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先睹为快:李鹏六四日记(3)北京戒严

(2010-06-08 18:12:57) 下一个

5月24日

今天,我分别与江泽民、叶选平、李瑞环、杨析宗,程维高同志电话,通报情况。对中央决定除河南的同志犹豫多一点外,其他同志的态度都很坚决。
晚上常委碰头,对在幕后指挥的那一批人,经过讨论,还是不宜马上下手,目前重要的是掌握证据。

今天开始,由我和乔石、依林、尚昆、宋平同志分别和各省市领导同志谈话,通报动乱发生的经过和中央的决定,并征询他们对中央决定的意见。我分别和上海的江泽民同志、广东的叶选平同志、天津的李瑞环同志、河南的杨析宗、程维高同志谈话。江泽民同志态度十分坚定,拥护中央决定,认为中央决定也是对上海的支持。河南省委书记杨析宗表现出对赵紫阳有些同情,希望中央能宽大处理。其他同志都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这次谈话共50余人次,使各省市、区负责同志心里有了底,表示回去要坚决站在中央的立场上,多做工作。同日,尚昆同志还召开了军委扩大会议,各军兵种、大军区负责人70余人参加。另外姚依林同志还分批同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谈了话。他们会去向党组传达,共有29人向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同志反馈了意见和表明了态度。

晚上,我主持常委碰头会。大家认为,对在幕后指挥动乱的那一些坏人,目前还不宜马上下手采取行动,重要的是掌握确凿证据。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讲话中称:“全世界都在关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富有戏剧性的事件,自由的思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吸引着具有想象力的全世界男女”,“美国将做它能做的一切来鼓励中国”。

5月25日

上午,开宣传小组碰头会,确定近期的宣传方针。主要是宣传解放军形象,最近社会上谣言甚多。我利用会见三位新驻华大使的机会,出一下场,讲一篇话。
下午,与许家屯谈话。他谈得只是在福建搞开发区。晚上,开常委会,决定把通气会上的讲话传达到县团级,并发书面材料。原则上确定在5号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10号召开中央委员会议。


上午,我主持常委碰头会,研究解放军进城受阻的问题。确定近期要大力宣传解放军形象,取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使解放军能够顺利进城。最近港台以及国内社会上谣言纷纷,说“邓小平已死”,“李鹏被他的警卫员开枪击伤”。国家领导人从5月19日大会以后就没有在公开场合出来过。因此,我今天利用会见尼日利亚、墨西哥、缅甸三位新任驻华大使的机会,针对赵紫阳下台是否意味中国改革开放政策要倒退的讨论,讲了一篇话。我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不会变,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邓小平同志,而不是别的什么人。两年前,自由化分子苏晓康编导了一部名叫《河殇》的电视政论片。在这部电视片里大肆吹捧赵紫阳,说只有赵在1987年担任了总书记以后,才开辟了中国的“新纪元”,赵紫阳似乎是改革开放的旗手,要树立赵紫阳的“新”权威,中国才有希望。我今天对三位大使的这个说明,对国内外都是必要的。针对宣布戒严是否合法的议论,我说,中国政府是根据宪法第八十九条第十六款的规定,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在“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曾经决定在全国实行过军事管制措施。针对戒严是否就是军事管制的问题,我说,戒严不同于军事管制。“军管”实在政府不能有效行使国家行政管理职能时,由军事当局来接管政府全部或部分职能的一种措施。中国政府现在还没有到这个地
步。中国政府是稳定的,有能力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下午,香港新华社分社许家屯来看我,我虽然很忙,当仍然抽空与他谈了话。他没有针对当前动乱局势谈什么意见,而提出想在福建搞新的经济开发区,有点不识时务,言不及意。我看着未公开颂扬资本主义优越性的许社长,是来摸中央底的。晚上,我主持召开常委碰头会。会议决定把向各省市、部委领导通气讲话内容发下去,以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碰头会原则上确定在6月5日左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10号左右召开中央委员会议,对赵紫阳的问题作出组织处理决定。

