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扫盲-大学申请中的游戏

(2019-08-21 07:44:28) 下一个

今年4月左右,学校请外面公司的专业人士给大家讲述大学申请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女儿没时间,派我去搜寻信息。

这是个美国人的升学咨询公司,看来不光是中国人在意升学啊。主讲人说话快,大厅又有回声,听得很不清楚,不过开头的非专业信息挺有意思。

大学申请,学生是主导

申请大学是孩子的任务,不是父母的事!父母想要帮忙,可以通过两个问题来帮孩子理清头绪。

1、高中毕业以后想要上大学吗?
是否上大学,是学生自己的选择,不是他人的要求。我家两年前用过一个斩草、除雪、砍树的公司,就是一个高中毕业生创建的,他说自己还没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打算了。

2、为什么要上大学?
让孩子说说自己想要在大学里完成的三件事。这么多的钱砸进去了,总得有点想法吧!

演讲人自己的儿子的答案:

  • 让教授认识我,至少知道我的名字。我也要知道学校里都发生了什么事。
  • 要学化学,做实验那种。
  • 还想继续吹小号。

我家女儿的回答是:

  • 想继续多学一些知识,自己现在学的东西只是些皮毛,不够广、不够深。
  • 学习更多的有关计算机的知识。
  • 获得独立生活的能力,为将来工作做准备。

大学录取率金字塔

根据申请录取比例,6/8、1/2、1/4、1/8、1/16...... 越是塔尖上的大学录取率越低,对学生的要求越高,越重视学生的成绩、能力。学校也考察学生课程选择是否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相符,包括十二年级选的课。如果自己的专业方向不是很确定,最好是不要乱选。“不知道”比“装知道”更容易被接受。

学生按照自己的家庭条件、课业成绩、课外活动,竞赛奖项......在可能被录取的区域内,尽可能地努力争取,可惜这部分我没有怎么听懂。

录取评估条件

明着说,学校重视的是下面这些:

  • 智力水平
  • 自我驱动力
  • 有能力完成事情
  • 文化多元化
  • 奉献精神

其实隐含的条件主要是一个:钱!

  • 你有多少钱?
  • 你能付多少学费?
  • 是否需要学校的资助?
  • 是否将来会回馈学校对你的付出?

当然还有一些永远也不可能知道的因素。(没想到美国人比我更现实!)

实例录取模拟

接下来讲演人用四个真实的、普通娃的学生数据,让听众来充当招生官。评审结束后,大家投票。

得票最多的是个家庭条件经济收入低、父母离异、理科成绩七、八十分、文科成绩九十多分、一直在学校报社做编辑的孩子,有60多人支持,包括我在内(同情心不自觉地泛滥)。其余的三个孩子只有10票左右的支持率。真实的结果是那个网球成绩出色、不需要资助的富家娃,进了一家1/8录取率的大学。(现实很骨感!)

游戏规则难以琢磨,天时、地利、人和,不是我们平常百姓可以掌控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不要愧对自己的良心就好了,其余的就听其自然吧!

大学扫盲-陪女儿看学校
尘埃落定-陪女儿看学校 (2)

任何观点都只有一部分是对的!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有兴趣请关注我的微信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懒,不想和孩子们较劲。:D:D:D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我怀疑虎妈们才不管孩子想不想上大学呢。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