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义专栏

放下是洒脱, 提起是勇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切切磋磋 1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10-09-27 16:36:07) 下一个

人生若只如初见——原创版与笔友切切磋磋(1 )

小时候听家乡人讲一故事,说某孩童在深山老林走失,懵懂间闯入一洞穴,洞穴中有两神仙在下棋,孩童在边上看他们下过两盘,出洞方觉自己上山来砍柴的镰刀已然锈烂,回村时发现亲朋好友个个老态龙钟不认得他了,真所谓“洞中一日,世上百年”啊。

这些天,俺常常到原创版桃花源村落看风景,时光似箭,仿佛过了十来年光阴,但仔细查看本次上网发文的“通勤记录”,也就是一个月前的事,这真是“网上一月,世上十年”呵。

说来你可能不信,我是最早发现“文学城”的网友之一,经河边斑竹提醒,说我的 ID 号是 27 ,属元老级了。那时上网干啥来了,是发一篇“‘为了一个中国’全美华人反台独护统一大签名”来的,“老一辈”网友依稀记得在那上面签了字,标过自己的“伊妹儿”地址吧,那次征集到二万多个签名,送美国国会“怒吼”去了。後来,俺在“文学城”建了博客,做公司之余,断断续续发了些文,既不知有“栏目分类”这回事,更不知 COPY 、 PASTE 到原创版里来,因为如我此等念文科者当时从大陆出来是“电脑盲”的嘛。情形在今年四月份有了些变化,在一网友的指点下,俺好好梳理了一下自己的博客,也晓得要把文章整到“原创版”里来了!随後又去了几趟大陆,生了些小病,月前才又浮出水面,隔三岔五发文,仔细拜读各位的大作,交结一些素昧平生的笔友,还会跟帖了,嘿嘿。

这会儿深深浅浅地认识了一些笔友,抱著“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的精神和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作些切磋。以下就是一些跟帖记录和延伸的议论,既留给自己哪天又忙昏了、或生病离开 YC 时做个念想,也端出来“丑媳妇不怕见公婆”般请网友们指指戳戳,多多雅正——如对被写到的作者造成某种意料不到的冒犯,也请见谅。

一、秦无衣《回国杂记 1 邯郸学步》之跟帖和议论:

秦无衣,被 YC 网友尊称为“秦大侠”,我和他没什麽交往,他只送过我几个字:“像鲁迅《药》里所说,义哥好拳脚。”俺有什麽“好拳脚”呵,只会来些“乱拳”——散文、影评、长篇(牙牙学语)罢了。秦无衣才是功夫了得的“好拳脚”,且不说他的那些个《血茶》、《请君入瓮》类的长、中篇小说,单说他近日写的《回国杂记 1 邯郸学步》,就把我给震住了——毫不阿谀奉承地说,该文是 YC 散文创作的典范。我的跟帖是:“散而不散,‘邯郸学步’是整篇散文的魂,文笔干净且美妙著,学习 ing !”他的回帖是:“谢义哥谬赞”,还那麽谦虚呢。秦无衣的这篇散文,前有一派幽默的“邯郸学步”新解,後又有点楮之笔:在美国耽惯的人到大陆水土不服,真要“邯郸学步”,匍匐前行了,两相呼应,读後让人恍然有悟,感同身受。而秦无衣的文笔,则是非常干净利索的,颇有些鲁(迅)、曹(雪芹)意韵的行文,另加现代网络用语,体现了中国文字的真美妙。秦无衣的这篇散文有什麽不足之处?要是“鸡蛋里挑骨头”也会有的,但都是些无伤大雅的小瑕疵了,此不赘言,且看他的下几篇写得怎麽样吧。

散文散而不散,犹如春天放风筝,飞得好高好远,但作者手里一定会紧紧攥住那条线,这可从朱自清《荷塘月色》、杨朔《茶花赋》、刘再复《读沧海》、林清玄《一粒米一亩田》、三毛《当我二十岁的时候》、席慕容《生命的滋味》,以及周国平的《人生寓言》等散文大作里一再地看出来。笔者以为,散文“散而不散”首先得有“不散”的立意或凝聚点,其後才是“散”的行文走笔和无穷碧的想象力,或者反过来说,“散”的行文走笔和无穷碧的想象力,最後得有“不散”的立意或凝聚点来收拢——这期间,“不散”的、恰到好处的自我遏制力、自制力是伴随左右的。美国散文家 E.B. 怀特既说过 “ 只有那种生来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才会有这样的胆量与毅力赋写散文”,又说过“ 他以为他的所思所遇别人读来都会兴味盎然。” 显然两者是矛盾的,这是要告诉我们,作者写散文时,“自我中心”或“唯我独尊”的意念若得不到恰如其分的控制,他就要失去他的读者或粉丝了。(参见拙文《闲暇散记(一)迟来的散文写作的感悟》)

二、盈香淡淡《 相逢一笑,姐玩的是潇洒 》之跟帖及议论:

我跟盈香淡淡素昧平生,那天( 2010-09-16 ) 偶然读到她的《相逢一笑,姐玩的是潇洒(48 )一生一次》,後来发现此文在 YC 的点击量竟高达2362 次。我那时懵里懵懂写下的跟帖是:“写得很温馨,文笔也特好,顶且赞!只是一两处可写得更透底些,让人动容些,现在转得有些急 —— 供您参考。”没料到会收到她的回复:“谢谢义哥,鼓励我收到了,好建议我也收到了。很多时候,自己写的时候不觉得,但再读发现很多东西的确没有写到位,也没有写出心里那种感觉,怎麽看都不是那个味道,只能叹自己笔力不够。不过,好在还可以改,还可以练。网络写手一大优势 :)) ”我上了凳子便上桌,竟然跟过去说;“你说得很实在!现在的看客电视剧看多了,特挑剔,您可看看《婚姻保卫战》,那个来来回回的感情纠结啊 ┅┅ 不这样拍片,还吊不起口味呢 —— 祝你越写越顺手,我有空就跟著拜读。” 盈香淡淡非常谦和地说:“多谢!这个文马上就写完了,正好可以找您推荐的电视剧好好研究,看人家怎麽出彩。”