解放军戒严部队指挥部发出《告北京市民书》,提出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来北京市维护首都治安,恢复正常秩序,希望广大爱国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充分理解,给予协助和支持。这几天戒严部队利用进城受阻的机会,开始内部整顿工作。有些部队来的匆忙,缺乏思想动员,需要对官兵传达和宣传中央的决定,是每个战士对自己执行戒严的光荣而坚决的任务有充分的理解。

上午,彭真邀请党内副委员长习仲勋、彭冲、廖汉生、耿飚、陈慕华、王汉斌,商讨对学潮和动乱的看法。彭真说,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是违宪的。这次游行示威就是动乱。全国人大是代表11亿人民的,不能服从搞游行示威的那一小部分人,与会同志都表示同意。

物资部柳随年(部长)表示,传达中央精神以后,大家感到问题清楚了。中央的措施非常正确,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必将产生连续反映,我们的党也要分裂,退让是没有尽头的,退让的结果是国无宁日。广播影视部艾知生(部长,中央委员)表示:我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这是一次严重的动乱,这与新闻界的作用有关,是同启立同志根据赵紫阳同志的意思,在新闻界高了一系列对话有关。我们部一定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王涛(总经理、中央委员)表示:我们一致拥护中央的决定,采取戒严措施是必要的。大家都不赞成在党内搞分裂,都表示一定与中央保持一致。

审计署吕培俭(审计长、中央委员)表示:我完全拥护中央的决策。审计署一致拥护中央所采取的措施,早解决比晚解决好。统配煤矿总公司于洪恩(总经理、中央委员)表示:中央的决策是一件大事,我完全拥护。现在看来,乱首先乱在党内、先解决常委会内的问题是正确的。

国家旅游局刘毅表示:我非常赞成丽萍、尚昆的讲话。我的态度很明朗,动乱不制止,党和国家的前途都成问题。赵紫阳所做的,是消弱党的领导,这是实质。国家气象局邹竞蒙(局长、候补中央委员)表示:我完全赞同中央的精神。过去有些情况不了解,现在清楚了,就应该坚定不移,坚决拥护中央,相信党、政府、解放军能够妥善

不支持呢?

四、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中国共产党在党章中也明确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国家机关,包括国务院,也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各政党、包括共产党,也包括各民主党派;个人,包括普通老百姓,也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谁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有的人嘴上讲法制,实际上不仅自己践踏宪法和法律,还煽动别人违反宪法和法律,请学生们和各界群众提高警惕。下午,我向袁木和王忍之口授了我在即将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报告的内容,请他们起草。人大常委彭冲签发电报请万里同志中止对美国的访问,立即回国主持人大会议,赵紫阳虽已自动停止工作,却又在电报稿上签字同意。我认为万里同志不宜马上回来,否则势必为那些支持动乱或反对戒严,或不明真相的人所利用。我和乔石、依林同志共同签署了对万里同志请示复电,以中央名义指示万里同志继续进行由加拿大到美国进行访问。

万里同志已提前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回国,今天凌晨3时回到上海。中央派丁关根同志到上海迎接万里同志,向他传达中央5月17日会议情况,特别是小平同志的讲话。万里的态度是很重要的,因为动乱分子的“后台”赵紫阳垮了,他们把希望寄托在人大常委会身上。中央宣传小组为万里起草一篇对外发表的书面讲话稿。今天凌晨1时,我将万里讲话参考稿发(171页完)(172页始)到上海江泽民同志处,请他当面转交。万里同志回国后先到上海休息。上海搞动乱的学生拉了一个大的队伍到机场接万里,逼他表态支持学生的所谓“爱国行动”。泽民同志和关根同志商量,用了一个掉包计,万里在上海虹桥机场下飞机后,不按常规去西郊宾馆,而从机场侧门出去,住在市内宾馆,从而避开了学生的包围。另一车队从机场驶向西郊宾馆,这里坐的是随行工作人员和市里迎接人员,学生却找不到万里,扑了一个空。万里同志5月27日在上海发表谈话,说由于健康原因,提前结束对美访问。回国后又从多方面了解国内的情况。坚决拥护常委重要决定,完全同意李鹏和尚昆同志5月19日的讲话,认为国务院根据宪法决定在北京部分地区实施戒严,是完全必要的。万里是现职的人大委员长,有人企图利用人大取消戒严,他的讲话对稳定局势是有利的。

