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文:培养孩子的领导力-leadership

(2018-02-06 12:19:43) 下一个

请阅读新版本:咬文嚼字:培养孩子的领导力-Leadership



 

什么是领导力? “领”,是带领,“导”是导向,“力”就是能力。合起来就是带领着朝一个方向走的能力。

要带领什么?养羊人可以赶着羊群跑,训狗的人用口令就可以指挥狗的行动,有的人是孩子王,带着一大群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做为父母,想要培养孩子的领导力,一般来说是希望孩子将来能带领“人”,而且可能还得是成年人。

“领导力”这三个字里,“” 最容易理解,就是能力,“力”的大小是衡量“领”和“导”的。“领”的能力强,能够带领的人多;能力弱,带领得就少点儿;实在不行,就只能自己走啦。“导”的能力强,方向掌握比较准确,大家少走弯路;能力弱,大家多走几步,多吃点苦;实在不能“导”,就随波逐流啦。

”就是定方向,既然要带领别人,定方向一般来说是自己定。我开车出去一般都要先看地图,大概知道个方位,不能由着GPS。有一次出游,去的时候我坚持走高速,路程比走local长点,一个半小时也就到了。回来的时候开车的朋友一时大意,错掉一个高速口,大家又嚷着说高速风景太单调,就让GPS带着走吧。结果,三个多小时才到家。问题是大家累了一天,坐在车里东倒西歪、闭眼、睡觉、打坐,谁也没看风景呀!而且后面一个多小时,天也黑了,只落个腰疼、腿疼、屁股疼。本来想要到餐馆撮一顿,结果又累又晚,随便买几个汉堡回家果腹。如此小事儿,也可见“导”的重要性。我没有决定过什么大事儿,不能乱说,不过我倒是记得多年前军训班长说过:“没有错误的战略,只有错误的战术。” 作为一介凡人,在大的决策面前,谁能有多准确的预知能力?我也就会看看地图。

既然“导” 的方向得自己定,所以培养“导”的能力实际上是自身能力的培养。如果一个人只能“导”,不能“领”,可能也不错了,至少自己有了明确的方向,不再随波逐流。培养“导”的能力,我觉得能做的,就是多听、多看、 多聊、多想,见多识广,思维全面,做决定的时候可能会比较靠谱。不过这一个“靠谱”,可能就不会出现什么伟大的方向了。定伟大方向,我觉得与想象力和冒险精神有更大关系。我这两方面非常弱,而且也觉得这个似乎是天生居多,后天比较难培养。比如我家女儿似乎还有点想象力,但绝对从小就小心谨慎。儿子似乎还有点“天生牛犊不怕虎”,但想象力弱,逻辑思维强,做决定似乎更是“靠谱”。如果非要寻找个培养想象力和冒险精神方法,我能想到的最佳的方法就是“不培养”。给孩子自由,鼓励他们多尝试,孩子才有可能保持丰富的想象力;给孩子坚实的后盾,孩子犯了错,仍会得到父母无私的关爱,长大才有可能有冒险精神。回头再看看刚刚说的“多听、多看、 多聊、多想”,我觉得也应该是由孩子来主导,父母可以引导,但不应该一味强求。“权威”这东西,孩子小的时候凑合,大了就不好使了,绝对考验父母的领导力啊!

”放在最后说,因为我觉得这个最难实现,最难培养。“领”需要很强的人际关系,带领人可不像养羊训狗,人有自由意志,自由行动,想要让人跟着自己走,得需要将对方说得心服口服,其实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忽悠人。
忽悠人的能力说起来简单,但做好就没那么容易了,它同时需要高智商和高情商。我Google了一下智商和情商的定义,结果发现相关的还有灵商、速商、文商...... 太多了,把我看得头大。搬一下定义,没兴趣的直接跳到后面:

