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张漫画引发的争论:《仙人掌和气球的婚姻》

(2019-01-20 15:01:04) 下一个

一大早,姐姐给我发了张漫画,引发了我俩的探讨。

姐姐:
这个东西有点儿意思,和你分享一下。喜欢这个比喻!

我:
怎么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刺儿比较短的仙人掌呢? 下家也许是个气球啊。

其实气球不舒服,是因为它里面有太多的气,如果把气儿放了,捏成一块硬橡胶,仙人掌再扎过来的时候,可以把他的刺全拔下来。

姐姐:
你这样的反应让我感觉到你像什么呢?找不到合适的词,就是无论别人说什么,你都要把他驳回去。

我:
如果对方说的有误导的话,现在的确是有这种驳回去的欲望。但如果对方是想要探讨问题的话,我会很耐心的倾听和分析。

姐姐:
我觉得你现在就像个仙人掌,想那么多干嘛?觉得好玩就看看,想多了会累的!

我:
你一说,我也觉得自己像个仙人掌,肯定是我已经把老公和孩子们身上的刺全都武装在自己的身上啦!

今天家里就我一个人,闲着也闲着,最喜欢瞎想了。我思考的时候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有趣。

我的体会是:依靠外界的改变而让自己变得舒适,一点儿都没有趣。没有自己的掌控,怎么会好玩儿呢?难怪我现在越来越不爱去游乐场了。

姐姐:
你说的有道理,但是人对外界还是有要求的,就好比说,你不会和所有的人交往,会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人交朋友,这不也是外界因素吗?这些外界因素的变化还是因自己的内心而变的。

我:
我跟别人交往不是我的选择,而是别人的选择。我对界的要求很少,更多的是来改变自己的心态和做法,来适应外界的变化。

我说我想说的话,做我喜欢做的事。如果对方愿意和我交往,那就交往;如果对方不愿意和我交往的话,可以选择离开,我不会伤心挽留。

我是处于一个被动的状态。事到临头,我就解决一下。没事儿,绝不会主动找事儿。如果说我像个仙人掌,我的刺是用来自保的,不会无缘无故地去刺痛别人。而且,我觉得可以伸缩自己的刺,平时没刺,一旦来个带刺的要扎我,我身上的刺也会冒出来,而且长短变化自由。

姐姐:
其实这也说明了外界是对你有影响的,否则就不用去改变自己了。每一个外在行为都是在内心驱动下表现出来的。

我:
非常认同这句话,“每一个外在行为都是在内心驱动下表现出来的”。

外界对我当然是有影响的!没有外界的影响,我不会成为今天的我。不过我是自己变,而不是去幻想着改变这个外界。但很有意思的是,当我改变了以后,我的外界会因我的改变而改变,慢慢的,自己变得有了对外的影响。

刚才你说的我喜欢反驳,我想想,觉得现在我也就是你多年前反驳学生“苍蝇还是肉呢!”的水平。

姐姐:
哈哈!跟学生谈不了这么深刻的东西,只能用比喻!

其实事情的逻辑是这样的:当人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总是先是想到要改变外界条件。当发现外界因素改变困难的时候,有些人选择继续与外界因素做斗争,有些人选择改变自己。
“继续与外界因素做斗争”的人又分成两种:

  • 一种是改变不了就跳出去了,换一个环境,强制改变一些固定因素以求平衡;
  • 另一种人改变不利之后开始怨天尤人,苦度一生。

“选择改变自己”的人会不断地改变自己去适应外界因素,会觉得很多事情都变得很好解决了。

我:
完全同意!不过凡事一分为二,三缺一不行,还得加上一个:
“选择改变自己”的人,如果能力有限,想改自己可又不知道怎么做,或者怎么做也没有效果,有可能会陷入僵局,最终抑郁。

姐姐:
对!是有第四种人!这张图只说了一种情况。

我:
喜欢和你聊天,提供给我文章素材。

任何观点都只有一部分正确!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微笑微笑

也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