现将万里委员长5月26日在上海发表书面谈话摘要如下:

我已结束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出访期间,我一直密切注视着国内局势的发展,回国后,又从多方面进一步了解了国内的情况。我一贯认为,广大青年学生真诚地希望存进民主,整治腐败,这种爱国热情难能可贵,党和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是,事态的发展已经走向广大青年学生良好愿望的反面。种种情况表明,确实有极少数极少数人在搞政治阴谋,利用学潮,蓄意制造动乱,严重干扰了北京乃至全国许多地方正常的社会、生产、工作、生活和教学、科研秩序。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改变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严重的违反宪法的行为。

万里还慎重表示:

我坚决拥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呃重要决定,完全同意李鹏同志和杨尚昆同志5月19日在首都党政军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务院根据宪法第八十九条赋予的权力,决定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是符合和维护宪法的,这对坚决制止动乱,迅速恢复秩序,是完全必要的。我们的人民要信任自己的政府,支持政府,支持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做好维护首都正常秩序的工作。

目前,北京和一些地区的事态尚未完全平息。我殷切希望,全体有觉悟有爱国心的共和国公民团结起来,社会各界认识团结起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为迅速结束混乱状态,恢复正常秩序,作出应有的努力。向中顾委谈动乱。

5月27号

上午,我向中顾委全体委员详细地介绍了动乱的经过和赵紫阳违反党的原则,反对小平同志的经过。李先念主席在政协做了重要讲话。下午,请尉健行和吕培俭来,按赵的要求,布置查清他两个儿子的案件。晚上,开常委会,决定由乔石、宋平筹备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全会。要求把我今天在顾委的讲话以通报发下去。决定对鲍彤进行审查。今天上午,我出席了中顾委全体会议,向老同志们详细地介绍了动乱的经过以及赵紫阳违反党的原则支持动乱的经过,还介绍了小平同志和常委关于戒严的决定。我的讲话摘要如下:

4月26的人民日报社论,把这次事件定性为有计划、有组织的,目的在于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动乱。现在,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这个判断是正确的。这件事情的根子是出在党内,之所以有许多的人卷入到这一场动乱中区,不明真相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从4月15日耀邦同志逝世到今天,赵紫阳同志反对中央常委大多数人对于制止这场动乱所制定的方针和措施。耀邦同志逝世以后,中央决定进行治丧活动,一定要把这次治丧活动办好。当时在大学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大小字报,中央就定了一条,如果在治丧活动中,群众中间出现了一些过激的行为,党和政府将采取克制的态度。到22日,治丧活动结束了。但是在治丧活动中,已经出现了一些极不正常的情况。一是开始了游行活动,出新了一些列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口号。他们的纲(174页完)(175页始)领,主要表现在“七条”要求上。最核心的就是两条,一是正确评价耀邦同志;二是要为1987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平凡。

第二件事,就是发生了一些列的打砸抢事件,在首都两次冲新华门。在湖南长沙发生了打砸抢时间,有20多家商店被洗劫。在西安游行的人也冲了省政府,搞打砸抢,烧了传达室。在这个过程中,赵紫阳同志只强调“克制”,而对已经出格的事情,没有采取任何的措施。常委的同志几次给他提出意见,现在问题的性质变了,矛头指向了小平同志,要为1987年反自由化翻案。赵紫阳同志总是说要“克制”,要“避免冲突”。这样,党中央就放弃了领导,以致于事态一天一天地发展。