  • 情商是由五种特征构成的: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
  • 智商是智力发展水平,它必须与灵商(SQ)配合运用才行。它是人们认识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智力表现多个方面,如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分析判断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推理能力等,其包括文商(CQ)。目前认为智力由三种能力组成:短期记忆力、推理能力和语言能力。
  • 灵商(Spiritu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写成SQ),它是心灵智力,即灵感智商,即是对事物本质的灵感、顿悟能力和直觉思维能力,它必须与智商(IQ)配合运用才行。实际上,灵商是指一种智力潜能,属于潜力意识的能量范畴,其包括速商(SQ)。
  • 文商,全称为文化智商,对应英文为 Cultural intelligence(CQ),它主要表现为一个人对文化的理解和适应能力,其属于智商(IQ)范畴,与情商(EQ)配合。
  • 速商SQ(Speed Quotient)是“大脑运转效率商数”的英文简称即为“速商”,它代表的是一个人的大脑在单位时间内对外界信息的摄取量和对外界事物变化的应变能力。简单的来说,SQ是一个人对外界事物进行客观认知和作出迅速反应的能力指数。

我觉得这里面提到的很多能力都是天生的,比如说记忆力、想象力、反应速度,以及敏感度......有两个孩子以上的妈妈们,大多都体会到孩子们的先天区别。有关这些能力的提高的专业文献有很多,大家挑着看吧!我就用两个具体的小例子,说说怎么从 “做仆” 到 “当头”。

还得先想说 leader 和 manager 的区别,借鉴的是《First, Break All the Rules》里面的定义。

Leader-Do the right thing,这里面强调的是选对目标(Vision),并且能说服别人朝这个目标走(Inspiration ),基本上是我们通常说的领导力。
Vision有预知的意思,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有点不同。如果说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是Fantasy,那预知更像是 Science fiction。一个好的leader可以预知、理解、接受 Vision,并有能力说服大家认同。不过书里说,一个好的 leader,可不一定是个好的 manager。我在 Hughes Network Systems 工作的时候,几百人一起研发 SpaceWay,卫星通信系统。一天大头们聊天,说这个想法的创始人来上班时,梳着披肩长发,穿着拖鞋,背着吉他。面试他的人觉得这个人挺有意思,想象力丰富,想看看他会产生什么有趣的想法,于是就招了他。不过我在Hughes 工作5年,从来没有见过他,也没有听见人再提起他。(我那时候非常没有自信,连一个“他后来怎么样”都没敢问。)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像这种纯粹 leader 的情况并不是很多,我觉得更多需要的应该是 manager。
Manager-Do things right,说的是寻找适当的方式方法(Direction),带领大家到达预期目标(Inspiration ,更接近“导”)。
书里说:一个好的 Manager 一定是个好的 leader。Manager 不仅是要鼓励大家跟着他走,也需要智慧寻找到前进路线,帮助设定路途中间一个个的里程碑,并确保每个短期目标与实现愿景相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最终完满实现预期目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Leader-Do the right thing,这个 thing 是单数。Manager-Do things right,这里面用的是复数 things。我是这么理解的:目标或大方向,一般来说只需要一个。但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则需要 manager 在前进的过程中,做很多的事儿。我的两个小例子,其实更倾向培养 manager。

2013年秋天,朋友张罗我们三家人查经学习,后来又有两、三个人陆续加入,一个蛮正规的查经小组成立了。开始的时候,带领查经的人和聚会地点都是固定的,一年以后,变成大家轮流带领,学习地点也开始轮回。朋友每周都会发email,提醒查经的时间、地点、要学习的章节和该谁带查。有一天,朋友问我可不可以由我来发每周的email。我觉得这等小事儿,不就是发个email,记录一下带查人和聚会地点,循环轮流起来就好了,不难,于是就答应了。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着。有的时候,惯例学习那天我有事儿,便发email问大家能否换个时间;或者某个带查人那天不能来,就发个email问问谁愿意顶上,没人就自己上。后来有人不来学了,小组有点缺人,朋友鼓励大家招一些新人来,我很卖力地向其他朋友们宣扬查经学习对我的帮助,竟然真的招来两个。渐渐的,我感觉到大家有了事情,不自觉地开始向我征求意见或建议,到了这个时候,这个查经小组似乎已经变成我的了。

另一个也是个类似的例子。去年参加女儿学校大会,学校请了几个校友来介绍经验。其中一个说,她当年参加一个club,被高年级的同学当工具使,指使她做了很多零碎活。后来她成了club的头,把club发展得不错。具体的我也记不清了,只记得她得出的结论--大家要做leader,不要做小兵--让我大跌眼镜。我倒是觉得她也是一个很典型的从仆人到头领的实例。

