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微信

(2019-07-16 06:40:49) 下一个

我不知道微信的历史有多久,我自己拥有智能手机并开始使用微信可能是2015年3月,目前我能查找到的最早朋友圈发帖是这个时间。刚开始蛮兴奋的,聊天、看帖,什么都新鲜。建群、发帖、晒美好生活,好不热闹!

我有点强迫症,微信里的发言、转贴,所有红点我都要去看看,我觉得大家提供的信息肯定都有一定的想法,总有一部分值得学习。而且群里众人各抒己见、思辨争论,时常会有提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感受。

两三年下来,转载文章开始重复,新文章也没有什么新观点,再加上自2013年开始看书学习,自己的认知和观点也逐渐完善,感觉从微信里可以学到的东西并没有太多了。不过辩论依旧,当时还在查经学习,在几个圣经研读群里,非常努力地试图劝说别人。

2018年1月,女儿脚崴了,因为她不肯停止花旗兵的训练和比赛,一个多月,扭伤一直没有怎么好。她经常叨念,我经常劝导。一天凌晨2点,她忽然惊醒说:“我的脚又崴了!”确定真的不是做梦,我怎么也不理解躺着睡觉也可以崴脚!

几个星期以来,一直都在劝说她不要太在意,别紧张兮兮的,要学会放下......那一刻,我霎时体会到自己能力的局限性--我连天天在一起生活、时刻劝解的女儿都改变不了,又怎么可能通过微信上的几句话去改变别人的理念和观点呢?!在此两天前看了个视频,一个天生残疾的17岁男孩,介绍自己追求喜乐平安的三个建议,其中一条说:远离那些让自己不开心的人,多与让自己开心的人交往。当天早晨醒来,我退了八、九个群。

退群以后,我基本上就专注自己这个“喜乐平安过日子”的小群,时而活跃,时而平淡,谈不上什么影响和改变,大家诉诉苦,寻求点建议什么的,随意随缘。

虽说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想要影响他人的心态还是没有彻底改变,只是不再抱有太大的期望。我在文学城上有个博客,2016年开始写点记事性的文章,后来有些思考性的。由于大家喜欢用最方便、最快捷的通讯方法--手机,我在2018年4月,让老公帮我设置了一个微信的公众号,开始在公众号里转述博客里的一些文章。公众号关注的人并不是很多,但的确有不少认同这些观点的人会跟我联系,朋友圈越来越大。

刚有微信不久,儿子就总结说:朋友圈就是晒吃的、秀孩子。朋友们分享生活,我觉得如果不理不看,好像有点不尊重。结果,我是看到红点就点,点了就要评论。随着朋友越来越多,强迫症也还在继续,在微信上的时间越来越多,突然间我发现这个已经成为一个生活负担。

尤其是2019年年初,在一个相当正规、活跃的学习群里待了一段时间,越发觉得自己没有时间来照顾家了。五月份,退了学习群,并决定把所有的朋友圈都屏蔽掉,少了很多红点。同时也慢慢体会到,我其实并不需要去了解别人吃什么、玩什么,还是多想想自己该做什么吧!

《The App Generation》里面说,长时间在社交网络上的人容易觉得自己的生活很不幸,因为大家贴的都是开心时刻,很少有晒杯底漏的,使看者容易产生一个错觉:别人都很幸福,而自己的生活则困难重重,充满了挑战。如果这种情绪长期得不到解脱,很可能会造成心理疾病。刚刚读完的《The coddling of the American mind》里面讲述得非常仔细,有很多具体的数据。

还有一个现象,我发现关注了公众号的人其实并没有真的看。如果公众号里的帖不转发到其他的群里,真正看的人似乎只有~15%

我自己也关注一些公众号。在关注期间,我会浏览每一篇文章。关注一段时间以后发现没有太多新意,我就取消关注。目前关注的公众号只有7个,从来没有超过10个。

在群里也是,学到一定程度,我会从群里退出。微信只是一个学习、交友的渠道,如果学不到什么,或朋友多到没有精力维护,可能就需要断舍离了。改不了自己的强迫症,只好用被动方法,“眼不见,心不烦”吧。

语言文字的局限性非常大,想要通过几篇文章来产生什么影响,基本上不可能。文章我还会继续写,但能说出来的道理其实并不是很多,越来越觉得自己也不过是“车轱辘话来回转”。

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都需要打理,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上,在追求精神世界美好的同时,别忘了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顺畅点,早日得喜乐平安,千万不能让微信成为自己的生活负担!(这句话其实是说给自己听的)

任何观点都只有一部分可取。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有兴趣请关注我的微信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任何有用的东西,都能被用过头,被误用,被滥用。就看用的人了。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kn' 的评论 :
真的没有精力。有朋友说公众号关注了900多,我没法想象 :D:D:D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我删掉90%的好友退出2/3的群,精力有限只能顾得上这么点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The road to the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

立志由得我,而行由不得我。目前为止,肉体与精神的争战上,肉体的懒惰领先了一步。面对这些问题,人类已经无从下手来解决。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world, and we all have to face the reality and make our own choices: they endow foods with sugary additives, and once we take a bit, we cannot put down. We turned into a fat nation (world). Social media was created as a communication tool, now they use all kinds of algorithms to make sure you are addicted to the little screen, you have less time tending to other life's matters. Most of us have been addicted to the little screen, always ON, we don't have idle time anymore. We sometimes become ill, and suffer from pain. Well, in the name of relieve pain, the big pharma manipulated the contents of the drug, so the patients got all addicted in the process, we have become a opioid nation, 250K people have been killed in the past decade. Really, not sure modern technologies have been blessing or curse for human being. Look at the many hours we all waste on social media, have we gotten any happi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