到了22日上午,悼念活动总算结束了。看到形势还在继续发展,赵紫阳同志就要到朝鲜去了,我向他提出应再开一次常委会,讨论一下中央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针与对策?字样很不耐烦地说,方针都很明确嘛!一条叫做一切恢复正常;第二条叫加强对话;第三条是避免流血。但是对这个时间的性质他一直不讲。我们心急如焚,他却一不开会研究,二不对性质表态。22日学生回去后就开始罢课,到24日罢课的人数达到了6万人。成立非法的学生组织,原来的名字叫“团结学生会”,后来改叫“北京高等学校自治联合会”。到24日,“高自联”在北京街头巷尾张贴了很多标语,并派遣了大批学生南下北上,进行串联,酝酿更大的游行示威。

李鹏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宣布的制止动乱、稳定局势的决策和一系列措施,杨尚昆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应当坚决拥护。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制止动乱,维护首都的社会安定,保卫首都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学生的利益,执行神圣的戒严任务,是完全必要的,我们应当坚决支持。政协在这场大是大非的政治斗争中,在团结各界人士协助党和政府制止动乱、维护安定团结的工作中,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几十年来,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一直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我完全相信,在他们了解了事实的真相后,一定会更加坚决地拥护党和政府所作出的决策。

5月28日

今天是星期日,还有两三万学生在游行,口号是“李鹏下台”。

晚上,丁关根谈了邓对赵下决心的经过。去年工会开会,先念找邓,谈赵的问题。邓已看出,赵问题严重,但下不了决心。4月25日邓与你们谈话,邓说,关键时刻我不能不讲。5月17日下午开会时,听了你们的发言,态度明朗,他才做了戒严决定,批评了赵。到19日,因赵撂挑子,邓和几位老同志商量,才下了决心动赵。


今天是星期日,天安门广场还有2万多北京和外地来的学生在游行,游行口号是“李鹏下台”。晚上,我和丁关根同志谈话。他对小平同志的想法比较了解。丁关根对我说,去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工会代表大会时,李先念同志找邓小平同志,谈了赵紫阳的一些问题。小平同志当时已看清楚,赵是搞自由化的人,迟早非下台不可,但由于影响太大,一时又找不到合适人选,所以,下不了这个决心。今年一月份,小平同志同你谈话,讲了“格局不变”,就是还不要动赵紫阳的意思。耀邦逝世,学潮起来,4月25日小平同志与你们谈话,为动乱定性,态度明朗。但有人颇有怨言,邓为此发了脾气,说关键时刻我不能不出来讲话。5月17日上午,先念同志去小平同志处,与邓谈话,虽然已有让赵下台的意思,但还没有下最后的决心。下午开会时,听了你们的发言,看你们态度坚定明朗,小平同志才作了戒严决定,批评了赵,但还没有说格局要变,要赵下台。

到5月19日因赵主动辞职,要撂挑子,小平同志和陈云、李先念、彭真等几位老同志一起商量,才下了最后决心,让赵紫阳下台,并建议由江泽民同志任总书记。

关根同志讲的这一重大人事决策过程,陈云和先念同志也对我讲过类似的情况。陈云和先念同志连续几年冬季在上海休息,经过长期考察,他们先后向小平同志推荐江泽民同志任总书记。陈云和李先念同志还先后对我说过,国务院任务十分繁重,你已经开始熟悉这一工作,比较之下,由你继续担任总理更合适一些。

动乱和暴乱平息之后,1989年11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来。

先睹为快:李鹏六四日记(4)从动乱到暴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这篇日记,就明白 天安门事件死去的无辜性命,完全就是这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ukrenloveyou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看赵紫阳的六四日记,相信会更过瘾!
墨老五 回复 悄悄话 李鹏扳倒了紫阳,自己也没得到好处,为老江做了嫁衣,郁闷呦。
打印 回复 悄悄话 “小平同志当时已看清楚,赵是搞自由化的人,迟早非下台不可,但由于影响太大,一时又找不到合适人选,所以,下不了这个决心。”这样看来赵这么做是早有预谋,背水一战,虽然失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