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义专栏

放下是洒脱, 提起是勇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日感言

(2010-04-15 21:19:05) 下一个

生日感言

( 友人为我举行生日派对时的发言 )

正所谓“弹指一挥间”“,就到了孔夫子讲的五十“知天命”之年了(四十不惑,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距)。回顾大半生的经历,有很多感触和感悟,在这里说一说,和大家分享。

我们这里很多人都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属于“根正苗红”的那一类:我文母是地区级机关干部,自己在小学、中学学习成绩都算优良,一直当班长,中学还当了学校的团委副书记。记得我当时演讲一个救火小英雄李建青的事迹,讲遍了南方的 XX 地区,隔壁的 XX 地区还专门开吉普车到 N 城来接我,演讲完了,坐车回来,经过 N 城的市镇小街,我感到“无限风光”。从小,我就有很强的荣誉感、企图超越大哥的好胜心(美国心理学家阿得勒说这是“老二”超越“自卑”的心理在起作用),这次经历,使我享受到“出名”后的心理快感。

我的第一次人生挫折是受父母政治上站错队的连累,高考成绩得高分却只读了个 XX 学院,那时说我是“政治上可以挽救的子女”。但在大学,我并没有气馁,和同学一起连办了两份刊物,一份是系里的,一份是全校的。当时我在文学创作上进步还是蛮快的,发表了一些报告文学、小说、散文、诗歌。大学里最有幸的事是遇到我的初恋情人,全班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性格最温和的女生,也就是今天女儿 Y 的妈妈,我的好太太 J 。

XX 学院毕业, J 在电影《海霞》的拍摄地 M 岛教了一年书,后来到北大西语系进修,考上了 H 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生,我在中学教了二年书,去雪域高原、佛教胜地拉萨当了援藏教师,第二年, J 从哈尔滨飞来和我在拉萨结婚(黑白照片在,彩色照片胶卷被她弄丢了,所以有时候她会说,想到拉斯维加斯补办一个婚礼)。

援藏任务完成后,我也到 H 大学去,考上了文艺心理学研究生。在冰天雪地、雪花飘飘的大北方,我们俩人发表了几十篇学术论文,生了女儿 Y ,所以 Y 可以说是北方人。由於南方人不适应北方生活,冬天老吃大白菜、土豆,回南方老家要挤火车,睡地铺,我们很想调到南方去教书,同时 J 说要考托福出国试试看,结果调动的事还无眉目, J 就考上了美国某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博士研究生,我带着女儿 Y 遥遥在 H 大学做了一年孤独的“留守老爸”。后来, J 还读了美国的制药工程学。

我到美国做访问学者的题目是“西藏喇嘛教和基督教比较”, 是 Clara mont 的一所神学院,但签证最后签下来还是“ F-2 ”,也就是跟着太太 J “ F-1 ”的 陪读身份 。到美国后,我也造访了这 所神学院,送了一幅“基督牧羊”的刺绣画。

到美国的时候,我身上只有 250 美金。我就到很多餐馆打工,洗碗,洗大肠,切洋葱,炒面,这时,有人指引我走从“油锅”到大厨,再办绿卡身份的道路,让我哭笑不得。但后来,我还是做了某报的记者,写了《加州名人列传》、《布达拉宫的金顶》两本书,加上以前大陆写的论文,办成了“ 0-1 ”杰出人才绿卡。 美国再次实现了我从小就有的“成名成家”、“自我实现”的理想。后来,我又写 了两本书,分别在中国作家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J 和我在美国辛勤耕耘,不辞辛劳,创办了合资公司 F 药业,现在还有股份和分红,以及独资企业“ B 药业”,过上了殷实的生活。在洛杉矶侨界,我从参与创立 XX 旅美同乡会、 XX 经贸文化联合会、南加州华人总会,做了十几年的侨务工作,奉献了十几年,感受到了人生的另一种意义、更高层次的意义。

回顾自己的大半生,不算庸庸无为,还是取得了一些小小成就, 對社會 做了某些 貢獻 。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的祖国中国 ,培养了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自我实现的秉赋和性格,感谢我的第二故乡美国,给了我们挖掘自我潜能 , 发展自我 , 超越自我的空间。

我的较大的人生挫折是几年前坐 小飞机被恐吓的经历 …… 英文叫“ panic attack ”,之后我严重失眠、心悸 …… 我忘不了那段时间关心我的好友 Z 夫妇、 YJ 夫妇,他们带我到公园散心;忘不了 经贸文化联合会 的朋友们因为我怕乘飞机而集体陪我坐火车从北京到杭州;更忘不了几年来太太 J 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女儿 Y 对老爸的体贴照顾。这使我认识到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事业是第二位的,没有健康的身体,其他都等於零。我们要在关注自我发展的同时,更要关注自身的健康,将威胁健康的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我相信我现在正从亚健康的状态里走出来,逐步走向健康,我还想有体力和精力完成我的一部长篇小说《美国,那家、那国》。

在此,我有一些健康心得和大家分享:①西藏那样的高原地区应该少去、少耽,因为容易埋下将来得心血管病的因子(胡锦涛主席也如此),洛杉矶的滑雪胜地 Mammoth 有高原反应,高血压的朋友就不要去了;②哈佛大学医学院一位教授最近提出一种观点“健康是暂时的”,我想 40 岁左右的朋友不要体力、精力透支,我以前写作写到夜里三点,开车在高速公路,塞车就打盹,在 F 药业上夜班到一点,有时候加班到凌晨,体力、精力透支了,大家现在要早睡早起(夜 10 点 -2 点,或 11 点到 3 点是人体造血时间),注意中国古人的“养生”说,了解“生命不全在运动”的学说,向大家推荐两本好书:《人体使用手册》(吴清忠)、《求医不如求己》(中里巴人);③尽量不吃安眠药,实在必要时在再吃,但不要长期吃,以免上瘾,很难戒 …… 希望大家都有一副好身体,来迎接金色的半退休、退休生活!

最后,要特别感谢安排、打理这场生日派对,付出大量精力的的所有朋友们。

谢谢,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隔花人远天涯近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虽然晚了点,但是迟到的祝福也会让你心情愉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