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采荇9999

到哪儿就在哪儿生根发芽~~~~
正文

为什么要学习中文

(2010-10-14 08:25:24) 下一个
      为什么要学中文?——三岁宝宝学中文笔记整理2

     从小教群组到海外中文组,我看到过不少文章,都是关于怎么学中文的,但是没有看到一篇文章是关于为什么要学习中文的(也许以前有,我进来得晚,没看见)。为什么有的小孩中文学不好,首先,父母为自己是一中国人感到自豪过吗?感到过继承这么一种优秀文化是必要的吗?如果只是为了将来多学一种语言好找工作,还有其他语言可以学。
   

      其实,我们的孩子也跟曾经年幼的我们一样,期望知道:为什么我所归属的民族叫做中华民族?它为什么值得我为之骄傲?它到底有些什么样精彩辉煌的思想文化艺术在通过我的血脉传承?这种传承是需要语言做基础的,学好了中文,孩子们会感悟到我们民族语言的魅力,会聆听到古代圣贤关于做人、处事的语重心长的教诲,让孩子们看到,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我们中国人曾经多么大气、多么自尊、他们的人格是多么高尚!

     所以,我们需要国学启蒙。

     儿童国学启蒙,是指选取国学中与时俱在的精华部分,对儿童进行国学的浸透与熏陶。国学启蒙的发起者认为,儿童尤如一张白纸,处于生命中吸纳力与记颂力最强的阶段,而这一阶段的人文教育,将形成其一生为人处事的底色。因此,儿童国学启蒙是十分必要的。通常意义上的儿童国学启蒙丛书包括《论语》、《大学》、《诗经》、《增广贤文》、《弟子归》、《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等。国学启蒙教育的内容不仅是唱诗读经,还包括中医药学的启蒙教育,被称作人文艺术教育根基的“琴棋书画”,还包括学习拉家常传统的戏曲艺术,学习传统的剪纸、刺绣、风筝制作等传统手艺的传承。
     

     我家宝宝2岁开始接触《三字经》,经过一年的不断学习,他可以读完全文,虽然对全文一知半解,但也可以运用自如:2岁多的时候就知道让东西给弟弟吃,并且还得意地说‘融四岁 能让梨;我两岁 能让桔’,还理解到‘兄则友 弟则恭’,由此对弟弟特别关爱......    当然除了《三字经》,他还背诵和诵读唐诗,目前60首的量,还有大量的中文图书,漫画书,甚至《读者》里面文章的标题他也爱读。

     当然要读书先得学会认字,有朋友问我,名词动词很好教,什么物品贴上什么标签,什么动作做做示范就行,但是什么介词 、助词,之类的怎么教啊?我给她说,你得让他看原文,比如,当我教宝宝“唯有暗香来”这句诗词的时候,他会恍然大悟地说,这个“为”就是“为人子 方少时”的“为”嘛,还有“幼不学 老何为”的“为”,他的这种通感还有很多,当然也有啼笑皆非的时候:他背“不叫胡马渡阴山”接着就补充“有义方”,原来他把“度阴山”和“窦燕山”搞混了。

     最初是从教他名词开始的,其实和大家一样,从他会说的字词开始:爸爸妈妈哥哥弟弟等称呼开始,然后就是身体部位名称,水果蔬菜食品名称,家具、电器等等,由于他对色彩特别有感觉,所以采用不同的色卡将这些字写出来,比如橙色:太阳、蛋糕、面包、面条、桔子、橙子;红色:中国,国旗,春节、心脏,流血、灯笼;白色:清洁卫生系列,浴室,;咖啡色:虫类、中药、岩石;绿色:蔬菜系列等等一共30种不同的色彩,达到一定量以后,就可以阅读故事书和课本了。还有当音乐图画文字配合在一起的时候,会产生以西那个不到的效果,网上有个《绝色中文》大家都知道的,看完听完睡前故事之后,我会把故事中的人物和一些关键词写出来做成卡片,宝宝也认识了不少字。

  总之,学习中文首先要让他感兴趣,有兴趣,你不推他,他自己都要推自己。

  但是,最终还是要他宝宝系统的学习,找套教材还是很有必要,另外将来英文大量上来的时候中文的境况又如何,还不得而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对的,首先要让宝宝知道为啥要学这门语言,家长这时候讲的话,宝宝就记住了~

看到你教宝宝读三字经,笑了!

我在旅游时认识一个好导游,他说他也从小教儿子读四书五经,现在朗读演讲能力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