我所说的电视剧《婚姻保卫战》赵宝刚导演,目前仍稳居“百度”热门电视剧排行榜的第一名,确实值得原创版写流行题材长篇小说的网友学习借鉴。此剧写的是 “ 男弱女强 ” 家庭中, “ 家庭煮夫 ” 同 “ 职业女强人 ” 之间的爱情博弈,以及 “ 老夫少妻 ” 家庭中的夺权拉锯战,表现道德沦丧、世风日下的当今中国社会保卫分崩离析、岌岌可危婚姻的大主题,同时辐射的子主题有:拼搏奋斗与知足常乐,投身事业和安家立命,创建家庭和守卫家庭,红颜知己与蓝颜知己,偷情和亚偷情,从激情,爱情到亲情的演变等等。《婚姻保卫战》有一个堪称典范的好结构,主要写两个家庭,次写第三个家庭,再写五对眷侣,主次分明,绿叶衬红花。先写佟大为和马伊围绕签署 — 补充 — 撕毁(真心相爱就不必文字束缚了) “ 婚姻协议书 ” 展开的婚姻攻陷战。再写黄磊与袁莉扮演的 “ 家庭煮夫 ” 同 “ 职业女强人 ” 所组成的小家庭,其他三条副线写老少配、复婚、热恋青春男女来来回回的感情纠结,满足各层次观众的需求。所有三、五条线索的交汇点是男人们成立的 “ 夫联 ” ,以及女人们建立的 “ 妇解 ” 的各种活动,谐趣横生,韵味十足。

三、心灵泉《不想分手》之跟帖及议论:

心灵泉是我的学长,她默默耕耘、孜孜以求的写作精神和谦恭大度、关注新人的品行让我敬仰。她是最早到我博客串门并给我留言的人,我每有作品挂网她定留言鼓励。灯火阑珊的深夜,她与我往往都是挂文最晚的人,我与她都会互至晚安!我与她网上切磋的最早印象恐怕是那天她登了《不想分手》第八章(命运捉弄 159),我留言说:“顶!但要探讨:我一亲戚是眼科医生,说现在做双眼皮简单了,并不会鲜血淋漓:)”心灵泉回说:“我这说的是老年妇女,必须切除部分眼皮,要全切开,年轻人的用埋线法,或者打三个小洞口,就行了。”你看她还研究得挺深的。待挂到“《不想分手》第九章 命运捉弄 173 ”,小说中的女主人翁岳虹说:“ 我还没心理准备呢,你就这样。” 男主人角孟建峰就指著湖水说:“ 让这湖水见证,我对你的爱是真正的爱,你只管接受它就行了。” 我跟帖说,怎麽看著象《金色池塘》了呢?心灵泉客气地问我,何为《金色池塘》?我可来劲了,接著就说:“时光如水,温情永恒,那是赫本与简方达饰演的电影。”我被心灵泉不耻下问的精神所感动。

就我所看到的部分,我以为《不想分手》最精彩的部分当是“第九章命运捉弄 174 ”。 这里写到:“孟建峰俯身拥住岳虹,却发现两人之间还有障碍。他先将岳虹的障碍都拽下来,再将自己的障碍也都扯下来。顾不得将它们仍开,就一把搂住岳虹,一边抚摸岳虹,一边摸索著用脚将刚才脱下来的所有障碍物都踢到床下┅┅孟建峰继续亲吻著岳虹,抚摸她的全身,却不并急于侵略她。直到岳虹的声音和身体都发出信号以後,孟建峰才轻轻地将她压在身下。要说,孟建峰这辈子对岳虹最体贴的领域,就是这个领域,表现最好的时刻,就是这种时刻。┅┅尽管他们夫妻的关系三起三落,尽管岳虹对孟建峰曾有过百怨千恨┅┅当孟建峰由轻到重,由缓到急,逐渐地勇猛起来时,岳虹也发出了压抑著的呻吟,一种久违了的颤栗席卷了她的全身,她伸手搂住孟建峰的腰,迎合著他的冲锋。┅┅虽然孟建峰努力控制著进程,想让它慢一点,但整个过程还是以短平快的方式结束了。┅┅岳虹在洗手间整理仪容,她从镜子里看到自己头发凌乱,脸色潮红。两人毕竟长时间没有肌肤之亲了,想到刚才那毫无顾忌的一幕,她突然产生了一种羞耻感,觉得自己很没出息。想到这里,她不敢直面镜子里的自己了。 ”(请读者原谅我用了较长的引文,因为再删节就无法说明我要说的论点了)。我的论点正是我的跟帖所言:“看这场爱做的!非常符合他俩刚刚恢复关系时的特殊心境、环境 ...... 大手笔,顶且赞!”

我当然不会觉得《不想分手》业已臻善臻美,长篇写得还很稚嫩的我曾建议大手笔心灵泉留意一下曹禺之女万方的作品。她写的题材和心灵泉的极为相似,她的长篇《明明白白》、《香气迷人》写得好,中篇小说《和天使一起飞翔》获上海第四届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二等奖,《空镜子》获十月杂志社奖,老舍文学提名奖,而电视剧《女人心事》更是难得一见让我一口气看到底的佳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