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家庭故事和睦系列:“初恋情人”节日邀宴

(2005-10-04 19:35:31) 下一个
◆李雪涛 那一年我供职的公司解体,一夜间从一个科级中层干部“沦落”为下岗待业者。我四处奔波求职,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这时,老婆却被提拔为分公司的经理,她忙得早出晚归,我干脆待在家里当老婆孩子的“后勤部长”。闲暇之时,我钓鱼、爬山、下河,和街坊邻居打麻将,侃大山,一天到晚也够忙的。 10月1日国庆节下午,老婆一个电话打回来,说晚上有人请我们俩吃饭。我问是谁,老婆故弄玄虚地让我猜,我猜了几个人都被她否了,最后她笑嘻嘻地说:“是陶秋萍!你没想到吧。” “是她!”一听到陶秋萍这个名字,我心跳加速了。老婆说:“老公,陶秋萍饭店都订好了,就在‘山外楼’,216包间,6点一定到哟。” 陶秋萍,我的初恋情人!想当年,我和她一同招工进了市轴承厂,同在一个车间一个师傅门下学徒。陶秋萍长相俊美,性格温柔,通情达理,我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俩谈上了恋爱,可却被陶秋萍的妈妈扼杀了。她妈妈这人迷信,我属猴,陶秋萍属鸡,她妈妈说:“鸡猴不到头。”陶秋萍跟我分手后就去了省城,此后再也没有了她的消息。算起来已有8个年头了。一想到今晚上就能和她相逢,我真还挺激动的。我抓紧时间从头至尾“包装”自己,打扮完毕,时间也差不多了,我精神抖擞地离开家前往“山外楼”。 走进“山外楼”216包厢,只有老婆一人坐在里面。她从头到脚打量着我,面带惊喜,赞叹道:“哎呀老公,你这一打扮,我都认不出来了,真是太帅了,太有风度了!这叫士为美女者容吧?”我脸红了,猴急地问:“陶秋萍呢,她怎么还没来?”老婆“扑哧”笑了:“傻老公,哪来的陶秋萍,今天就咱两口子。节前我发奖金了,请你撮一顿。” 我这个气呀,冲她发火说:“你拿我开涮耍我玩呀,我看你是吃饱撑的!”我扭头要走。老婆一把拉住我,嗔道:“瞧你,怎么就不问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突然意识到这里有名堂,脸上马上挤出笑容,坐下说:“请老婆指教,在下洗耳恭听。” “先看看你的尊容。”老婆从坤包里拿出一张照片递过来。我接过一看,照片上的我与现在的我反差太大了。但见照片上的我,长发蓬乱像刺猬,胡子拉碴似乱草;赤脚穿拖鞋,敞怀不系扣,裤腿还卷在膝盖处……活脱脱一个“邋遢鬼”! 老婆很是得意地说:“这是我前几天偷拍的,这叫空口无凭,立照为据。” “老婆,你这是啥意思呀……”我发窘了,脸上火辣辣的。 “话就从这里说起吧——”老婆收起照片,娓娓道来,“老公,自从你下岗后,没了约束,人变得越来越邋遢了,一天到晚没个利索劲。我对你这点非常不满意,我说过你多少次,你根本不往心里去,反嫌我唠叨嘴碎;我又不敢把话说得太过火,怕伤你的自尊心。记得有一次单位同事来咱家做客,你倒是挺热情,可你那副邋遢样真叫我没面子,你却浑然不觉。人就是这样,毛病养成了就难改了。我下决心帮你改掉邋遢毛病,我就想到了这一招,我想,陶秋萍毕竟是你的初恋情人,你非常在意的人。8年之后再相逢,你肯定马虎不得,看,果真如此吧!” 我恍然大悟。 老婆让我站起来,她用欣赏的眼光看着我,深情无限地说:“老公你看,人注重不注重仪表,是不是不一样?我想让自己的老公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场合都利利索索、干干净净;尤其你已经人到中年,又下岗了,在这方面更应该注重,别让人笑话,这就是我假借陶秋萍请客的真正目的。” 我大为感动,眼眶都有点湿润了。老婆一番苦心这么善解人意,这不充分说明她爱这个家,爱我这个人吗?我该有多幸福啊。我紧紧握住她的小手,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老婆,我不会再让你失望的。” 老婆展颜一笑,灿烂动人。这时酒菜端上来了,老婆斟上两杯葡萄酒:“来,为老公告别邋遢干杯!”从此以后,我真就彻底告别了邋遢。感谢好老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