为什么可以从仆人变成带头人?我的体会是:当我们从小事儿、杂事儿做起,会遇见不同的情形,和不同的人打交道,都需要动动脑筋,努力把事情办好,让大家尽量满意。所以每一次操作,都可能会积累一点点的经验,都可能会赢得大家一点点的信任。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有质变--具有了一定的领导能力。自我能力练就好了,可以“导”,人际关系也融洽平和,可以“领”,机会来的时候,基本上是水到渠成。如果没有这些点点滴滴地积累,即使有了机遇,也很可能错失良机。看看那些创业的人的生平事迹,很多都是如此吧!

还有一点我想说一下,就是不要总想着当leader。我当时接这个查经班“秘书”的活儿时,完全没有要掌控这个小组想法。我也是后来学到 “马可福音10:44: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做众人的仆人。” 时,才意识到这个可能就是个实例。在学校听到那个毕业生的分享,进一步更加深了印象。对了,又想起一个例子。当年在GE工作时,同办公室同事的老公,被领导看重,想要提拔他做 Project lead,他死活不想管人,硬是拒绝了。所以我觉得,不要太执着于 leader,踏踏实实做实事,时候到了,不是你要做 leader,而是 leader 非你不可。

前段时间重新读《7 Habits for High Effective People》,看到作者的儿子描述爸爸对领导力的定义: “Leadership is communicating others' worth and potential so clearly that they are inspired to see it in themselves.” 这里强调更多的似乎是人际关系。领导不仅要能够看到员工的价值和潜在能力,而且还得多与他们交流,让他们也能相信自己的价值和潜能,并以此自推。这个和 “学而优则仕” 似乎有点不一样,好像更像是多说好话、“拍马屁”,把对方哄得团团转。咦?这么一想,似乎真的更接近“伯乐与千里马” 的关系。伯乐不仅能看到千里马的潜能,而且肯定也会真心喜爱、欣赏、照顾、训练千里马,最终达到日行千里的目标。

如何培养孩子在这方面的能力,我听询的是当年同事Jim的建议:如果你想要孩子长大后有同情心(empathy),你得让他们从小感受到被同情。用到这里,如果想要孩子长大后,能够看到别人的价值和潜能,并愿意表达出来,多说好话,把对方哄得团团转,我们做父母的自己也要看到孩子的价值和潜能,并经常对他们讲出来,把他们哄得团团转,去做我们希望他们做的事啊!不过道理说得容易,我自己也远远做得不够,和俩娃一起生活十几年,我也没能看出他们的潜能在哪儿,看来是做不了伯乐了。汗颜ing......

还有一个原则可能会让一些父母看了不高兴,所以得放在最后说。如有得罪,先道歉了。财迷
如果父母自己觉得自己的 leadership 能力不错,可以用你在工作中的方法来引领培养孩子。如果自己不是很好的leader,就旁观吧,小心别给孩子挡道。

纯属我个人的体会,不一定都有道理,欢迎大家探讨,分享自己的经验!

总结:
=========================
针对小孩子,要多陪孩子们读书,鼓励他们描述自己看到的和联想到的东西。
针对大孩子,多聊天,针对三观,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观念和想法。父母要小心引导,不要肆意论断。
鼓励孩子做事儿,同时不要期望孩子们能做得像我们一样好。
Unconditional love。

我们看不清楚孩子们有什么能力,我们能做的是提供宽松的环境,小心扶持,让孩子按他们自己的步伐来绽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领导力也是个虚词,各人有各自的理解,所以世界才千姿百态,丰富多彩。
谢谢留言!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力我认为是个人的意志力的具体行为。意志坚强,而且有成功业绩对普通人就有了很强的影响力。当然也有说不清楚的东西在,比如气场啥的。不过如果自己对这条路都没有信心,光凭嘴皮子骗,比较难。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的确是,特别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的忽悠人。想起赵本山的小品《拐卖》:D:D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march' 的评论 :
人道中年,闲着也是闲着,侃侃大山也无妨,免得过早老年痴呆,像我妈一样 :(

等着看你的大篇。:D:D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力就是忽悠,就是骗人。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成了咬文嚼字了。
照你这么弄,神马不懂的概念都能整出一大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