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区家长交流群 - 从系鞋带到玩游戏,吼叫打骂不好用!

(2017-11-09 08:08:18) 下一个
目前正在读《The happiness project》by Rubin, Gretchen,还没有读完,很喜欢作者积极向上、说干就干的麻利劲!忍不住想和大家分享。文学城热门博主“为写而写”也读了这本书,并写了读后感《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的系列
 
我读书全凭自己的喜好,记住的多是“自己”觉得对“自己的生活”有用的内容,对别人来说,可能有点“东一榔头西一镐”的感觉。针对群里父母和孩子们的struggle,我结合《The happiness project》的学习体会,聊聊自己的感受。首先我承认,大家经历的这些我都经历过,吼叫、打骂我也都做过,而且现在也还做,今天早晨还和儿子闹了一下 。
 
《The happiness project》作者的家庭、事业都不错,不过书中的确提到,她有过几年的抑郁症,现在尽管已是过去,但还是觉得生活中缺点什么,于是生发了这个 happiness project 的想法。她读了很多有关happiness的书,为自己设计了一个为期十二个月的 project 来实现 happiness,一个月主攻一个主题。书里分享了她的十二主题内容以及如何用她学到的东西来完成这个每个主题。我还没有读完书,这里借用一下“为写而写”总结好的内容:
一月养精蓄锐,二月夫妻恩爱;
三月自强不息,四月为人父母;
五月休闲娱乐,六月新朋旧友;
七月钱与幸福,八月精神生活;
九月追求真爱,十月活在当下;
十一月知足常乐,十二月追求完美。
 
前天读三月的部分,听到“成长让人happy”时,顿觉醍醐灌顶。结果的到来并不一定带给人更多的happiness,比如人生大事-结婚-的到来,其实带来更多的是茶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生活;盼望已久的孩子的出生,则带来的是尿片、奶瓶和不能睡整觉的夜晚。如果能够学会享受成长过程中一点点的变化,这才能给人带来持续不断的happiness。作者用了她爸爸的一个例子:老爸打网球很多年,后来不打网球改高尔夫了。作者问爸爸为什么,爸爸说他的网球开始退步了,而打高尔夫球的水平渐长。我想作者老爸这把年纪,选择打高尔夫球应该也没有什么远大志向目标,但的确可以从中看到“成长让人高兴”,高兴使人更希望成长。不过这个老爸也是个明智的人,选了高尔夫,而不是打冰球,否则开心没有,到很有可能摔断胳膊腿的。
 
成长有很多种,@疏影 说的“孩子长大的过程就是自身修炼的过程”,@James Y  也说“养娃感觉对大人也是一个再改造,不断渡劫的过程。熬过去,就成佛,如佛般心境平和、处事不惊了。” 我也觉得成长第一步是自我成长(自修),我可不要做一个“下个蛋,然后逼着孩子飞”的鸟。
 
孩子从小到大,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成长过程,(不像老年人得转方向,寻乐趣。)我们做父母的,如果能专注在孩子们身上的点滴进步,也同样会感到快乐同时孩子们在父母的关注下,看到自己的进步,也会很开心,有可能愿意做得更好,形成很不错的良性循环!但孩子毕竟是孩子,不可能一天、两天就长大,也不是一年、两年就成熟,这就需要父母心存爱意,精心守望。
 
自我成长、帮助孩子成长,如果还有精力,可以帮助周围的朋友们成长...... happy 不断!(这其实也是我的私欲......)看似各种不同的成长, 其实就两个--自修和助人,完全符合老祖宗的阴阳理论,两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织在一起,密不可分。我读书是我的“自修”,也是别人的“助人”;将书中的方法用到孩子身上,并分享给大家,是我的“助人”,是别人的“自修”;成长的快乐让我们更热爱“自修”。真的是“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天宇 说的“我觉得很多事情是说起容易,做起难”可以用在这儿了,如何成长,做起来难。不过再难也得做,孩子都是我们自己当初要的,他们可没有求我们。下面这个例子,我自己觉得可以算是个小成长,至少是我想要成长的方向--Acknowledge 孩子的感受。
 
