲁庄公害怕了,便割让遂邑的五百里土地求和,但还是任用曹沫作将领。齐桓公答应与鲁庄公在柯地会见并订立和约。曹沫不顾三次失败的耻辱,和鲁庄公商议,趁齐桓公大会天下诸侯的机会,曹沫能凭借一剑之力,胁迫齐桓公退还被占的土地。当齐桓公与鲁庄公在土坛上订约时,曹沫突然拿出匕首胁迫齐桓公,齐桓公的随从都不敢动,只是问他:“您有什么要求?”曹沫说:“齐国强大,鲁国弱小,以大国侵略小国,也太过分了。现在鲁国的城墙如果塌下来,就会压在齐国的边境上,您应当考虑这种状况。”齐桓公便答应全部归还鲁国被占的土地。等齐桓公答应后,曹沫便放下匕首走下土坛,回到面向北边臣子们座位上,面不改色,谈吐如旧。后来齐桓公便归还了鲁国的被占土地,曹沫三次战败所失去的土地,一个早上就全部归还给了鲁国。天下震动,诸侯惊骇,威名传遍了天下。

宋意     太子,现在秦王比当年的齐桓公还要有野心,想灭亡山东六国,一霸天下。

姬丹     这正是姬丹我日夜思虑的啊!现在秦国已灭了韩国,又再加紧进攻赵国,赵国抵抗不了秦国,一定向秦国投降。赵国一投降,灾祸就轮到燕国了。燕国弱小,难以抵挡秦国,又屡次遭到战争的困扰,仔细想想,就是整个燕国的力量也不够用来抵抗秦国的兵力。各国诸侯都已屈服于秦国,没有谁敢联合起来抵抗秦国。姬丹我私下考虑,如果能得到天下的勇士,让他出使秦国,用重金贿赂秦王,秦王贪图财货,照情理推测,这样一定会达到我的目的。如果真能乘机挟制秦王,强迫他全部归还从各国侵占去的土地,像曹沫胁迫齐桓公那样,那是再好不过了。如果不成,就趁机杀死他。那些秦国的大将领兵在外,一旦国内出了乱子,君臣之间就会互相猜疑。在这种情况下,各国诸侯得以联合起来,肯定会打败秦国。这是姬丹我最高的愿望,但不知道把这个使命委托给谁好。

秦舞阳     前去刺杀秦王?

姬丹     对,姬丹我已下决心派勇士入秦,前去刺杀秦王 。

夏抚     太子,夏抚我随时准备入秦,为太子和燕国报仇雪耻啊!

宋意     太子, “士为知己者死”。臣下听说,当年聂政只不过是个市井之徒,动刀宰杀畜牲之人,而严遂却是一国卿相,不远千里屈尊来访聂政,与之结交,聂政待他很淡薄,又没有做什么称得起大功劳的事,严遂却捧上一百金送给聂政的母亲。聂政说:“我虽然没有接受,然而这说明他对我很了解啊!有道德的人,为了报冤仇而来亲近、信赖我这个穷乡僻壤的人,难道我就默不作声就算完了吗?”于是聂政为知己者死:在韩国东孟的约会里,聂政径直闯了进去,走到台阶上就刺杀韩傀,韩傀跑去抱住列侯,聂政刺死了韩傀,连韩列侯也被刺中,韩王左右的人因而大乱。聂政大声呼喊,又杀死了数十人,接着用剑刺破了自己的面皮,挖出眼珠,剖腹挑出肠子,就死去了。

夏抚     是的,听说韩国把聂政的尸体弃在街市上,以一千斤黄金悬赏认出他的人,但很久都没有人认出他是谁。

姬丹     是这样的!你们说的不错。后来呢?后来聂政的姐姐听说了这件事,就往韩国。她抱着聂政的尸体说:“勇敢啊,气概多么豪壮!他的勇气超过了孟贲、夏育,胜过了成荆了。如今他死了而不愿意扬名,父母已去世,又没有兄弟,他这样做是怕连累我的缘故。如果我顾惜自己不去显扬弟弟的名声,我是不忍这样做啊!这是我弟弟,轵县深井里的聂政。”说完也自杀在聂政的尸体旁。聂政姐弟的事情传遍了齐、楚、晋、卫诸国,人们都说:“不只是聂政有才能,就是他的姐姐也是一位列女啊!”

秦舞阳     真是位重义轻生的女子啊!令我秦舞阳汗颜!(片刻)太子,您的奇耻大辱一定要报。

宋意     宋意我愿听从太子的召唤!

姬丹     这正是姬丹我所指望的,我知道你们忠诚信义很高,希望你们替我准备这件事。

夏抚     太子,如果最后选中我,夏抚我会像聂政那样刺死秦王。

姬丹     好,你们的义气和意志使姬丹我感动。勇士们,现在请你们先回去加紧练习剑术,过一阵子我再查看你们。请你们严守这个秘密。

宋意、夏抚、秦舞阳     遵命,太子。 (宋意、夏抚、秦舞阳下)




古松子



版权所有 未完待续





剧本《荆 轲》连载请击点下列: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一)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三)
荆 轲 (剧 本 连载四)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五)
荆 轲 (剧 本 连载六)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七)
荆 轲 (剧 本 连载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