今天早晨听的恰好是《The happiness project》的四月内容,继续借用“为写而写”的话,“是说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实在不要成天板着脸虎着脸吼孩子。就跟唠叨老公没用一样,唠叨孩子也没有。作者强烈推荐了一本书,就是《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and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 这本书最精华的部分就是提醒父母要 Acknowledge 孩子的感受。”《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and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这本书我听说过,但没有读过,“Acknowledge 孩子的感受” 我也知道,但似乎并没有在生活中click。今天早晨和儿子闹别扭,紧跟着就听到这段,一下子就click了:就是要先顺着孩子的感受接一句,等他意识到你对他的理解,情绪缓和以后,再说BUT的部分。具体故事是这样的:
 
儿子要一块布来擦笛子的里面,我让他用姐姐以前擦黑管的那块。布有点大,没法用他惯用的方法来清理,我就用我的方法演示给他看。OK,是有点大,我自己也试了三次才成功的。儿子说:“这个太费时间了。” 我当时就火了,早晨呀,当然没时间了!大家都理解的。于是我顶了他一句:“费时间怎么了,你什么都不做,就知道打游戏,有的是时间!” 儿子十三岁了,有点自律,竟然没有顶撞回来,但我能听得出来他收拾书包的声音有点大,我也赶快闭嘴,大家各自低头出门上学、上班。路上听到这段“Acknowledge 孩子的感受”,我一下察觉到刚才做的不符合这个原则,准备下午回去向儿子道歉,先认可“这个是有点费时间,而且也挺不容易做,我试了三次才成。” 然后再说BUT的部分:“不过你要是能用,我就省钱、省力、省时间,不用再去买了,而且这个方法可以擦得更干净。” (怎么样?够高大上的吧!等我试了,再向大家汇报。) 猛然想起这句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 关于“Acknowledge 孩子的感受”,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每次都能做到,不过我会尽量努力,每做一次,就是一次进步,希望时间久了,就可以成习惯啦!
 
回到大家的问题上孩子们的作业我的确没有管过,除了他们来问我。我英文本来也不行,儿子四年级拿回来的单词表,我80%都不认识了,从此更是以此为由,彻底不管,尤着他们自己折腾。女儿还好,儿子的成绩可是从 Kindergarten 一路跌到六年级结束,年终的ELA 州考得了54分,自己也shock了,被姐姐教育了一番,我也就机会劝了几句,七年级终于开始自己有点重视学习成绩了。我信奉的是:“推,100% 失败;不推,50% 成功。” 教育也需要等机会,气头上吼两句可能适得其反。一般来说,没有一定的把握,我宁愿不动,所以现在基本上就指望那“50%成功”了。
 
孩子看电视、打游戏不肯停下来,我也发过脾气,砸过他们的玩具。到现在为止,儿子打游戏仍是我的纠结,还是没有找到好的办法。女儿没有那么上瘾,但也玩。小的时候控制游戏时间,上闹铃提醒三年级左右给他们买了手表,让他们自己学习掌控时间,自己上闹铃提醒自己。从周末两小时,加到平时也可以玩半个小时,到每天不要超过一个半小时,到五年级下学期彻底放手,由着他玩,同时我仍坚持不过问功课,着实是个不断放弃的过程真不是夸张,时常觉得自己将来可能是个失败的妈妈。
 
游戏的闹铃时间到了,他们需要延长一会儿是常规,延长两会儿、三会儿也可以。我觉得比较好的方法是走过去坐在他们身边,陪着他们打完最后的几分钟,而且还假装有兴趣的问两句,即可以建立亲子关系,同时也有不露声色的监督效果 ,当然这只适用于比较闲的时候。后来放开以后我就直接说,“玩得太久了,玩完了这节该休息一下了”,或者“还得多久这节结束?我需要你做什么什么了”,他们有的时候要两分钟,有的时候要半个小时,都随便了,让他们自己做主。当然在双方心情平和的时候,道理已经讲无数,到现在也还一直在讲,希望不都是废话。另外我觉得十五分钟玩游戏可能有点短,像 Minecraft 这种动脑筋的建造游戏,十五分钟做不了什么,当然砍瓜切菜的游戏另说 。
 
“没有练完琴就不能玩游戏” 的说法六年前就被钢琴老师否定了,老师说这样做,孩子会把练琴和打游戏对立起来,可能会更恨练琴。“考试满分奖励$10” 的方法最近才得知,也早就被《The gift of failure》的作者给否了这是训动物的方法,短期有效,长期影响反而不好,大家一致同意并推荐的要激发孩子自觉自愿的兴趣。至于怎么激发,可惜我到现在也没找到据一个信奉“无为之治”的朋友说,“孩子本身有好奇心、上劲心,我们做父母的要小心呵护,不要将它磨灭、打压掉就好了。” 这个朋友是个我很欣赏的人,大家闺秀的外表,但从房屋改造设计粉刷,到蛋糕装饰做肥皂,没有不在行的。儿子一出生就辞了工作,专门养娃,采用“无为之治”,只陪伴解惑,不强制管教。我现在对孩子们的放手应该是受到她不小的影响可惜她的子比我家孩子小好几岁,要不然,我家俩娃自觉自愿的兴趣可能会更高些。

有句话叫“Nobody cares how much you know, until they know how much you care.” 刚刚Google查了一下,是Theodore Roosevelt 说的。我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教育孩子很多年,我当时坚信如果我让他们知道how much I care their future,他们就会听我的,做个乖孩子很可惜的是成效一直不佳,难道这句话有问题? 大约一年前我突然醒悟,我把这句话理解错了。我care的是他们的未来、他们的生活,但他们的生活不该是他们自己care吗?只有他们care,并让别人知道how much they care,别人才有可能care他们。他们不在乎,我在乎也没用,徒增双方的烦恼。其实六年级就已经有老师对学生说了,“If you don't work hard, I won't work harder than you do. ” 当年女儿讲的时候,我就是不能将这些联系起来。现在想清楚了这个道理,生活总算顺溜了些。 我关心我的日子,他们关心他们的未来,大家相互扶持,共同成长。

@招财猫 孩子小的时候我根本就不卖系鞋带的那种鞋,即使有鞋带,也不用解,系得松点,都是一脚踏。我家孩子可能要到十岁以后才自己系鞋带,现在儿子的日常鞋仍是不解鞋带,足球鞋根本就不让我碰,嫌我系得不够紧。
 
@疏影  “总有一天他们要离开,比如大学,光靠父母耳提面命时刻监督是不行的,所以现在我基本让他们自己安排。” 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有孩子上大学的朋友说,的确有的孩子大学两年后,玩游戏考试不过被勒令退学,也有的孩子承受不了学习的压力,自己退学。这可不是遥远的新闻报道,就是身边的事儿。我还是让他们自己折腾吧,能到哪里就到哪里吧。
 
@Effie  的总结和我的体会一致,“脾气不好的父母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有些父母 control 孩子生活太多,就太过了。父母不能control 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孩子有自己决定、选择权,他们也要承担一系列决定所带来的责任和后果。” 据我的学习和观察,父母经常发脾气表示不满,日常交流中超过60%不满、不屑或不关心,很可能会导致孩子将来的心理健康问题。这里说的是父母双方的态度加在一起。如果一方比较严,一方比较宠,50/50,可能问题还不大,孩子还有机会缓解。但如果一方比较严,一方不怎么关心,可能就得小心点。我们不是神,不可能掌控所有,况且,神都给了我们自由选择意志,为什么我们不能给孩子自由呢!上周刚听说,一个被妈妈强迫上了好大学的女孩子,半年以后抑郁,跳楼自杀。只要没有生命危险或大的疼痛流血事件,我尽量让孩子自行决定。我给孩子洗脑的终极目标是--有自己的观察思考,了解自己的能力,能够自己做决定,有勇气承担责任和后果,不怨天尤人。
 
用 @ 疏影 的话来作为此次分享的结束语吧! “将来的世界会发展成什么样谁都不知道,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让孩子去学这做那,将来未必是好的,比如现在拼命控制孩子不给玩手机玩游戏,将来说不定是融入这个世界的基本技能,谁知道呢。还是性格的培养、习惯的养成最为重要。” 成人比成功更重要!实在不行就接受吧,孩子是咱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
 
后续:
文章是昨天开始写的,擦笛子的小磨擦昨晚已经和儿子聊了。我先道歉,再表示理解,然后劝他再试试。他同意了!
和女儿讲“Acknowledge 孩子的感受”,她回答说:“妈妈你就直接跟我说好了,我能接受。” 我这个得意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